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502系列之老菜

(2006-06-28 07:03:08) 下一个

    老菜有一张圆圆的脸,眼睛大大的。刚见到她的时候,我常常想起店子里卖的中国娃娃。老菜长相秀色可餐,可惜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怎么也脱不了一股子憨憨的纯朴。这多少让生活在城里的漂亮妞刚见她时,产生一种轻蔑。只是她们不知道,这种淳朴恰恰是老菜最动人的地方。

    看得出从住进502的第一天,老菜就很积极地想融入这个八婆集散地。她很努力地对每一个人微笑,也小心翼翼的藏起她从家里带来的某些习性,比如爱激动,一激动就用她那标准的河南梆子嚷嚷的屋里一片呱噪的伪梆子声儿(嗯,学得最勤快最大声儿的就是小鬼!)。其实,这真不能怪老菜,实在因为八婆们太无聊。不知道老蔡在最初的日子里,是否感到自卑与无所适从,她总是浮皮潦草地纠正了一句后就慌里慌张地爬上床再不肯露头了。

    不过我倒是经常被老菜突如其来的激情吓一跳。比如有一天,好好的躺在那里,她突然一个鲤鱼打挺,对着下铺的(其实那声儿估计再隔俩屋都能听见)说:“要是那样的话,我也是俺们村唯一一个大学生哩。”虽然当时我被她那声儿吓得浑身哆嗦了一下,但听清楚实质内容后,我不禁对她肃然起敬。以至在后来的四年里,每次看到老菜,我都情不自禁的仿佛看到他们全村老少提着行李送她上学的壮观。

    再比如有一天,老菜突然对着她对面铺的小晶子说:“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这不是公然嚣张地通知大家她有秘密吗?!所以一屋子八婆立刻竖起耳朵。在最后的严刑逼供下,总算掏出点儿东西:老菜的准男朋友前同学加老乡为了爱情复读后考到了俺们学校,据说还放弃了很好的志愿呢。哇噻,香艳绝伦的桃色新闻啊!于是八婆老大钟小鬼天天向老菜报告她那准男朋友的行踪,终于将风闻变为既成事实。以后咱们就天天看着老菜跟她的小男朋友出双入对,从一个饭盆儿里吃饭。

    不过到了大四的时候,老菜还真让我刮目相看。首先是她稳重踏实的办事风格,后来就是仿佛一点儿也不能跟她沾上边儿的桃色新闻。我还记得离校实习的时候,老菜留给大家的告别纸条,具体内容抱歉已经想不起来了,大意就是要离别了,姐妹们保重等等。说起来也挺肉麻的,当时读的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可是在那个时候,还真差点儿把我煽的泪流满面。我们几个看纸条的唏嘘了半天,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老菜还真是深藏不漏,以后肯定是标准的旺夫型老婆。至于为什么是这样一个牛头不对马嘴的结论,建议姐妹几个再好好回忆一下!

    毕业以后,老菜回了河南。鲜有消息传来。偶然一次见到她,似乎心情并不好,生活也处在动荡中。只是没多久,居然就传来她的婚讯。而男主角竟然是谣言满天飞的绯闻男友。真真让我摸不着头脑。再回想那次见面,只怕许多辛酸尽在无言中。

    婚后一年,老菜得大胖小子一名,也算阖家欢乐。听说最近又买了房子,真是人生得意需尽欢啊。老菜,一个屋檐儿底下住了四年,谁脚底板臭还不知道啊?!有啥不顺心的,记着咱还有个窝呢。随便揪一个说说心里话,也好过啥都自己扛着不是?咱可是娘家的姐妹,联系再不多,也为你揪着心哪!要记得常回窝里看看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