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散步

远离喧嚣的尘世,走进密林深处。一边做着深呼吸,一边听着鸟的议论、树的低语。不期然,与鹿撞个满怀,从她清澈、纯静的瞳孔里,猛然地,
正文

烦恼是比出来的

(2013-04-20 09:37:26) 下一个

 


我住在地老天荒的小镇子,与朋友们的来往变得不方便了。一年里,我偶而进几次城,去多伦多看一看,会会老朋友。朋友们也来过我这儿,但来的不多,毕竟要开两个多小时的车,而且我也看得出来,他们中没几个人真正对我的树林感兴趣。
 
每次聚会回来,我都多多少少地感到累,不是身体上的疲劳,而是心灵平静被打破后的焦躁。这种情绪持续的时间非常短,总是在回到镇子,打开车窗,呼吸着乡间的新鲜空气,感受着清风拂面的惬意时烟消云散。我又回到了我自己。
 
老朋友聚会轻松愉快,大家彼此互相了解,叙叙旧,聊聊最新状况而已。即使是这样也不免暗流涌动,房子、孩子、车、投资。中国人平时谦恭谨慎,信奉出头的椽子先烂的人生哲学,可唯到谈论物质时,老祖宗的教诲统统失效。本来没准备显摆,可有人说有一了,就有人不甘下风,怎么也得让人知道他有一点五。吹是吹,但朋友之间有底线,最好说一点一吧。大家谈笑风生,心里却较着劲。有时,席间会有新面孔,那样一来,情形就大不一样了。新面孔不仅要显摆眼下,还要炫耀当初。于是,一场好汉就提当年勇的较量开始了。早已生疏的官场名称被拔得越来越高,早已断了联系的头面朋友被频频提起。突然间,你意识到,你面前的这群人了不得吔,中央部门有熟人,省政府内有朋友,如果不出国,早进政治局了。
 
比!比!比! 我们哪一天不是在比中度过的? 比得父母们倾家荡产把高中都念不下来的孩子送到国外读洋学堂;比得父母们疲于奔命地送孩子上各种class;比得除了面子,里子全没了;比得白天吹牛充胖子,晚上中文网站骂大街;比得身心交瘁苦不堪言。
 
十年前,我就逃了,逃离喧嚣的城市,逃离催人变老的竞技场,来到这个很少人知道的天涯海角。这里,只有里子,没有面子,只有宁静,没有焦躁。我留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逃到林中去,可是得有资本在林中支持我的生活啊。
看来还是得看机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