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梦幻城堡

原创小说连载,穿越、历史、爱情、魔幻、传奇
正文

《新碧血剑》第14节 呼朋唤友

(2013-05-19 00:23:40) 下一个

14  呼朋唤友

两人前后从扶梯上下来,王重指了指那位年老的工匠师傅道:“幸亏我爹认得这位身怀祖传绝技的造船艺人,再加上郑将军从厦门营中调派了几十位得力工匠相助,这才能够顺利开工。前面的几十艘大小船只已经完工,我爹和大哥带同营中兄弟去海上演练了。”

他伸手指了指那艘大船,又道:“这最后一艘是中军指挥帅船,尺寸最大工序最多,所以成品最晚。不过有盟主亲自出马监督,一定可以及时完工,不会耽误盟主出海的大事。”承志急忙摆手笑道:“我什莫都不懂,一切还是要仰仗王大哥和诸位师傅费心。”

王重哈哈一笑道;“盟主真是过谦了!”说着便将那年老工匠引见给他。原来那老师傅姓林,祖上两代曾经在南京担任郑和旗下的造船总管,子承父业代代相传,到他这一代家传绝技虽然式微,却也算得上泉州城内首屈一指的造船师傅。

承志见他须发皆白,满脸都是皱纹,却是精神矍铄,心中暗生敬意。王重遵照承志的嘱咐,不提他的名号,只说是营中临时派来监督的一位兄弟。承志恭恭敬敬地向林师傅见礼,那老者见他年纪轻轻貌不惊人,点了点头也不以为意,道:“公子你就随便看看吧,小老儿先去忙了。”说着便和二人一拱手走开了。

王重见他对承志不冷不热地,不禁有点尴尬,道:“他这个人脾气有点古怪,盟主你别在意。”承志微笑道:“没事,我是来干活的,又不是来摆架子的。”王重听了哈哈大笑道:“属下负责协调联络各处,事情繁多不便久留,盟主请随便转转看看。”承志笑着答应,二人拱手作别。

承志便自行在各处工棚巡视,与众人相识见礼。最后来到指挥工棚,只见两个师爷正在记账画图整理档案,见他走进了都起身施礼。承志笑着摆摆手让他们自便,自己便拿了桌上一本《西洋番国志》,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

一连数日,承志都吃住在船厂,白天和大家一起吃大锅饭,晚上和众工匠挤在一起睡通铺。他虽然对造船事务一窍不通,却十分体恤下属,工匠们有所需求必尽快办妥,空闲时帮忙做做各种杂事,又嘱咐勤务兵改善伙食等,众人都觉得他诚朴可亲,不出几日大家便混熟了。唯独老林师傅对他仍是淡淡的,承志知道他是个性使然,也不以为意。

承志当日离开大营的时候,未得与青青告别,本以为她沉不住气,定会马上跑来见自己。哪知等了好多天,竟然未见青青的踪影,他心里十分纳闷,不由得牵挂起来,却又不好意思询问别人。

这一日晚上收工后,几个小头目便约承志一起去喝酒,承志见大家盛情难却,便欣然答应。众人到了泉州城内,找了一处海鲜摊档坐下。福建地区八月仍是颇为炎热,当地居民大都喜欢在户外摊档吃宵夜。承志拱手笑道:“小弟初来乍到,承蒙诸位关照,今天的饭便由我请了,大家想吃什莫随便点就是!”众人齐呼爽快。

几个头目都是本地人,常常来此摊档吃饭,跟老板混得很熟。不一会儿酒菜便连水价的送上来,都是些鱼虾、螃蟹、花蛤、扇贝之类的海鲜,还有土笋冻、面线糊、鱼丸等小吃,满满的摆了一桌子。承志看着满满一桌子菜肴,笑道:“这些都是此地的特色了?这下我可真是有口福了!”众人哈哈大笑,推杯问盏痛快吃喝。

承志夹了一个鱼丸,正吃得津津有味,忽听到身后一个熟悉的女声道:“王大哥,这边好象挺干净,咱们就在这里吃吧!”声音清脆悦耳,竟然便是青青。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


欢迎阅读我的小说,点击浏览iris的小说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