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海寻浪

诗情画意,只在阑杆外,雨露天低生爽气,一片吴山越水。
正文

一段饱含泪水的故事(一)

(2013-09-19 01:44:11) 下一个

20019中旬的一天清晨,通向浦东机场的路上,文茜坐在铃兰的司机驾驶位旁边。“铃兰,这次在上海多亏了你的帮助,有你这样的朋友,真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在你家住的那段时间里,小保姆还天天给我做饭吃。每顿饭都四菜一汤的,顿顿掉换着花样。你还别说,小保姆的烹调手艺真好。你是怎么把她调教出来的?”


“自家姐妹,客气什么。美国那边下飞机有人接吗?”


“一个星期前,我给李蓓打电话,她说去旧金山机场接我。平时就我和她不上班,别人也找不到呀,再说我在电话里问她时,她主动提出来要去接我的。”


“哦,就是那个嘴上跑火车、不靠谱的李蓓? 妹妹,不是我说你,自从上次我们一起出去玩,我一直觉得这人有问题,你难道没发现她说谎吹牛都不眨眼睛吗?当着朋友的面,还总奚落你。当时她在四川探亲的时候,你就不应该请她来上海玩,没见过那么不上道的,自己带着个7岁小孩,还捎着你不认识的女朋友一起,在你家住了一个多月。两个大人也不管孩子吃早饭,不睡到中午不起床,还要劳烦你这大小姐每天早上7点钟起来给她囡囡做早点。反正我不会交这样的朋友,唉!”铃兰说完,又紧接着叹了口气。

 
“不是我要和她走近,是我们俩在美国的家住得近,我们又都不上班,周一至周五,早上李蓓送她小孩子上学,也不事先打个电话来,送完孩子就来我家按门铃,我又不能轰她走。而且我干什么,她都跟着,一点自由都没有,她要一直坐到下午三点接孩子下学的时间才走。嗨,就当她感情上受过刺激,同情她吧。”

 
“你这个人就是没原则,她的谎话编的这么离谱,说什么她男朋友是王永庆女儿王雪红的老公,这样虚荣的人, 你也信她?
今天姐可要把话放这:你呀,不吃点亏,是不会罢休的。唉,这次你身上带现金的事有没有和她提起过?”铃兰有些担心的问。

 
“前两天,我倒是和她通了几次话,征求她的意见来着,这次要不是这么急着给股票补仓,也不会身上带这么多现金。李蓓说应该没事,过去海关也从来没查过我。”

 
“这次你带的可比以往多呀,这种事你还告诉她? 对了,下个月,我回美国时也想多带点现金,实话讲,带现钱总比汇钱省事,只是你不要说给别人听哦!”铃兰叮嘱着文茜。

 
上海浦东机场,从上海经北京飞往旧金山的波音
737航班准时起飞了。文茜坐在公务舱自己的座位上,不一会儿就闭起了眼睛,这是她以往乘飞机的一个习惯,不看书报,不看电影,也不听音乐,一上飞机就闭眼睡觉。


但这次,她怎么都睡不着,这几个月在上海经历的事在她脑海里翻来覆去的出现。 一晃半年的时间,多亏铃兰和其他朋友们的帮助,文茜已经圆满完成了在上海的安家置业和其他一些房产方面的投资。上海可真是个令人亢奋的城市,想到自己一些装腔作势的附庸风雅以及和安迪之间的风花雪夜,文茜的嘴角不由得泛起了笑容。

 
不一会,文茜的耳边又想起了铃兰的嘱托,文茜突然感到有些紧张起来。和李蓓认识才一年左右的时间,这次不小心透露了自己随身带现金的事,是不是有些过于信任她了,转念又一想,自己已经来往中美多次,每次进入美国海关后, 取出行李出关时都免检,而且刚刚在上海浦东机场安检时也没有遇上任何麻烦,应该不会有事吧!文茜把手放在胸前划着十字祈祷着。

 
文茜和李蓓一年前在一个朋友家的聚会上认识。李蓓来自四川成都周边的一个小城镇,在成都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就通过外贸公司辗转来到美国。因为在学校里所学专业是英文,来美国后不久就认识了一个美籍波兰人,结婚两年以后和他生了个女儿。由于李蓓玩心过重,对女儿和家庭都欠缺责任心,加上脾气暴躁,时常和丈夫面对面高声对骂。几年后李蓓就和丈夫离婚了,女儿判给了李蓓,前夫定期支付赡养费。

 
李蓓是个口才好,野心极强的女人,过肩的披发,笑起来有着邓丽君式的甜美,和一张能把死人说活的唇舌。就这样,凭借各方面的优势,离婚后,她很快找到一个专门做进口纺织品生意的美国大公司,直接担任顶头上司美国女老板的助理兼翻译,负责和长沙内地厂家纺织品业务方面的接洽。

 
李蓓是个精明人,陪同女老板回了几次国,参与了和厂家的几次谈判之后,便摸到了个中门道。于是,她背着老板,以高回扣作为条件试图说服厂家撇开老板,直接和她达成交易。但李蓓毕竟嫩了些,厂家和美国公司签的是独家代理协议,上面列有巨额赔偿条款用以约束违约行为,厂家一口回绝了李蓓的请求。

 
此事最终不知怎么传到了老板的耳中。在谈判桌上当着众人的面,老板就和李蓓拍了桌子,李蓓绝不是吃素的,两个女人于是针锋相对,像泼妇一样互相对骂起来。李蓓控诉老板所付的报酬与自己的贡献不成正比,是恶性盘剥。老板指责李蓓违反她进公司时签署的应该遵守的章程。


回到美国以后 ,老板马上授权律师起草了一份5年内不准李蓓再跨入纺织品行业的条约,并以违约为理由辞退了她。经历了这场风波和教训的李蓓不但没有从中吸取教训,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反而见人就数落老板对她的冷酷辞退。当时文茜还曾为李蓓背离道德的行为感到汗颜过。但是文茜向来不记朋友的缺点,正因为是朋友,就得过且过,她从心里面愿意原谅别人的过错,有时还找理由自己说服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人生最大财富是拥有真朋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海浪好,

这篇博客既有小小说的娱乐性,又有教育意义。谢谢!
祝海浪中秋快乐!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莎士比亚四百多年前就说过:“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个绿眼的妖魔!”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谢三宝,祝大家中秋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踏浪好!
交友不甚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看起来李蓓是个见利忘义之人。这种人交不得。

祝节日快乐!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花好月圆人团聚,祝福声声伴你行。祝中秋快乐!!!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而且有时一定要学会说"不", 远离那些品质差的人。高中生有些吸毒的学生开始是碍于面子, 不好意思拒绝, 最后上瘾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交什么样的朋友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