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梦幻城堡

原创小说连载,穿越、历史、爱情、魔幻、传奇
正文

《天使之恋》第1章 重归澳门 第29节 真正的筹码

(2013-05-23 00:42:08) 下一个
众渔民见揆一捞完金子,居然按兵不动,纷纷咒骂揆一老狐狸,只贪便宜不上当。


眼看荷兰船打算返航,如果任由其退回码头,必定错过退潮时间,原定计划失效,大伙可就白折腾半天啦。老林埋怨女儿乱来,打乱了洋大人的计划。赛斯微笑道:“无妨,战场上本来瞬息万变,计划赶不上变化,指挥官最需要的品质,就是随机应变。”


约翰推测道:“可能那边海底有淤泥,金矿石落进去染得漆黑,他以为是普通岩石,无利可图自然不肯再追。”小林子接茬道:“是啊,揆一这两天忙着抢东西,海底的矿石捞起来太费劲,又不能直接拿去上供,他当然不肯多费力气,与其在海底捞石头,还不如多劫几艘商船,拣些现成的便宜货。”


赛斯若有所悟道:“嗯,我们可能太高估对手了。他不仅贪婪而且很懒,跟在海员学校读书时一样。”忽然脸上露出一丝微笑:“我终于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筹码啦。”约翰心领神会应道:“真正的筹码就是——能够浮在水面上的宝贝。早想到这一点的话,就不用前面那么费劲了。”


二人同时想到好主意,相视一笑。约翰又道:“这个方法用过很多次,他会再次上当吗?”赛特笑道:“会的。中国有句俗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无论如何努力去避免,人们总是重复同一种错误,当然是在不同的情况下。”约翰略微担忧道:“我们只有最后一艘船了。”赛斯斩钉截铁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那艘船本就应该属于我。今日要让它物归原主。”


二人用葡萄牙语交谈,海蛎妹听不懂,问道:“你们有什么好主意?”约翰打趣道:“我们的好主意,当然是懦夫的主意——逃跑喽。”海蛎妹撇撇嘴道:“你不说他是常胜将军吗?怎么打不过就逃喽?”赛斯笑道:“我不是常胜将军,我只是屡败屡战。”


海蛎妹不解其意。赛斯忽然转过身,将水手们召集到跟前,命令道:“我和大副刚刚计划,将所有值钱东西拿出来,作为引诱敌人的筹码。这将是我们的最后一战,成败在此一举,我需要你们的支持。” 


众水手听了窃窃私语,赛斯知道此事甚难,万一失败,众水手在外辛苦一年,获得的成果付诸东流。他眉头紧皱看着同伴,忽然大声道:


“我们为什么要出海冒险?为什么与风浪殊死搏斗?难道只是为了这些财宝吗?这些东西虽然很值钱,但也只能保证诸位的温饱。我们的国家正在受难,西班牙人抢走我们的岛屿,荷兰人又要抢我们的商船,炸毁我们的教堂,剥夺我们返回澳门的权利!我们为什么不敢冒险,破釜沉舟再冒一次险,给自己一个翻身的机会?我们的祖先亨利王子,所创下的百年海上霸业,难道要毁在我们手里吗?难道我们为了一点财宝,就忘记离开海员学校时,对着他的塑像发下的誓言吗?!”


众水手听得群情激奋,齐声高呼:“为葡萄牙的荣誉而战,重振吾欧洲海上雄风!”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网友留言评论! 继续阅读我的作品,请点击浏览小说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各种精彩故事,穿越、历史、爱情、魔幻、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