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就给我自由2

(2006-06-27 05:12:03) 下一个

2.1

    吉祥是著名的胶洲大院里成长起来的孩子。那里鱼龙混杂,打架闹事层出不穷。吉祥最怕那些穿着邋遢,一脸无赖相的小地痞。或者更确切的说,吉祥不是怕,而是瞧不起。她只念到初中毕业就上班了。但对知识,她却有种深切的渴望,对有知识的人更是景仰的无以复加。她懵懂地认为自己走的路应当与大院里的孩子完全不同。这种深藏在内心的文化意识让吉祥本能的瞧不起大院的生存环境。
   
   
尽管追求吉祥的男人真是不少,但吉祥却没搭理一个,甚至惟恐避之不及。这些毛头毛脸的小伙子如何能赢得吉祥芳心呢?大部分的人象她一样肩负着沉重的家庭负担。而那些家境稍好一点的,又几乎没读过什么书,整天象混混一样挣工分。曼政这时的出现,对年轻的吉祥来说无疑象童话里的王子,符合她对婚姻的一切想象。只是曼政长相太过平凡,甚至有些丑。(坊间传闻这事曾遭到姥姥的大力反对。据说年轻的时候,姥爷可是村里出了名的帅锅秀才,大眼睛、双眼皮,不知迷倒多少年轻姑娘,却被长相平凡的姥姥独占花魁。所以日后,吉家的女儿们选女婿,总要先过了姥姥这关。)怎奈何曼政与吉祥见面的第二次,就给吉祥送来一把小提琴。此举轰动了整个胶洲大院。吉祥很不好意思的说你怎么送我这么贵重的东西?我们这里根本就用不到啊。再说我们家也没人懂这东西,你不是浪费钱吗。

     曼政笑着说你担心什么?我二哥不就是现成的老师吗?再说他现在也教学生,多你一个也不多呀。再说音乐是非常陶冶情操的。我们也应该学习。

     吉祥高兴的收下了提琴。但她从小五音不全,也没有耐心站在那里吱呀吱呀的拉那些不成调的单音。没过多久,吉祥就把琴送给了妹妹吉瑞。不过曼政却由此正式走进大院,成为吉家的坐上宾。


2.2

    大院里的老人很羡慕吉祥能找个大学生,也经常教育自己的儿女要以吉祥为榜样。可与曼政交往一段时间后,吉祥敏感的发现这场恋爱并不象想象中美好。第一次约会,吉祥就跟曼政吵了起来。

    吉祥说我明天去中山路逛街。你中午陪我一起去吧。曼政不愿意逛街,但还是勉勉强强的答应了。第一次约会怎么能拒绝呢?曼政说既然这样我明天就到车站去等你。两个人都很期盼这一天的到来。吉祥甚至特意打扮了一下,穿上一件淡兰色衬衫和一条稍和体形的瘦腿裤,而没有穿平时那套裤裆都快掉到膝盖的工作服。吉祥春风杨柳的站在车站等了一个下午,连曼政的一个影儿都没看到。她气急败坏的回到家,对着刚端上桌的窝头咸菜开始炮轰。吉祥说,妈你怎么每顿都是这种饭。你就不能做点好吃的,别让这些人整天饿肚子行不行?你每天做着同一种饭怎么能吃下口?我又不是不挣钱,家里也不是没有面,你就不能做点白面,非要等它招了虫坏了才能让我们吃吗?简直是越说越气,吉祥忽地飞起一只脚,把一桌饭都踢了。

    小弟小妹吓得面面相觑,大气也不敢出,不知道大姐为什么发这么大脾气。二妹吉丽不愿意了,委屈的说,除了这些饭家里也没什么好吃的了。你不吃就不吃,怎么连桌子也踢了不让别人吃呢?立刻,吉祥凶巴巴地把锋头对向吉丽,这里什么时候轮到你说话了?正吵着小弟吉庆嚷了起来,大姐,曼政来了。吉祥白了他一眼,吵什么吵,我又不是看不到。她往门外瞥了一眼,别别扭扭的走出去。

     曼政一见吉祥就满嘴火药味地说,吉祥你去哪儿了?我在车站等了你一个下午都没看到你。你不说清楚,咱们今天就没完。

    吉祥一肚子委屈,这时反而无从发作。她忍着气说,我一直在车站等你。我还奇怪没看到你呢,你倒先说起我来了。
   
    曼政打断她说,得了吧。车站连你的头发都没有。我前前后后地找,就差把地皮翻起来了。

    吉祥嚷起来,你才得了吧。你在哪个车站等的我?

