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梦幻城堡

原创小说连载,穿越、历史、爱情、魔幻、传奇
正文

《新碧血剑》第31节 临终托孤

(2013-05-31 01:12:23) 下一个

31  故人之女

正说笑间,忽见洪胜海走上甲板来,承志招呼他一起坐下喝茶聊天。洪胜海却摇摇手道:“启禀盟主,下面有一位姑娘指名要见你,说是你的故交好友前来投奔。”

此言一出满座皆惊,青青更是诧异惊疑地看着他。承志心中十分纳闷,站起身来道:“我的故交好友,是谁呀?”洪胜海搔搔头道:“我跟随公子这末久,也从没听你提起过呀!看她的长相打扮,不像是咱们汉人。”承志听了更加疑惑,略微一沉吟,牵起青青的手道:“走,咱们一起去看看。”

众人走下甲板来到底层大厅,果见有一个黑衣女子正在等候,头上戴着大大的斗笠头巾,脸孔朝里却看不清模样。何惕守坐在旁边正陪她说话,见承志青青等人走进来,对那女子咯咯一笑道:“你不说是我师父的故交好友吗?怎末见了人却连个招呼都不打呢?”

那黑衣女子吃了一惊,急忙站起身来转头回顾。只见她斗笠上黑纱垂下蒙住了脸,隐隐约约看不清楚样貌。身上衣服却十分奇特,上衣是黑色镶蓝边紧身式样,衣襟短得竟然盖不住纤腰,雪白的肌肤若隐若现;裤子却十分的肥大,比寻常裤子短了数寸,露出半截小腿和脚踝,脚上却穿了双露趾草鞋,一看就不是寻常中原女子。

承志和青青诸人面面相觑,对此女的来历无不感到诧异。那女子走上前打量了众人一遍,忽然在王诚面前双膝跪倒。王诚吓了一大跳,赶紧伸手搀扶道:“姑娘快请起!你我素昧平生,为何行此大礼?”

那女子却不肯起身,低声饮泣道:“小女子身遭不幸,恳请袁盟主看在爷爷的份上,能够开恩收留!”声音稚嫩清脆,似乎是个年纪极轻的少女。王诚听了此话恍然大悟,原来她把自己错当成了袁盟主,不由得面红耳赤尴尬万分,伸出去的手又缩了回来。

承志走上前一步,伸臂在她衣袖上轻轻一托,将她从地上搀扶起,温言问道:“请问姑娘是何方人氏?不知道你的爷爷是哪位前辈?”他听了那少女的话,料想必是父亲或者金蛇营旧部的后人,慕名前来投奔自己的。

那少女从背囊中掏出一封书信,递给他道:“爷爷去世之前,写了这封信让我交给你,他说你看了必定会收留……”说着又忍不住哽咽起来。青青见她哭得十分可怜,便拉了她在椅子上坐下,掏出手绢给她拭泪。

承志看完书信,呆呆立着半晌不做声。众人都凑过去察看,只见信上字迹歪歪扭扭,笔势散乱无力,内容大体上是托孤之类的话。承志神色黯然缓缓道:“是老林师傅给我的遗信,托我收留照顾他的孙女。”青青等人都不知老林师傅是谁,王诚却大吃一惊道:“老林师傅去世了?”承志将信交给他看,想起老林师傅的音容笑貌,心中不禁恻然伤感。

原来老林师傅半个月前从泉州返回莆田老家,不料半路上遇到暴雨滑坡,不慎跌入山谷身受重伤。被过路人救起送回家中,数日之后便不治身亡。他临死前最不放心的,便是自己年幼的孙女无人照顾,想起袁承志火海之中舍身救己,认定他是大仁大义之人,是以写信托孤于他,嘱咐孙女赶赴泉州投奔袁盟主。

小姑娘在邻居帮忙下安葬了爷爷,便孤身来到泉州寻访袁承志,一路上奔波辛苦自不必说。她虽然从未见过袁承志,但听爷爷的描述夸赞,心中早把他想象成了大英雄,却未曾料到堂堂七省盟主、金蛇营主帅,竟是眼前这个身材不高、样貌纯朴的黑脸少年。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


继续阅读我的小说,请点击浏览小说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