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梦幻城堡

原创小说连载,穿越、历史、爱情、魔幻、传奇
正文

《天使之恋》第1章 重归澳门 第21节 致人而不致于人

(2013-05-11 19:05:03) 下一个
老林点点头道:“《孙子兵法》始计篇云,“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逸而劳之”,两军对战最忌轻敌,揆一这次遇到真对手啦。”



海蛎妹听到父亲的话,摇头晃脑道:“这个我从小就会背诵。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年轻渔夫接下文诵道:“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皮特佩服得五体投地:“真厉害,原来你们人人都会背诵。在欧洲,只有达芬奇学院的军事教授和海员学校的高材生才懂,连陛下和将军们也没听过。”



海蛎妹笑道:“爹爹以前在军中受训,大字不识一个,军师拿这个当识字教材,边学边背,学以致用。爹爹又拿这个教我认字,所以我们读书虽然不多,孙子兵法却能倒背如流。”



老林在一旁打断女儿:“光是倒背如流有什么用?临敌对战须随机应变,你还差得远呢。” 



赛斯微笑道:“倒背如流在先,方能随机应变在后嘛。那我考考你,可记得《虚实篇》怎么说吗?”



海蛎妹略微思索答道:“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


“好,有这些就够了。”赛斯满意地点点头,接过罗瑟琳的盘子:“大家开始吃午餐吧,等下跟我去勘察战场。我们需要以逸待劳。”
海蛎妹问道:“刚才不是去看过了吗?”赛斯摇头道:“那个地方揆一很熟悉,何况有雷曼搁浅的前科,揆一不可能重蹈覆辙。他的智商不会差到如此。需要为他另找一块福地。”



海蛎妹笑道:“伶仃洋有八个入海口,要找一片浅滩很容易。要不带他们去淇澳岛,就是英国船搁浅的地方,揆一必定不知道此事。”罗瑟琳在一旁提醒道:“关于那边的水位和潮汐数据,父亲的航海日记里有记录,赛斯船长不妨参考一下。”


赛特冲她微微一笑:“谢谢你的提醒,我在下面已经看过了。”其实在他父亲的日记中,也有关于此战役的记录,记载的比罗瑟琳父亲的描述,要详尽而且专业得多,包括详细的水文地图和潮汐时刻表,他早就已经烂熟于心。此战役发生在十年之前,事过境迁而地形迥异,并不能照搬照抄,只是珍重罗瑟琳的好意,不忍挑明她的错误。



罗瑟琳有些受宠若惊,很久没见他如此温暖的笑,心中一阵激动,握住他的手道:“列昂,勇敢一点,我知道你一定能行的。”赛特脸上微微一红,露出一丝腼腆的神色,轻轻抽开手道:“你看,他们吃得多香,都夸你做的点心好吃呢。”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


欢迎阅读我的小说,点击浏览iris的小说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