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中

大陆某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2008年移居美国特拉华州。著有《类纂李商隐诗笺注疏解》、长篇《昨夜群星陨落》、散文《昨夜星辰》、诗歌《潇湘水云》等24种近一千万字。
正文

乡梦(乡思篇一)

(2013-05-08 20:09:40) 下一个
乡 梦(乡思篇一)

故乡时时入梦来……

我的故乡景色迷人,遍地都是鲜花,每月都有花开。从小寒起到明年十月,每月都有许多花儿开放。就说“二十四番花信”,每一个花信风,都应着一种花开;去年小寒到今年谷雨一百二十天,五天一种花开。小寒三候,最先开的是梅花,接着五天是山茶,再五天就是水仙;大寒有瑞香,兰花,山矾三种花开;立春是迎春,樱桃,辛夷;雨水是菜花,杏花,李花......到了谷雨有牡丹,酴醾,楝花,所谓“开到酴醾花事了”。谷雨一过就是立夏,就是夏天了。家乡的酴醾花特别多……

文革中几年闲着没有事,抱着《红楼梦》,看了九遍。还记得《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

大观园这些小姐丫头,玩‘占花名’游戏,宝玉身边有个丫头叫麝月,她抽了一支诗签,有‘韶华胜极’四个字,就是说美好的春光已经到了极致了,再下去就是‘春事了’,所以诗签上题了一句诗,“开到酴醾春事了”。

曹雪芹为什么将这诗签让麝月抽到呢?

记得袭人离开宝玉时说了一句话:“好歹留着麝月。”宝钗和宝玉成婚以后,身边丫环就只有麝月;实际上她取代了袭人的位置,俨然是小妾,也算同宝玉有缘。这支诗签,也是‘诗谶’,酴醾开过了,春天过去了,大观园不久也散了;接着贾府也败落了,所谓“开到酴醾花事了”。

谷雨三候是牡丹,酴醾,楝花,酴醾过了还有楝花,可为什么不说“开到楝花春事了”?

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是否同曹家先辈的名号有什么关系?

记得曹雪芹曾祖父叫曹玺,他是曹家第一个到江宁织造署任主事;曾从燕子矶附近移植了几株楝树,栽在织造署的庭院里;没几年,树木长得很高大,就在树下盖了一座大亭子,闲时在亭里面休息,教两个儿子曹寅,曹宣读书。曹玺去世以后,大儿子曹寅又任江宁织造,缅怀先人,给自己起名号为楝亭,他的文集也叫《楝亭集》。我想,是否因为祖父名号有‘楝’字,所以曹雪芹就不写‘楝花’。而且“开到酴醾花事了”是有出处的。宋代王淇《春暮游小园》七绝中有一首诗:

 

一从梅粉褪残妆,

涂抹新红上海棠;

开到酴醾花事了,

丝丝天棘出莓墙。

 

二十四番花信过了,夏天,我的家乡最好看的就是荷花了,小时候都叫莲花,也叫“风荷”,接着就是半年的紫薇花。这中间八月还有桂花,九月有菊花,十月就是木芙蓉了,所谓“八桂九菊十芙蓉”。说到九月的菊花,各种颜色都有,有一种紫墨色菊花最稀奇。但说实在的,我最喜欢的最还是春天的柳树,秋日的芙蓉。我父亲就常爱说“秋江芙蓉”。

你站在灵峰溪桥看柳树,那柳树,柳枝,柳叶,随风飘拂,倒映在溪水中,要说多美,就有多美!你看溪水潺潺地流,流不走水中的柳枝,柳叶眉;眼看柳条斜了,好像要流走了,可是一刹儿是溪水自己流走,柳枝,柳叶眉儿还在溪水中摇漾呢,可以套一句话,‘柳枝有意,流水无情’。

啊,故乡时时入梦来!

我的乡梦,我美丽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