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给爱找茬的女人们支招:简单直接最有效

(2014-02-24 10:29:13) 下一个
看到一个悲惨的故事:一个穷困的农村孩子,自小就懂得,唯有拼命努力,抓住上天赐予的为数不多的机遇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很努力,过分努力,考上名牌大学,出国留学,留校任教,业务尖子,不停地出paper。他生命中少有的温情的亮点,可能就是当年他的淳朴和执着打动了他一直暗恋着的小师妹,小师妹主动追求了他,最终嫁给了他。他们有了家,有了孩子。为了她和孩子,他唯有更加努力。没错,他忽视了妻子的感受,因为忙,回家越来越晚,给妻子和孩子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孩子还很小,很磨人,妻子的抱怨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憔悴。终于有一天,在那个盛夏,他又一次要赶去学校加班的时候,妻子从家里追出来,告诉他,孩子哭闹不休,但是一坐车就会安睡,让他把孩子带出去转一圈,睡着了再送回来。面对这个简单的要求,他怎么能够拒绝呢?于是他带上孩子就去了学校。只是他的心思一直都在那些着急需要他处理的事情上,他把孩子给忘了,直接就去做事了,直到他接到了妻子焦急的电话。。。一切都已经晚了,孩子走了,而且走得非常痛苦。他和妻子几近精神崩溃,他的妻子不能原谅他,甚至拒绝再看他一眼。他们离婚了,而他辞职了,开始天涯海角地去流浪,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向何方。。。

这个故事很让人揪心,我完全没有要去评判别人对错的意思,如果这个故事是真实的,那我这种局外人不痛不痒的评判,对当事人的巨大不幸来说,实在是不道德。我只能说,我从这个故事里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如果我面临同样的情境,我应该怎么做。

我不能确定那个妻子为什么非要正在忙于工作的丈夫带孩子出去转一圈再送回来。我只知道,如果我是这个故事里的妻子,我这么做唯一的目的,就是找茬:一种对他不满意的宣泄。我不需要一个工作或者赚钱机器,我需要一个能给予我和孩子更多关爱和时间的丈夫。但理智同时也告诉我,他这样做也是在以他的方式关爱我们,虽然这种关爱不是我们所期望的那样。所以,那些不满,我只能隐忍,一个贤惠的妻子是不能因为丈夫的努力工作而不满的。但我无法平衡,我内心的不满没有一个宣泄的渠道。于是,我开始找茬。我会给他指派一些看上去很琐碎的小活儿,只是为了让他体会独自带孩子的辛苦。所以,那天,他又要去加班的时候,我追出家门,让他把哭闹的孩子带出去溜一圈。。。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个女人都跟我差不多,会因为不满意而找茬儿。但是我的确经常看到一些吵架的夫妻,吵着吵着,内容就跟最开始引发吵架的那个问题毫不相干了。那个看上去不是问题的问题,实际上就是长期不满TNT的一个引线,沾点儿火星就大爆炸。

看完这个不幸的故事,我只想为我也为了和我一样爱找茬的女人们总结点儿经验教训,尽量别找茬,如果你非要找茬,记住这么几条原则:
第一,不要散布虚假信息,直接告诉他你哪里觉得不满意了。不要用其他的事件去表明你对另外一个事件的不满。这就如同你说你胳膊痒而实际上痒的是后背,别人没有理由绕过你的胳膊正好挠到你的后背上。简单直接最有效!

第二,找茬不要涉及到第三者,不能用别人在意的人或者物去达到你哪怕是小小惩戒一下对方的目的。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就在两个人之间解决。特别是永远不要用孩子作为找茬的手段,虽然孩子是那么方便有效的找茬工具之一。社会新闻里经常就有这样的报道,说是某一妇人为了报复丈夫而杀了他最疼爱的她自己的儿子。这样做,真的只是愚昧。

第三,如果非要找茬,请做一个主动找茬的女人,不要做一个被动找茬的女人。女人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自信,自己的脑袋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很多事情只要你想办法,你就能够搞定,并不需要假他人之手。我经常看到一些娇弱的女人,自己不会给车加油,不敢开车上高速,有的就干脆不会开车,大雪天自己接不了孩子,坐家里打电话找正在上班的老公赶回来帮她处理诸如此类的意外事件。有的女人宣称自己胆子很小,心太细,所以不敢抱小婴儿下楼,所以一切都需要等他人的援助才行。

如果说,有些女人,事情自己都是能够搞定的,但为了表达不满而找茬,这类就是主动找茬型,而这些娇弱的女人就是被动找茬型:你的能力都退化成了这个样子了,连主动找茬都做不好,真的就只能替你感到悲哀。让我们最后记住这么两句话,在我们打算找茬之前都默念两遍:

我爱你,所以你必须幸福!

如果爱人之间不能让对方幸福,就是对彼此最大的犯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集体回大家一个贴:不是因为懒,而是争议的原因我已经知道了,也反复想过了。相信想过这个问题的人都跟我一样有收获,也就不在涉及引发争议的话题了。多谢大家临帖,希望我们都能幸福!
天_蓝 回复 悄悄话 做为女人,我认同所谓的找茬的观点,女人也很容易借题发挥,不愿意直接表达,也赞同女性应该独立自强,但是就事论事的话,我很难认同,我认为这件事情的发生应该丈夫要承担更多责任。他可以选择拒绝,但是既然接受了,就该照顾好孩子,还有就是,在一个家庭里,父亲陪孩子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而不是有任何借口。我想奥巴马应该也有安排出时间陪伴妻儿吧。事业的追求无可厚非,可也该明白功名利率是永无止境的,而不应该太执着,陪伴妻儿乃是天伦之乐,不该如此忽视。如果丈夫不是一直忽视妻儿,也不会有后来的悲剧。女人在家独自照顾孩子,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爸爸,带孩子睡会,就开车绕一圈,怎么就叫找茬了?
这个爸爸这么没责任心,看上去就是不怎么带孩子的主。所以才会将孩子忘了。
不原谅是应该的,谁是圣人呀?

男人拼事业就该牺牲家庭吗?就该什么活都孩子妈妈做?他拼事业,只是完美了他自己,她老婆能沾什么光?这种苦出身的,越是苦出身的,越会一朝得志,就抛妻弃子。就因为他们的人生哲学就是不择手段的向上向上。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所以你必须幸福!
真霸道,呵呵。还得人家接受你的爱才行吧,不然他喜欢跳火坑你也拦不住啊。

喜欢也理解你的理性:)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竟然这么看待那个妻子!

妈妈连续几十个小时没睡觉,已经憔悴不堪,孩子又在闹觉,家里脏衣物要洗厨房要收拾,这种情况下当爸爸的开车带走孩子,孩子能马上在轻晃的车里睡着。这对当妈妈的来说,是多么强大的支持和爱呀!对爸爸而言,也不是很费劲的事情,只需要付出一点点,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会和谐很多。妈妈要求爸爸这么做,一点都不过分!!!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妻子自己不会开车吗?为什么非要正在忙于工作的丈夫带孩子出去转一圈再送回来!

两人都精神崩溃,他的妻子不能原谅他,怎么就能原谅自己?
暖云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