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裴闲话 人生底线 1

(2014-02-10 06:54:05) 下一个
读尘凡文有感

1 关于文字

人年轻的时候,似乎原则和底线就多些,生活感受被分裂成黑白两界。现在想想,其实人生中间,最常见的是灰色,非白也非黑。譬如写文,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争强斗胜,比着拼着谁的分儿比较高,老师觉得谁这次写得比较好,明里暗里较着劲。而现在不会,写字纯属喜欢。有什么想说了,就记下来。因为情绪这个东西,来去你都挡不住。来的时候你不写,去了你想写也写不出来了。所以现在的文字就是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情绪。感谢上苍,让我不用以文字为生,唯此才能随心所欲,得我大自在,并且始终视文字为友人。

立意不同了,那底线自然也就不一样了。有争胜之心的时候,自然会想:我这么写别人爱看不爱看,有多少人爱看,我是不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去写点儿更多人想看的东西。当你把文字就当成一个朋友,一个知己的时候,你就不会去想有多少人会看好你的这个知己,有多少人会觉得你这位知己真是了不起。因为这个知己对你来说好还是不好,完全取决于它适合不适合你,跟它本身是个什么材质或者其他人喜不喜欢都关系不大。所以,你的文字吸引的是和你有着同样的生活感受的人,是喜欢你的人,你也同样喜欢的人。这样的人多还是少却并不再是问题的关键。写字无它,唯有喜欢而已。

尘凡的烦恼是所有爱写文的人的烦恼。话虽然每个人都能说得洒脱,但谁不希望自己写的东西有更多的人喜欢看呢?看的人少,大抵还是因为自己写得不够好,所谓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但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金子,有的连金属都不是,可能就是一土疙瘩。那你不能自己跟自己较劲,非让自己发光不可。更不能跟尘凡的好友指的那条明路那样,为迎合某些人的口味去写色情文学或者任何一种流行的文字,如果你自己并没有那样的需要的话。色情的东西我从来不拒绝,有存在就是有必要,当你有这个必要以这种方式记录你的生活和情绪或者你脑海里的某一个故事的时候,色情不是什么非要避免的东西,它既不高尚也不猥琐,和诗歌散文一样,只是你选择的一种表现手法。但你不能为了其他的目的去写色情的文字,我觉得这才是我该持有的底线。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这样做了,当我反思起我生命中发生的那些事情时,我会感觉羞愧。

在人生的这条路上,最原则最底线的东西大概就应该是:问心无愧地面对生活和自己的本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共鸣!
m8888 回复 悄悄话 顶你的底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