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梦幻城堡

原创小说连载,穿越、历史、爱情、魔幻、传奇
正文

《凤凰于飞》灵感提纲5

(2013-06-05 20:04:05) 下一个
 明远跟晓峰聊天,被盘问年龄,支支吾吾,前言不搭后语,怕被心上人当笨蛋看。他和明睿运气都不好。他一生下来,就身体不好,小时候经常生病,隔三差五的休学。4岁来中国,因感冒并发心肌炎,被丢在伯父家,伯母过于溺爱,怕他生病引发心肌炎,一感冒发烧就逼他住院几个月
 
 
明睿身体倒很好,但是生不逢时,他12岁之前,正是黎家在北美处境最艰难,最受排挤的时代,为避免受牵连,孩子都被送到国外寄人篱下,辗转流浪无数地方,兄弟俩上学的年龄都很大。同龄人上高中了,他俩才上初中。生在美国华裔豪门,本该舒服当阔少的兄弟俩,一不留神,混成大龄青年。
 
 
明远最怕人盘问过去,尤其是上学读书的年龄,一个年龄很大的孩子,总会被人误认为,这孩子脑子笨,经常留级啥的。他最怕人家问这个,更怕被比较,尤其是跟那些早慧聪明又上学早甚至跳级的天才儿童比较。结果怕什么来什么,今儿又碰到一位,或者说一对。
 
 
林晓峰上学就很早,一路过关斩将过来。小学时成绩平平,初中开始考全校第一,高中开始考全县第一,大学时是全系第一,那研究生是不是全国第一?那倒没有,全上海第一。明远由衷地佩服——那也很厉害了。一般女孩子读书,都是小学时候最厉害,越长大就越输给男生。
 
 
本以为她会谦虚两句,岂料此女毫不领情,继续自吹自擂——那是普通的女孩子。我跟她们不一样,我属于遇强愈强那种,越是强手如林的环境,我越能超常发挥,越是男人多的地方,越能独占鳌头。嗨,看这丫头实在太狂,明远只好顺着捧她——这说明你心理素质好。
 
 
在我们家族中,最厉害的不是我,而是我妹。你还有妹啊?我的远房堂妹。她肯定没你聪明。谁说的,她比我聪明多了。她在复旦读本科,电子工程。女孩读电子工程,确实厉害。复旦的本科,比研究生难进多了。她也是第一名进去的?不是,她是保送的。
 
 
我理工科不行,数学太差。第一次考研究生,居然没通过!晓峰第一次提糗事。你也曾经落榜啊?明远趁机揶揄。晓峰反唇相讥——但是没你落榜次数多。我妹数学好,门门功课考满分,15岁就保送复旦,从小到大都是保送,什么中考高考,她一次都没参加过。
 
 
明远言不由衷的说,保送大多是走后门,靠关系,对考试的同学很不公平。那你是不是也靠关系。我不一样,我读大学时,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制图更是全系第一,老师说他教书20年,没见过比我更厉害的制图学生。啧啧 佩服一下,我最弱的就是画图,毕业设计都是找同学代做的。
 
 
明远很开心,终于听到一句佩服。发了一张图给她看。我的获奖作品。等半天没回应。你在干嘛?晓峰说在看书。你太好学了,让我觉得压力很大。我在看漫画书。这是什么?我的获奖作品。明远献宝似的,解释每一个细节,半天又没回应,还断线了。等了十分钟才回复。你的图片太大,我打不开。我的电脑又死机了。
 
 
看图要用专业电脑,我用的是苹果电脑。我用的是2000块的上网本。难怪你打不开。明天去你宿舍看吧。明远很高兴。两人聊到半夜2点,晓峰说该睡觉了。明远说,我还要读英语。( ⊙o⊙ )哇,半夜两点还读英语。最好学的人是你。以后不要聊这么久。影响学业。那我们见面聊,明天我去找你。
 
