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

总有哼两嗓子的欲望,不在乎五音不全的现实
正文

小唐

(2008-08-23 08:18:46) 下一个
跟那篇《老董》一样,写什么故事已经不再重要,关键主人公必须是小唐。

大学毕业刚工作的时候,有位同事叫大唐,男性,南方人,是年50岁左右,皮肤白净,长得一表人才,还保持着标准的苗条小伙身材。大唐喜欢周末把家里衣服拿到实验室来洗,有时周末实验里晾着他的衣物,但他绝不会拖到星期一不收。我跟大唐学到了一件事情,就是衣服每天都换,特别是内衣,大唐只穿一天就换,所以他的穿着永远一尘不染。

说实话,当时虽然羡慕大唐的干净利落,我却没有那个实力去履行他的衣服天天换的教诲。

移民加国后认识的一位老乡姓唐,大家都喊她小唐。小唐生了一儿一女,都是在妊娠高血糖的情况下生的,没少遭罪,可是为了下一代,小唐都挺过来了,为此我很敬佩她。

除此之外,似乎没有很亲近的姓唐的朋友了。

还有一位,博客号称“我是糖,甜到忧伤”,唐糖,谐音而已,不了解人家,也不好说什么。

我再次陷入自己挖的坑里,写些什么呢?小唐,请你告诉我,你都干了些什么?

之所以写到这里打住了,留了个“待续”做尾巴,是因为我在犹豫写小唐在加拿大还是写小唐在中国?曾经想征求大家意见来着,问问大家想看什么,后来一想我自己最恨假民主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是算了吧。

小唐27岁那年动了恻隐之心,嫁了光棍老刘。嫁老刘的直接原因,是老刘说过以后要移民加拿大,小唐早就要远走高飞,可惜托了几次福都没托好,心下就有些心灰意冷,想破罐子破摔,嫁个人算了。恰好就有人给介绍了老刘,一听说老刘的福托的好,要不是因为老刘他妈突然半身不遂,老刘早就归布什管了。小唐心里出国的那点小火苗刚要灭的时候又被老刘给拨拉起来了,在这火苗的光辉照耀下,看起来十分不起眼的老刘显得高大英俊了许多。小唐一狠心一咬牙一跺脚一闭眼,老娘我豁出去了,嫁谁不是嫁,老刘就老刘,嫁了!

蜜月还没度完呢,小唐就鼓捣着老刘递了移民申请,本来老刘还想等一等,等他妈好一好再走,还想用结婚给他妈冲冲喜,哪曾想老妈被喜冲昏了头,倒有些愈发病重了。

苦苦等了三年,老刘小唐的移民手续可算下来了。三年里发生了许多事,比如老刘的妈没了。也有很多该发生的事没有发生,比如结婚三年没要孩子。生米煮成了熟饭,小唐哪能让煮熟的鸭子飞了?于是打点行装成了“流浪者”。

匪夷之地加拿大地广人稀,有点像当年的北大荒,是一个鸟比人多的国家。老刘小唐能托福却张不开嘴,原来老刘考听力一愣一愣的,现在听加拿大人说英语却是光愣着,跟没听着似的。倒是小唐反应比老刘还快些,出去办点什么事儿,老刘紧打“推唐”鼓,小唐带个电子辞典,在家里做点准备,也能把想办的那点事跟人说明白喽,时间一长,小唐也不用老刘跟着了,自己能办的事何必搭两张车票?

老刘一看,小唐嫁给他可不是来遭罪的,还是自己先行一步打工去吧,就找中国人帮帮忙,进了一家工厂“走五七道路”去了。小唐就有些不服气,非要把英语学学好不行,就进了ESL学习英语。

嫁给老刘以前小唐出国就一个目的,上美国大学拿学位。至于学什么将来毕业以后干什么,她连想都没想,只要能进美国大学,学什么都行。如今到了加拿大,也得进大学去弄个文凭。原来去美国想念博士,现如今人在加拿大了,觉得自己的英语还差那么一小截,就屈才念个本科吧。在国内小唐学经济,毕业后干了几年会计,帮领导做了几年假帐,真本事没见有什么长进。

这ESL班本是加拿大教育局给母语不是英语的人办的补习班,水平参差不齐,有很多会说不识字不会写的“文盲”,也有很多中国来的这样的能读能写听不懂说不出的“聋哑人”。属中国来的人的受教育程度最高。这不,小唐在这儿碰到的博士硕士跟超市里的土豆子一样多,慢慢地就形成了一个中国人的小圈子。小唐虽然在国内假美女如云的环境里施展不开秀拳花腿,在这里素面朝天的世界,假美女无所遁形,真美女凤毛麟角,小唐俨然成了大家的“宠物”了。

慢慢地,小唐有点受不了老刘下班回家全身的汗臭味加上工厂的铁锈味,老刘也是下班回来就累的想睡觉,隔三岔五的,小唐还拿话敲打敲打老刘:当初我嫁的可不是工人哈。老刘则反唇相讥:我要不去挣钱你吃啥住啥?

小唐这人本来就觉得当初嫁给老刘有点委屈,现在更忘了自己的初衷。现在身在北美了,老刘的作用越发显现不出来了,距离倒是越来越疏远了。忧郁犹豫中,小唐就投入了ESL同学小罗的怀抱。

小罗本是已婚三四年的,有一儿子,可是移民申请递了之后,两口子不合离了,儿子跟他妈过呢。移民纸下来的时候,郁闷的小罗只身一人来了加拿大。小唐听小罗说了离婚的事就有点同情,也跟小罗说了与老刘的不睦,俩人就有点相见恨晚,最后终于不晚了。

于是乎,小唐提出与老刘离婚,老刘眼见木已成舟,就答应了。哪知道加拿大把“一日夫妻百日恩”写进了法律,自此以后老刘的每一项进项都得分给小唐若干,老刘愕然了,自己惹谁了?

小唐跟小罗结了婚,生了一个女儿。

小罗原来的媳妇在移民纸就要到期作废的时候,据说是为了儿子,也来到了加拿大。为此小唐下决心再生个儿子,好跟小罗前妻竞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