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梦幻城堡

原创小说连载,穿越、历史、爱情、魔幻、传奇
正文

《天使之恋》第1章 重归澳门 第19节 天赋奇才

(2013-04-27 18:21:00) 下一个
赛特听到约翰的话,睁开眼睛:“你说得没错,那本应该是我们的船。我一定要它物归原主。”说完重新闭上眼睛,不再吭声,脑子里开始筹划方案。


不一会儿,伊莎贝尔公主号开到近前,众水手齐声欢呼。罗瑟琳指挥众渔民拉绳,将船长一干人接上大船。



赛斯一直安安静静躺着,对身边的喧嚣恍若不闻,直到小船被提上甲板,忽然一跃而起,来不及擦拭身上的水,箭一般冲进指挥舱,迅速在一张纸上画着,记录着各种数据。



罗瑟琳前去给他送茶,见他正专心致志画图,也不打搅,静悄悄站在一旁观看。众人纷纷好奇围上去,象看西洋镜一样围观。只见纸上标满各种符号,船长正在飞速地演算数据。


海蛎妹奇道:“画这些横线竖线做什么用的?”约翰解释道:“这是计算距离用的坐标图。先要根据弧线计算落点,才能估算出对方火炮的最大射程是多少。”罗瑟琳伸手指在嘴边嘘了一声,示意众人不要出声打搅。


海蛎妹听得莫名其妙,仅凭目测的几次炮击,怎能算得出炮弹射程?约翰故意打趣道:“你最好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赋奇才。”


老林看着他若有所思,打手势示意众人离开,出了指挥舱才低声道:“当年那个书生也是这样,看到英国人放了几十炮,就在纸上写写画画,就算出英国大炮的射程,然后找了块礁石做标志,让我们在礁石之外放炮,引着英国战船兜圈子。英国人追着放了几百炮,却总是落在我们后面,最后在那边草滩搁浅,我们的船毫发无损。看来他也想用这个法子。”


年轻渔夫追问道:“那要算多久才能算得好?我刚才看得眼花缭乱。”老林沉吟道:“怎么说也要一个多时辰吧!”海蛎妹惊叫道:“要这么久?怕荷兰人早逃之夭夭啦。”



话音未落,赛斯已经从舱中出来,笑道:“谁说要那么久?我已经算好了。”说着将演算纸递给林师傅:“麻烦您凭经验帮我看看,有什么需要更改的地方?”老林接过演算纸仔细看过,点头道:“结果应该是没错的,只是算法比他简单多了。”众人听得明白,这个“他”当指那书生了。


海蛎妹大为佩服道:“哇,他用了一个时辰才算好,你用了一刻钟便完成啦?你比前辈还有厉害得多喽?”赛斯幽默一笑道:“刚才约翰不是说了嘛,这就叫做天赋。”
年轻渔夫接口道:“你真笨,没见他是外国人嘛,自然算得比中国人快些。我听神父说过,这些大炮射程的算法都是外国传来的。中国人学得不及人家好,同样的题当然算得慢啦。” 


赛斯听了这番评论,脸色忽然变得郑重,纠正道:“我刚才是开玩笑的。我之所以算得比他更快,并非是我比他更有天赋,而是因为,根据欧洲最新的造船标准,为了保证船舶的性能和安全,所载火炮的重量和船的吨位,存在一定的比例限制关系。而且不同级别的火炮,也有一定的制造标准。我知道这艘船的吨位,想要估算火炮的射程,不需要从头开始计算,只需在实测数据基础上,根据标准做一些验证而已。林师傅说的中国书生,才是传说中的天赋奇才。”


 
众人皆听得一头雾水,这位洋大人咋这么谦虚,居然如此推崇中国人?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 继续阅读我的作品,请点击浏览小说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