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

总有哼两嗓子的欲望,不在乎五音不全的现实
正文

打工仔的感悟(十三)你有短处么?

(2008-08-30 07:07:13) 下一个
面试的时候,常问你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的短处是什么?很多刚来的同胞立马回答:我的英语不够好。也有人说,我没有北美的工作经验。这都不是面试者想要听到的答案。

那么他们想听到什么呢?这就是你要了解的部分了,我管这个叫做面试文化。

怎么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去图书馆、上网、政府帮助找工作的机构,跟朋友多交流,都能学到一定的技巧。

朋友H,被问到这个问题,他回答说,我这个人不太注意家庭生活,因为要赶工作,我经常加班,妻子总抱怨我。可是我一工作起来,常常就注意不到下班时间了。听听,人家这个缺点找的,都把自己说成劳模了。

朋友I,也被问到这个问题,他回答说,我的短处是幽默感不很强,我工作的时候别人在讲笑话,我都没有注意到,常常是别人笑得前仰后合,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瞧瞧,这人不是工作狂是什么?这人还没有幽默感?

如此这般,变着法子吹嘘自己,这就是人家的面试文化。什么,你牙倒了?那你也得照猫画这个虎,不然,人家看你是另类。

还有填表,一般面试之前都让你填个申请表,那里面经常让你列举你的三项最强的技能。你准备好了吗?哪三项呢?列到跟贴里,看你怎么说?

表格上还有你现在和以前的工作单位、主要工作、头衔、工资,离开原因,等等。你都知道该怎么填写吗?你在中国挣的那点工资折算成加元可就没多少了,怎么办?

问题还有很多呢,你到面试的时候才会知道。经常一个不经意的问题,一个不走脑子的回答,就会断送你的前程。

刚来加拿大时,一天被电话Interview,对方上来第一句话就问我,你为什么要给我们发简历呀?一般面试你的人都知道你比较紧张,不会一上来就给你下马威,所以往往从这样的唠家常式的问题开始。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这些面试的规矩,如实禀告:我看见你们招人,我刚来加拿大需要找工作,所以就给你们发了简历。对方听后气炸了肺: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再见。

我很菜鸟吧?你菜鸟过吗?

点评:在国内我们都知道给领导提意见的时候,要说领导要多注意休息啊什么的。异曲同工,照这个思路去面对面试,只是要按照加拿大人的格式。你不会跟我说夸你自己你都不会吧?不就是指桑骂槐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