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立秋 1

(2014-03-18 11:38:46) 下一个

初次见到立,是在一排紧挨窗台狂野伸展的灌木丛底下。大丽菊开到荼靡,整个空气里都是淡黄色肉眼可见的花粉,恹恹地粘挂在树叶上和浅土里,惹得人时不时打一个响亮的喷嚏。

大院里有很多军属,宿舍更像是军队里的营房,清一色赤砖红瓦,从土坡一直延伸到高高的围墙。每两家共一个小院,靠着后窗。正中间的前门有点儿四合院的意思,只是规模小得多。统一的三级台阶,然后就是一个长廊,连着一个通透的大厅,分别是四家人的门脸儿。唯有两头是没有这样一个厅堂的,只有一个长廊,好处就是只有两家共用,所以也相当紧俏。我家就在这营房末尾的第二间,离中间正经的热闹远着呢。

立的父亲是从省里借调来的工程师,专门为了解决某一个我们小孩儿说不清楚,大人们忧心忡忡的难题来的。所以他们家刚刚搬过来,就在我们家再过去两间。

我是个很孤独的孩子,这都要怪我妈,她上班的时候不许我随便出门跟别的孩子一般野。建这个大院的时候,征的都是农民的地,那你就得给人家安排活路,所以大院里有不少土生土长的农户。她总有点儿城里人的小清高,觉得我跟那帮乡下孩子玩儿,损了她的脸面。所以,别的孩子站门口的石板路喊我出去玩的时候,我家大门上永远有一把巨大的铁将军。

我是可以从后窗出去,得逞过两回以后,我妈就让我爸把后窗镶上了铁栏杆。我爸是故意给我留了一线生机还是干活偷工减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还是可以从某一个格子里爬出去。但是我不敢再跟别的孩子一起到处疯玩儿,也不能正大光明地在宿舍区晃来晃去,追猫撵狗,前后的阿姨婶婶都是我妈的眼线。大院里也没什么娱乐,也就只能听听各家各户为各色理由打孩子了。没人打孩子闹架,那也得挑唆得有人打孩子闹架。
最重要的是,如果暴露了,我这最后一线生机肯定也被灭绝了。

于是大白天,我会象猫一样偷偷从后窗爬出来,沿着墙根愤怒的灌木潜行,嗯,其实是爬行。。穿过营房,直到土坡下的小树林就安全了。林子生得很密,用姜小鱼的话说就是:藏一个连都没有问题。

那年夏天,知了密密匝匝地叫个没完没了,在我这条通往延安的生命线上,我碰见了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