 
明远的自行车坏了,去修车还没零钱,晓峰替他出了 。明远托庞士绅还钱。她刚才借钱给我 。多少钱?5块钱。什么?5块钱你都跟女人借?你又不是没钱,大少爷!我刚才忘记带钱包。你咋没忘记吃饭呢?庞世绅提醒他:你也太低调了。女人都爱多金男,何况她还是学商的,MBA你懂吧,个个拜金主义。
 
不会吧?我觉得她不是那种人。知人知面不知心。你这话神马意思?听他污蔑心上人,明远很不高兴。她可是你的同学。我这里说的拜金,不是贬义词,作为合格的商学院毕业生,拜金是必须的。明远不理他的解释。我的意思是,就算她不拜金,你有钱她也不会讨厌,对不对? 
 
 
她好像很讨厌有钱人,经常说无良开发商,无良富二代啥的。所以,我才不敢告诉她真相。她说的是别人。又不是你。如果她爱你。就不会嫌你有钱了,只会嫌你钱少, 哈哈。明远半信半疑。直到有一天 有人在他眼皮子底下,抢走他的心上人,他才开窍。一个男同学开车,接走了林晓峰。 
 
 
 
他以为那是她新男友。你不是~~分手了吗。晓峰敏感地解释,那是我的一个同学,隔壁业余班的,在交大读辅导班时跟我是同桌。他是通用汽车的,跟我家相隔500米,他的车子是公司买的,据说通用员工买车,只要半价。我说我想买车,他说可以帮我忙,拿一个内部价,但是我没下决心。 
 
 
我不喜欢开车,技术不行,学不会,保准开大桥下面去。庞士绅在旁搭讪,女孩不要学开车,不学开车的女生,桃花运机会多。为什么?男人看你不会开车,自然就会带你啦,有很多机会蹭车。明远你说是不是?明远哦了一声。晓峰自言自语——还有这种说法。听起来蛮有道理
 
 
 
晓峰要去乘公交。庞士绅拍拍座椅,请美女上车,我送你去车站,顺利捎带。晓峰怕明远误会,说自己习惯走路。这一路灰尘大,太阳又晒,影响皮肤和身体健康。晓峰觉得有理,上了他的车。看着车子远去,吃一肚子灰尘,明远才明白——原来没钱很受歧视啊!连庞士绅都不给他面子!当众让他下不了台
 
 
 
明远恨恨地说——太不够兄弟义气!居然当面抢我的女人。庞士绅说,我只想让你知道,男人追女人,有钱没钱不一样,有车没车更不一样。这年头,人人唯利是图,个个见钱眼开,溜须拍马,摆阔唬人还来不及,谁还敢装穷,装清高,也就你黎大少爷了。小声点。明远不许他大声嚷嚷。
 
 
 
明远开始策划买车。你不是没现金嘛。我刚卖掉一些股份,卖给隔壁土木系三杰,他们做酒店生意,眼下银子多得没处放,早想入股我们。庞士绅松了口气。明远又加一句:但是还没交割。什么?没交割你哪来的钱。所以要先借你的卡喽!又被你丫算计了。你长个老实巴交的脸,一肚子坏水。
 
 
明远去北京领奖,第一时间给晓峰打电话。老外问他是谁。我的女朋友,给老外看她的照片。very pretty woman 明远用英文对答,跟老外谈论各自的女友,诉说心中的爱恋,电话却不掐断,听筒开到最大。晓峰听到电话中的对话 知道明远故意的。这家伙非常狡猾,从不当面示爱,总是绕弯子。
 
 
 
明远断了电话,上网跟晓峰聊天。刚才有没有听到?听到什么?明远只好提示——我刚才跟朋友谈到你。都是我真心话。晓峰说——我的英文不好,没听懂。不会吧,复旦的第一名,会听不懂英文。我要是能听懂电话里的英文,就不会上中文班,而上i国际班了。明远很得意,又抓到她一个弱点。
 
 
 
