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散步

远离喧嚣的尘世,走进密林深处。一边做着深呼吸,一边听着鸟的议论、树的低语。不期然,与鹿撞个满怀,从她清澈、纯静的瞳孔里,猛然地,
正文

千万别玩离婚(二)

(2013-04-07 17:48:11) 下一个
佛家把夫妻关系说的就深奥了许多。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佛家讲缘,讲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因缘聚合,万事随缘。我缺少灵性,又没有福分,信不了上帝也信不了佛,可是我相信其中的智慧与思辨。想想看,茫茫人海中,(几十亿人口,男女对半分,还是几十亿)你和她相遇相合,是多么地机缘巧合。(小几率事件本身就带有神秘性)。不是上帝的安排,不是机缘,又怎么解释!
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你和她碰到了一起,而且,一起生活了许多年,冥冥中必有一只手在牵引,撮合。中国人称结婚为成亲,成为亲人。一结婚就成为亲人,那么成亲十年二十甚至三十年之后该有多亲。你的生命融进她的生命里了,她的生命融进你的生命里了。两个生命已经融为一体,已经不能分割。
俗话说,家是社会的细胞。我们知道细胞是生命机体的最小单位,不能再分割了。家,即二人世界,是同一细胞,不可分割。孩子考上了好大学,你喜她喜,别人不关心;孩子病了,你忧她优,别人不关心;房子漏了、生意差了,你急她急,别人不关心——在这个世界里,只有你俩同悲同喜,同感同受。

基督教说,人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赎罪的。佛教说人来到这个世界是来受难的。总之,活着都不好受。
人生充满了苦难。如果不是出国,感受还不会这么深。作为第一代移民,我们每天都在体验着生活的艰辛,不敢松懈,神经紧绷着,手脚紧忙着。国内的学历不算数,过去的经历不好使,年纪一大把还得重头来过。边打工边读书,或者边读书边打工,读完了书工作还没着落。苦海无边,家象一叶扁舟,是我们唯一的依托,唯一的歇息处。我们要保护好这个家,保护好这片舟。舟不破,家不破,我们的人生就不能算失败,我们就有修养生息,重震雄风的机会。家在,舟在,二人合力,同舟共济,就能渡过苦海,到达彼岸。
无可奈何地,雪上加霜地,我们每个人都在一步步走向生命的寒冬。
总有一天我们会走到"扶而能起,杖而能行”的暮年阶段。做好准备了吗?拐杖在哪儿?谁来搀扶?我们总会有最需要伴儿的时候,二人作着伴,相扶相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近来我经常想,一个人,在他生命的最终时刻,如果你问他,人生最宝贵的是什么?他会怎么说?是财富?是功名?我想都不是。他会说,人生最宝贵的,就是你的人生本身。你的人生本身是什么?就是你的人生经历。你的人生经历在哪?在记忆里。在你的记忆里,在她的记忆里,在二人的记忆里。老了的时候,我们会更喜欢忆旧。当我们回忆起人生的某个片断,比如说那个夏日的傍晚,你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来,孩子第一次背出了一首完整的儿歌。现在,你记不清歌词了,拿不准“小白兔”拔完萝卜之后还该谁来拔。你问谁?别人谁知道,别人谁有兴趣听?只能跟她说。这个世界上,只有她跟你一样,记得孩子成长过程的每个细节。
记得年轻的时候还喜欢议论“共同语言”。什么共同志趣,爱好,情趣,专业。其实两个人在一起,即便都是学古汉语的,哪能成天用文言文对话,即便都是学计算机的,也不可能用010101交谈。现在我理解的共同语言是:年轻的时候,共同语言是共同的憧憬,老了的时候,共同语言是共同的经历,共同的感受,共同的记忆。所以,对那些离异再婚者,即使是那些找到了新知,找到了快乐的,我也心存疑窦。我不相信他们在暮年的某一天不会猛然想起(若不是经常想起的话)他们生命中的那段最美好的时刻,那些最美好的时刻恰恰都集中在年轻的岁月里,而年轻岁月又恰好是同原配一起度过的。我不相信那些美好时刻不会偶尔潜入他们的梦境,我不相信他们不会在某个深夜从梦中惊醒,发出“河水不倒流,往昔不可追”感叹。 这大概就是那些再婚者又再离,重新回到原配身边的原因。

散散乱乱写下这些平时所感所想。其实只有一个意思:珍视二人关系,珍视这个家,充分考虑到家的重要性,(尤其对我们这些漂泊海外的人来说。)要全力以赴忍辱负重地保卫这个家。
对于夫妻之间的争吵,我总结了三条:不能治气、不能争面子、不能逞强斗胜。二人世界,还争什么老大老二,有些人不愿操心,甘居第二,其实是大智者。
家不能破。家不破,则身不败。 发生争吵后,不能僵的时间太久。伤口切开的时间越久,越不容易愈合。不能为一时之快,将局面恶化。也就是避免最坏的结局乃至恶性事件的发生。真要是打上官司,加拿大的法律程序旷日持久,有多少财产都得搭上,(用一位律师朋友的话说,打完了动产打不动产,最后所有的财产都转移到律师名下。打官司,律师是唯一的赢家)另外,还要搭上时间,精力,健康甚至整个后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