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庵

一间。谓即一来果,由善修圣道故;或生天上,即于彼处定证寂灭。或生人间,即于此处定证寂灭。
正文

你说值多少钱,就值多少钱

(2013-06-01 03:12:59) 下一个
记得看过一部美国(?)电影,说一个正直的小伙子是一家艺术品拍卖行的拍卖员。他结婚后,惊讶地发现自己成了一个黑帮家族的女婿。黑老大(好像是他的 uncle in law)带他参观自己的家,并特意引他看一幅挂在墙上的画。黑老大介绍说这幅画是自己的儿子画的,有人说值五万刀,然后问小伙子:“你看它值多少钱?”小伙子望着那幅涂鸦级烂画,机智地回答说:

“艺术品是奇妙的东西,你说它值多少钱,它就值多少钱。”

黑老大显得很欣赏小伙子的话,还把这句妙语重复了一遍(?记不太清楚,好像是)。

第二天,黑老大就派人把那幅画送到小伙子办公室,要求他想办法把它尽快拍卖。

小伙子没办法,冒着被开除的风险硬把这幅画塞进了拍卖场。他再次惊讶地发现,来竞拍这幅画的全是黑老大的手下。最后,这幅画以五万刀的高价“拍出”。

小伙子明白,黑帮家族利用拍卖行在洗黑钱。果然,几天后,公平交易局的调查员就拜访了他。

我记得这部电影,完全是因为小伙子说的那句妙语,所以后面的情节就忘了。最后是一切OK,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场喜剧。

这句妙语点出了商品经济的定价法则。一切商品的有效价格,就是买家愿意支付的价格。

表面上看,绝大部分商品都是卖家定价。经典教科书上还给出了定价公式:价格等于成本加利润。但是买家是市场的真正主人,他们不点头,卖家就只有降价,或者忍受滞销带来的高昂的资本成本(如果这个资本是外部投资人奉送的,比如从股市上募集的,经营者可以无所谓,只要能拿到工资和奖金,就一切OK,外部投资人只有割肉出局一条路可走。中国股市中这样的企业比比皆是,如汉王科技)。

卖家辩护说,如果我的产品没有利润,我就不能扩大再生产,如果我的产品收不回本钱,我就早晚关张歇业。

买家不应该太关注这些辩解,他们应该关注的是,我怎样能以最小的价格满足需要?问题是买家的多数需要都是有弹性的!这是卖家最头疼的事。

如果卖家的“合理定价”没有买家接受,说明卖家的产品缺乏竞争力。也许他认为自己的产品是非常独特的,无可替代,但买家如果觉得可以不买或者想买但买不起,那对卖家来说仍然很糟糕。

只有一些基本生活用品(对国家来说,还有有关国防、安全和政府正常运作等一些涉及国家责任即公民义务的产品,特别是税),买家必须购买,因此这些用品被强制性地置于强竞争态势下或由国家严格地监管价格是合理的。其他的产品都应该交给市场去调节。

买家不好当,经常吃亏甚至受骗。卖家也不容易,猜测市场的动向不比炒股票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