诗卉去咖啡吧看晓峰
 
晓峰去明远宿舍,看他的图册,相册,看他小时候的照片,美式别墅草坪上,他和弟弟在踢球,身边有两个小美女。他说是邻居,不提他和诗卉的感情。晓峰开玩笑:青梅竹马那种?什么青梅竹马。我去年才认识她。她也在同济读室内设计。但是我们很少见面。她在钟表行当ceo,那是她的家族生意。
 
 
诗卉家族的钟表行,是上海最早的贸易洋行之一,说是钟表行,其实啥奢侈品都卖,据说100年前,她的曾外婆差点嫁给明远祖父,两家人都祖籍武汉,在国外也是世交,孩子们也都认识。诗卉在国内长到12岁,才去美国伯父家读书。她跟明远从小相识,但是直到大学毕业,才知道有娃娃亲之事。
 
 
那是她美国的堂伯父,在她18岁生日那天,在生日party上喝醉,跟明远的生父开玩笑,说刘家的女儿,配黎家的儿子,一向是天作之合,我家的两个闺女,随便挑。他指的是诗卉和诗娆,当时诗娆只有16岁。诗卉姐妹本以为,那只是一句酒后玩笑。哪知道会被爹妈当真?真逼着她回中国“相亲”?
 
 
诗卉刚到上海时,不太能接受明远,因为他太随便太邋遢,在美国读书的诗卉,毕业于斯坦福商学院,不习惯他的土鳖作风,总是借公事躲到钟表行,避开与明远接触;后来慢慢了解多,觉得明远很真诚有才华,还很幽默又有情趣,她才逐渐打开心扉,准备接受命运的安排,但是明远又忙起来。
 
 
只要诗卉不找明远,明远也从不主动找她。诗卉觉得受冷落,又碍于矜持不好表明,就找个借口回美国,参加堂妹诗娆的毕业典礼,想让他自己清醒一下。哪知道离开半个月,上海这边就翻了天,回到宿舍见众女友表情不对,才知道黎明远移情别恋,公开秀校园恋情,还在论坛上炒得绯闻漫天。
 
 
诗卉非常生气,觉得深受侮辱,只是她素来冷静,不会莽撞从事。在同学的指点下,她决定先探探究竟。以她对明远的了解,他一向很低调含蓄,居然当众炫耀恋情,肯定有问题。难道是故意秀给她看?得知晓峰在复旦生活区与同学合开咖啡吧,她就去喝咖啡,为了不暴露身份,把车停在很远的地方。
 
 
她从下午一直坐到晚上,看着晓峰招呼客人。一个4岁小孩在帮她忙。店里客人冷冷清清,只有母子俩和诗卉三个人。诗卉本来满怀气恼,但是看到她母子后,心中的气慢慢消了。三人开始聊天,居然聊得很投机。晚上吃过简餐,天昊切了个果盘,端给阿姨,诗卉很惊讶,4岁小孩居然会做果盘!
 
 
聊到晚上九点钟,外面开始下雨,上海的六月天,几乎天天下雨。晓峰准备打烊了。诗卉忍不住问,你们住在附近嘛?晓峰说住在浦东。那你们怎么回去?这边打车很不方便。诗卉本来计划,如果他们离得远,就开车送她母子一程。天昊大声说,叔叔会来接我们,开着白色的大汽车。
 
 
天昊的童言无忌,才让诗卉得知全部真相,明远居然买车了!为了接送这对母子。过去一年中,她多次劝他买车,方便谈生意,也方便一起回外滩的家。明远从不听劝告,总说在学校开车,会让他与同学有距离啥的。诗卉无奈之下,只好自己买车。哪知道才半个月,他来个180度大转弯!
 