    曼政理直气壮的说我在中山路车站啊。你如果去了,我那么大的一个人,你不可能看不到。

    吉祥说怪不得。我一直在延安路车站等你呢。不是说咱们一起坐车去吗?你怎么自己一个人先走了?你还怪我,我还没怨你呢!你嚷嚷什么?我还一肚子委屈呢。吉祥的眼眶说着说着就红了,眼泪吧嗒吧嗒的落下来。

    曼政说你哭什么,你不说清楚地点害我们大家空等一个下午,你哭什么?

    吉祥气的差点背过气去。她说曼政你也太不讲理了。是我约的还是你约的?你怎么能这样对我?说着转身就往回走。曼政楞了半天,也悻悻的转身走了。待吉祥回头时,哪里还有曼政的影子?吉祥原本是使小性子,希望曼政能哄哄她,没想到曼政反而没理她的茬,心下顿感失望与怅然。


2.3

    几天后,曼政在吉祥回家的路上,笑嘻嘻的拦住她。曼政说吉祥你怎么这么小心眼,这么多天也不来找我?你板着脸是不是还生气呢?

    吉祥不理他。照旧走自己的路。

    曼政拉着吉祥的胳膊说,我怎么越说你越走你倒是说个话给我听啊?你不理我是不是不想跟我好了呢?

    吉祥赌气说对。我就是不想和你好了。你这么对我,咱们以后还有法子过吗?不如现在就分开算了。

    曼政拉着她的手,吉祥仍然自顾自的往前走。忽然,吉祥觉得曼政有些不对劲,她悄悄地回过头,发现曼政在抽抽嗒嗒的哭呢。吉祥站住说,你别哭了。大马路上哭,叫别人看了象什么话?再说了,你一个大男人哭哭啼啼的还有男人样吗?别哭了,我看了都丢人。

    曼政索性一屁股坐在马路上,说,你都要和我吹了,我心里难过。不哭难不成还笑吗?说话时,又不哭了,还破涕为笑,站起来搂着吉祥说,你不让我哭,就是说我们还接着好是不是?我就知道你不舍得我。你怎么会跟我吹了呢?那天都怪我太紧张了,第一次和女人约会啊,你就原谅我吧。吉祥你是不是从没追过男人?你不知道那种心情其实是非常紧张的,老是怕出错。这样吧,我给你个机会,从现在开始你来追我。你每天送我上下班、约我出去逛街、给我讲笑话逗我开心好不好?

    吉祥被他逗的咯咯笑,说你想的美吧。时间不早了,今天我跟妈讲了包饺子,你去我家一起吃吧。

2.4

    经过这次事件,曼政就不肯轻易答应陪吉祥逛街了。两人的约会也是少之又少。但即使是这样,吉祥与曼政约会,仍是没有一次不吵架的。吉祥感到苦恼极了,却不知道该怎么做。这时她想起了老大姐孙雯。孙雯一见到吉祥就满面春风地操着一口上海腔说吉祥呀,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老方马上要入党了。你可要跟曼政说,到时候一定给我们老方多讲点好话呀。吉祥嗫嗫喏喏地说雯姐这事我可能帮不了你了。我……想跟曼政分手。吉祥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孙雯的脸色给吓住了。孙雯语重心长的对吉祥说,吉祥呀你怎么搞的这时候要跟曼政分手?你们都已经好了那么久了,邻居们也都认可曼政了,你现在分手别人怎么想?这件事我不能同意。我决不答应你跟曼政分手。

    吉祥说雯姐我也不怕你笑话,我们到现在约会还没约上过呢。我就觉得他这个人有点......

    孙雯打断说,我还当什么大不了的事呢。就这点小事也值得分手?尤其是现在这种时候?吉祥啊,我说你也太不成熟了。你这样子我要批评你的哩。你不能跟曼政分手。你要是跟曼政分手了,我就不理你了。你有没有想过你这样对曼政的打击有多大啊?

    吉祥赶紧赔笑脸说,雯姐你这是说的什么话?其实我心里闷,想找你说说话罢了。你怎么这么认真起来了。孙雯见吉祥软了下来,也马上换另一种口气说,就是嘛,这样才对。一点小事就分手这天下的夫妻还要不要过啊?我和老方还不是一样啊?男人总可以改好的嘛,你要有信心。对了,我告诉你的事你回去要记得跟曼政讲的。

    是啊,男人是可以改造的。也许结婚以后,时间与真情会把这一切都变好的。吉祥幻想着,也许该结婚了。3个月后,吉祥打点好结婚的一切事宜,怀着一种不甘心、好胜心和誓将铁杵磨成针的决心,嫁给了曼政。那一年,她二十五岁,曼政三十一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