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裴札记 之 说了再见 2

(2013-05-27 18:20:47) 下一个
放学的时候,林卡是值日生,走得有点儿晚。她骑车刚刚经过铁路桥,就看见桥底下一帮人在围殴一个人,领头的就是书记。一堆人中间有她们班的,更多的是高年级的大个儿男生。她想都不用想就知道书记镐了这么一帮子人是打谁呢,她急了,喊:"书记,你干什么?"书记一扭头,看见是她,冲他吐吐舌头,做了个鬼脸,然后拉着他的一班兄弟说:"走了走了,管家婆来了。。"那帮人平时跟林卡也挺熟,一溜烟都骑车跑了,经过她身边还没忘了跟她打个招呼。

她赶过去看看躺在地上的苗盼盼,问他:"你没事儿吧?"苗盼盼一脸血,看不出来伤哪儿了。他坐起来抹了一把脸,啐了一口嘴里的血沫子说:"没事儿,鼻子出了点儿血。"林卡看他手上胳膊上好几道血口子,有点儿着急说:"你跟我走吧。"苗盼盼不挪窝,看不出来他什么态度。她还挺有耐心,站一边慢慢等。过了两分钟,苗盼盼起身扶起他的车问林卡:"去哪儿?"林卡笑了:"跟我走就好了。"

林卡把苗盼盼领到他们家后院附近的长堤,绕过一堵废墙就是河边的一块空地,平时很少有人过去,那是林卡的后花园儿。她让苗盼盼等着,自己上楼拿了棉球,酒精,红药水,止血粉之类的一大包。她要给苗盼盼清理伤口的时候,这别扭孩子死活不让,说:"这点儿小伤,根本不需要。"林卡问他:"什么叫大伤啊?"苗盼盼歪着头看她:"明天你在书记身上看到的,就叫大伤。"林卡心里咯噔一下,表面上还是挺温和地跟他说:"我知道是小伤,但你没照镜子,你这样儿看着忒血腥,我是怕你出门吓着小朋友,清理一下比较好。"苗盼盼愣了愣,没有坚持,任由林卡清理。林卡一边给他上止血粉,一边装作漫不经心地跟他说:"书记其实人挺好的,他被你打了很没面儿,所以才找人打你。而且,他人缘儿很好,哥们儿挺多的。咱好汉不能吃眼前亏对不对?"苗盼盼哼了一声,没说话。林卡掏出个苹果给他,说:"大人在家呢,就不请你上去坐了。吃个苹果,就算你上我们家做客了。"苗盼盼没说接,也没说不要,盯着苹果出神。林卡把苹果塞他手里,说:"洗得很干净了,吃吧。"苗盼盼拿着苹果开啃,看他那样儿,中午应该是没吃饭。

林卡看他啃完,笑眯眯地跟他说:"你这算是我的客人了,既然都上我们家做客了,当然就是朋友。朋友的话该听听对吧?。。咱别跟书记不痛快了,行不行?"苗盼盼看了她一眼,从腰后摸出一把精致的小匕首,冲林卡晃晃说:"他跟他的朋友今天打我的那些拳脚,我明天扎他一下就好。"林卡吓得腿都软了,感觉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她稳稳神,装得很好奇地问:"这是什么?挺好看的。。"苗盼盼很大方地把匕首放到她手里,骄傲地说:"我们家家传的。"林卡把匕首抽出短鞘,两指宽的刃儿明晃晃地照得她肝颤。她忍着口干舌燥的恐惧感,假装把匕首转来转去地欣赏,说:"真挺好看的,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真匕首呢,还这么漂亮。。。哎,你借给我玩几天行吗?"她偷眼看看苗盼盼,他一脸的为难。林卡继续说服他:"我不是真要你的,是找你借。再说了,我也不白借,我有东西给你。"说完,她把口袋里半张全家福拿出来,递给苗盼盼:"是你的吧?我今天打扫卫生的时候捡到的。"苗盼盼盯着照片,一动也不动,然后从林卡手里接过照片,默不作声地塞到口袋里。接着站起身,推着车走了。林卡手里死死攥着匕首,冲他的背影喊:"我会帮你保管好的。"这家伙竟然连头都没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