 
诗卉在美国长大,开车技术比明远强百倍,但为了男人的面子,她还是希望他开车,每个周末去家里吃饭。诗卉的堂叔家在上海,有一套老式公寓,位于外滩,闲置很久,诗卉回中国,才搬进去住,她除了上课,很少回学校宿舍,因为公寓条件好,国内学生宿舍太差,她住不惯。
 
 
明远却恰好相反,外婆家也在上海,条件很好,外婆又很疼爱他,他却宁愿住宿舍,说这样跟同学关系好。诗卉住的公寓本来很陈旧了。去年元旦,明远帮她打理房子,焕然一新。从那时起她才觉得,这个男孩不错。她想从朋友做起,慢慢发展吧。明远却总是刻意避开,尽量不与她单独相处。
 
 
她好心提醒他,生意场上形象重要,要开好车穿正装。他偏说外表不重要,真正好友不会在乎外表。反正他做的一切,就是不跟她配合。诗卉想到这里,脸上露出异样表情,晓峰有点纳闷,以为她不舒服。一阵喇叭声,打断她的思绪。天昊说叔叔来了!高兴地蹦跶到外面,等着明远的车开过来。
 
 
 
诗卉不想跟他碰面,撑着伞挡着脸,从门廊一边溜出去,站在远处的树丛后,偷偷观察明远。她看着他从车里出来,西装革履,头发梳得很整齐,俨然一商务成功男形象!她从没见过他这样。她劝了他一年,劝他注重个人形象,注重公司的形象,他一直当耳旁风,哪知道才半个月,居然像换了个人!
 
 
她一直为他找借口,工作忙啊,害羞啊,矜持啊,缺钱啊,可是现在才知道,黎明远也有不忙,不矜持,不害羞,不缺钱,不怕别人口水的时候!一直以来,他对她的所有客气,拒绝买车,拒绝穿西装,拒绝与她同行的理由,什么跟同学有距离,校园谈恋爱有失学生本色,都是保持距离的借口而已。
 
 
诗卉站在十米外,看着明远跳到门廊上,抱起天昊趟过积水。晓峰帮他们撑着伞。天昊伸小手拉车门,却怎么也拉不开,明远握着他的小手,帮他用力拽开车门。诗卉站的远远的,仍旧听到孩子的笑声。一家三口配合默契。车子从她身边经过,晓峰回头冲她招手,明远专心开车,居然没认出她来。
 
 
明远刚学会开车,驾驶技术不过硬,咖啡店前面在修路,天又下着雨,道路窄又崎岖泥泞,所以他非常专心,眼睛只看到路,无暇看旁边的美女,更没注意到路边美女,就是自己的正牌女友。事实上就算看到,他也未必认得出。为了跟晓峰见面,掩饰身份,诗卉特地换了休闲裙,以前她都穿西装。
 
诗卉踩着积水,回到自己的车里,开车回公寓。回想过去一年,跟明远交往经过,一幕幕出现眼前。即使在他们最好的时候,他也没越过朋友界限。她隐隐约约觉得,也许晓峰才是合适他的人。倘若她是他的真爱,她能够让他变成好男人,自己又何不成全呢?
 
 
诗卉回美国时,从妹妹诗娆口中得知,明远本是美国籍,他的亲生父亲,不是武汉的黎修文,而是美国的黎振武。她这次回上海,本想劝他一起出去。哪知他有二心?她觉得世事难料,男人心不可捉摸,不想继续呆在中国。她不想影响晓峰幸福,也不想有失面子,让别人以为她失恋,拒绝说出真相。
 
 
诗卉跟妈妈打电话,说自己不回武汉了,过几天就回美国。你不是明年才毕业嘛?才读了一年就放弃?我不喜欢读设计。在母亲盘问下,她只好说出真相。诗卉妈很生气,觉得明远不靠谱,婚姻大事,怎能这样儿戏?跟明远父母沟通。明远在上海,紧锣密鼓谈恋爱,哪知道后院起火。
 
诗卉离开上海,心中不安,妈妈那么生气,肯定会找明远父母。自己无意中透漏真相,也许会给他惹来麻烦,尤其是伤害晓峰母子俩,这是她最不希望看到的。她匿名给晓峰写邮件,说“万一发生任何事,都不要轻易放弃,要相信自己爱的男人”。晓峰看到她头像,猜到是明远前任女友,她不知她为啥这样说,心中隐隐有种不祥预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