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裴闲话 之 风雨萧红 4

(2013-06-24 18:01:15) 下一个
萧军是大胆的,蛮横的,也有生存能力的。萧红生孩子的时候没钱嘛,萧军也没钱,但他把临产的萧红硬塞到医院,生完孩子以后没钱交住院费,他就又愣把她从医院抢出来了。看着似乎很不讲道理,但我个人觉得无可厚非,医院不救治无钱的危急病人,那是社会的耻辱。但似乎现如今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钱字当先,兴高采烈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萧军无疑让萧红感觉到,即使他一无所有,但也是值得萧红信赖和依靠的,他总有法子解决燃眉之急。对于共患难的情侣来说,这些简直可以算得上是一种苦涩的幸福,单纯的衣食崇拜。萧红的孩子生下来没几天就直接在医院送人了,我不知道她会是个什么心情,但你很难用一个正常女人做了母亲之后的心情去诠释她的感受。萧红自己说过,怀孕生子是对女人极不公平的一种重负,这无疑是跟她自己的切身经历相关。如果她没有怀孕,如果不是因为怀孕而让她变成了一个丧失基本生存能力,只能祈求别人的同情和保护,她有可能完全走上另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如果说她对那个在自己体内孕育生长的小生命没有感情,请不要过多地苛责她,错的不是她,她只是一个被伤到怕,失了心的女人而已。

萧红哪怕是在最困顿的时候,她也是有自己的思想的,即使很多时候她无法声张自己的思想,但并不等于她的思想就被自己扼杀,从此混混沌沌地过日子算了。她再怎么艰苦也不会对自己的家庭妥协,因为那样才是彻底把自己的灵魂生生葬送掉,即使她依附于某一个男人,爱某一个男人,也绝对不会放弃自己存在的目的。这样的女人是生动的,是要强的,是敏感的,也是自卑的。她的世界被她自己的情绪所左右,不逢源,不矫饰,不阿谀,不献媚。

萧军哪怕是再强势,萧红始终在灵魂上跟他平起平坐,甚至始终高他一筹。这让我想起了简爱在跟罗切斯特先生表白时说的那段著名的话:“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现在与你说话,是我的精神与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都经历了坟墓。。。因为我们是平等的。”。。。萧红和简爱的灵魂在某处是共通的,就是这样一个弱女子,却顽强独立地支撑起自己的精神世界,犹如珍珠一样温润动人。

可惜萧军不是罗切斯特,就算是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她自己也没有找到她的罗切斯特先生。这一类的女子精神伟大,所以上帝就赐给她们无尽的苦难,每一点苦难就像是燃烧的石头,在历史的长滩上熠熠发光。

萧红和萧军最大的不和谐大概就是因为精神上的不匹配,这种不匹配会有哪些后果呢,下集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