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行走

(2013-09-15 18:11:55) 下一个

三月,空气还是冷的,山里萧瑟得透明,四周褪成参差的褐,似乎把春意结结实实地关在了外头,低调得叫人安心。太阳离得人分 外地近,海上的烈风从树指间漏过来,在面上撩了一下,又旋转着去逗弄匍匐的浅草。树干被眩目的光照得耀眼地白,带着铠甲的光泽,静谧中透着些许威武。山间 的这条路,似乎是被日头生生劈出来的,一味地笔直,一味地明亮,一味地完整,衬得旁边高大树木的阴影格外疏斜,碎了一地。

这光景十分近似于我小时候常去的野郊,我竟分不清楚这两处的差别,浑觉是一处了,眼前这焦草枯木就越发亲近了些。找到这个地方纯属偶然,开着车漫无 目的地逛,经过一个山头,隐约看到半幅灯塔,恍惚间有些古堡的情致,就想顺路寻它出来。只是它害羞地东躲西藏,没多久,我们便迷在了一片林子里。拐弯的地 方,一辆红色的老车专注地停在凹地,对我们的兀现不以为意,只是在它身边留下一个车身的空位,无言地邀请着我们去坐坐,我们就客随主便地流连于此了。

刚刚登上一道浅坡,拐过一个弯,我就爱上了眼前的它。我立定地仰视它的时候,它就用重逢的感觉拥抱我,像是久违了的亲人。这里万物都是静的,又都是 动的。它安详,柔软的温暖直压到心里,简直能逼出人的眼泪来。似乎人生所有的关卡都在这里终结,而我身上的行李终于有个地方可以放下。曾经告诉过一个很亲 爱的朋友,我喜欢走一条无人的,似乎永无尽头的路,没有起始,没有终点。行走的人是我,但我却更象个旁观者。天地间,只有我默默独行,没有伴侣也就不会孤 单,没有欢聚也就没有分离,没有选择也就没有遗憾。这样的路,十分适合疗伤,任何情绪的伤,执拗的痛,都被它妥贴地包裹起来,埋在某棵树的脚底下,一段人 生就此隐没。就像那个春天,那个我愿意被掩埋的春天。

阿仔前前后后地跑着,生怕我们忽视了他。山坡很长,力竭时他轻轻挽住我的手,柔软得象一只蜗牛。我凝视着他,他就是上帝送给我的那只蜗牛吧。。。用 细碎的缰绳牵着我溜世界,慢得让我心烦意乱,他则摇着细软的脑袋无辜地消磨我的脾气。然后,我听到风的歌声,光的笑语,草轻轻跳舞,树枝陶醉地行礼。。。 似乎又重新活过一次,把从前没看见的从头再看一遍。

我轻轻加力推着他的背,在他耳边说:阿仔,走高些。。。他兴奋地以为这是个好玩的游戏,短手短脚勉力地往上爬,过不多久便回头望我。我笑着冲他扬 手:再高些,再高些。。。他兴奋地继续前行。我看着他小小的背影,由衷地觉得满足:阿仔,别害怕,走远些。这次,我是识途的老蜗牛,不需要缰绳羁绊着你。 我会慢慢跟着你,如同你生命里走过的路标,只要你回头,你总能看到。所以,别担心,走高些,替我走到山那边,帮我去看,那儿可有旖丽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