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裴闲话 之 风雨萧红 7

(2013-07-01 18:21:54) 下一个
萧军和萧红辗转去到上海以后,由于鲁迅的力荐,他们的好几本书都出版了,渐渐有了知名度,吃喝不再是问题,但她跟萧军之间出现了问题:家暴和其他女人。

萧军个性里的大胆蛮横看着象男子气,其实不是,所以他们俩在一起,日子稍微安定一点儿,萧军就开始不安份,找别的女人,而且老是打萧红,原因我猜测下来,无非就是萧红受不了他心里有别人,以至于言语行为激烈了点儿,是个女人都难免这样,何况萧红那样敏感多情又执情的女人。萧军有时候就借着酒劲揍得她身上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萧红还给他掩饰,说是跌的。他自己满不在乎还挺得意,告诉人家,萧红撒谎,她脸上的伤是他揍的。不管萧红该不该揍,就萧军这做派,我可没看出来他怎么男子气概了。

问题其实早就存在,他们俩个性根本就合适,只是困顿的生活让生存成了第一矛盾,其他的矛盾都暂时靠边站,现在生存不再是问题了,其它问题就浮出水面了。萧军说过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原文不太记得,大意就是,萧红不是妻子,尤其不是他的。

他说这话到底什么意思,什么心态下说的这话呢?你要说他本性就是个花花公子,其实也不尽然。他和萧红分开以后,找个了女人结婚,之后也很安分,没传出什么绯闻来。而且,他似乎对别人评价自己花心很不满意。那他为什么跟萧红一起就花,跟别人一起就不花了呢?他会不会因为对萧红潜意识里的不满,而故意以这种方式折磨刺激萧红呢?不是没有可能。

我们从萧军萧红和鲁迅的微妙关系可以分析出一点端倪:鲁迅对萧红的评价显然超过萧军,这倒是一点儿也不偏颇,萧红的确是比萧军有才气,笔下格局更恢宏。而萧军同意吗?看来是不同意的,当听到有人当他的面赞美萧红,并拿他们俩作比较的时候,他是直接嗤之以鼻。所以到后来,萧红始终跟鲁迅之间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而萧军则跟鲁迅慢慢疏远了,这种心理落差恐怕是个很大的原因。犹如现在社会两口子里头,老婆挣的钱远超过老公挣的,没有多少男人能够健康地面对这种落差。那他找其他女人,家暴萧红,很可能只是对这种落差的找补。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藏在萧军的心里,他不能,也不好意思说出口。我查了些资料,萧军应该是一致都没有娶萧红的。他说他自己爱萧红,却始终不愿意给萧红一个名份,我想,大概他心底深处觉得萧红历史过于复杂,不算是个正经好女人。

说真的哈,中国妇女的地位到明清两代是低到了极致,民国多少有点大清遗风,妇女的地位本来就不高,加之萧红之前的所作所为又是个这么前卫另类的,读书的时候就敢跟男人私跑,最后同居,未婚先孕。别说是那个时代,就是现在,男人要是娶这样的女人,自己多少要内心盘算一下。跟她同居就没问题,娶回去当老婆,男人还是喜欢纯洁点儿,单纯点儿,听话点儿,温柔点儿,蠢点儿傻点儿都没关系。娶萧红的话,多少会让萧军觉得没面子吧。。我只是这么揣度着,不知道对不对。

所以说,女人的名声好不好真的很重要。我觉得萧红并不是那种生活放荡的女人,她从前的经历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她其实是个心思很单纯的人,但就算是这样,她这辈子想找一个能够从心里怜惜她,疼爱她,敬重她的男人,机率也跟中六合彩差不多。

萧军其实应该很清楚她的遭遇,他算是当时的进步青年,但我觉得他对萧红一样有心理障碍。他的错误就在于,如果给不了萧红想要的,就不该招惹萧红。我一直在心里很怜惜萧红,她只希望过平平常常的家庭生活,互相尊重,没有欺骗和背叛,但她不懂,这不光是象她有那样经历的女子得不到,即使对普通人来说,这个平淡的最低要求,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达到的。不管是那个年代还是现在,女人对男人总归是有一种依附关系的,就算是没有依附关系,也有依附心理,那女人的个性和个人历史是不是单纯,就成了男人选择的一个重点,听着好像过时了,其实就是这么回事儿。又不是离了谁就活不下去,人家干嘛选个历史如此错综复杂的女人当老婆呢?所以文青,特别是女文青,结局大多不太好,除非特别理性,运气又特别好的。

不管我想的对不对,姑且就按照我这思路走,至少能把萧军对萧红的爱恨纠葛理得清楚点儿。我不知道萧红明不明白萧军心里想什么,但萧军这样对待她,无疑让她陷入痛苦的深渊。那么萧红又将如何作为呢?咱们下集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对不住对不住,太懒了,这就填坑.其实也就剩最后两章了
acme 回复 悄悄话 下级写了吗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枣儿~的评论:没错,萧军脾气不好,大男子主义,为人还算是耿直,有正义感,但也有严重的处女情结:)))

枣儿对原创一往情深啊:)

枣儿~ 回复 悄悄话 搜过萧军的PP,方头方脸的长得不好看,好像脾气不太好的样子.觉得你的思路挺对,那个时代应该还是从女子无才便是德往自强自立过渡的时代~~~

写完了一起贴也好,原创最近好像互动不太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