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海寻浪

诗情画意,只在阑杆外,雨露天低生爽气,一片吴山越水。
正文

即使你青春美貌都逝去

(2013-12-05 15:28:04) 下一个

在哈尔滨的冰雕展上,我第一次遇见了你。你那双摄人魂魄的眸一眨不眨,黑玛瑙般的眼瞳镶嵌在清澈见底的一汪深潭中央,用力盯视我片刻,眉毛嚣张地向上一扬,活脱卡地亚广告片里那只猎豹的眼神,无所顾忌地朝我扑来。我猛地倒吸一口冷气,却勇敢地接住你眼中逼人的锐利光芒。

 

你摆脱了无数个追求者,最终成了我的夏娃。理由是:我从来没夸过你的容貌。我回答:假如你青春美丽都失去,你会真正拥有我。你摇头浅笑。

 

结婚10年后,因为一次中风,你永远地躺在了病床上。渐渐地,你全身肌肉萎缩,只剩下左手的食指能弯曲。刚认识你时,你是教西洋音乐的老师,天生一副夜莺般的歌喉,大理石般苍白的面容,深陷的美目,修长的颈脖,高贵的如同斯巴达克斯的情人范莱丽娅。而现在,你的喉咙里只能发出含混不清的声音,吐不出一个清晰完整的字眼,还渐渐地失去了咀嚼功能。

 

我白天给你打好菜肉粥泥,用婴儿奶瓶装好,直接挤到你的喉咙里;晚上睡觉前,我把你的手指和我的手腕用一根绳子系起。夜里,你用手指头一勾,我便起来喂你喝水,抱你下地如厕,反复好几次。病痛使你变得急躁,总是呜呜噜噜地跟我发泄,还经常无理取闹。不过,我情愿宠着你,照顾你。谁让我把你当做是我的女儿呢!

 

大学里任教的我,在家里写书的同时,还兼顾着你的饮食起居,几年下来,我掉了20多磅的体重。但是我很欣慰,因为我的悉心照顾,你没生过一次褥疮。只是你的容颜彻底改变了,变得找不到一丝丝年轻时迷人的俏丽。尽管如此,你仍然是我美丽的公主,我最疼爱的妻子。

 

年轻时,我曾和你说过,即使有一天,你头发全白了,牙齿都掉光了,在我眼里,你还是那个可爱的你。因为你紧裹着我的心,连扯着我的筋骨,是我的至亲,我的宿命。现在你总算相信了吧




后记:谨以此文纪念已故的金融学家张平教授。他生前曾有一个瘫痪多年的教音乐的太太。凡是看过教授夫人照片的人无不为她年轻时的美丽所震撼。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带有西方特征的的美,我只看过一次照片就记住了她那种浑然天成、不加修饰的夺目之美。可惜她后来瘫在床上。张教授悉心照顾她多年,虽然有时也感到无奈,但多半是出于爱和疼惜,他一贯对太太柔声细语就像对待自己的女儿。张教授以自己的行为深深感动着所有认识他的人。在此祝张教授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说一声: 海浪母亲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谢谢华山的又一感天动地的分享!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感人的故事。想起了一段往事。我的同事,一位普通的妇女。她先生曾经是我国最有名的桥梁专家之一。有一次,为了赶任务加班加点,急性青光眼造成视网膜脱落。这个打击对他是致命的。她一直陪着他,鼓励他学习盲文。多少次,他不能忍受的发怒,把家里东西摔碎,把那些盲文书籍扔掉。她毫无怨言。最后,他终于走了出来,出版了第一本盲文书籍。他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报纸电视都有过报道,她一直默默无闻。

在他先生第一步盲文书籍出版后的三个月,她因肝癌离开了这个世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我曾和你说过,即使有一天,你头发全白了,牙齿都掉光了,在我眼里,你还是那个可爱的你。因为你紧裹着我的心,连扯着我的筋骨,是我的至亲,我的宿命。现在你总算相信了吧”!
———————————————————————————————————————————
海浪的这一段文字把我给彻底征服了。
君子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这里读一读这段,每次都满眼噙泪,不能自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读qiqi的文章就想到了海浪。这二位才女的文采文风是如此相近,以至于回过头来温习海浪的博文时又想到了qiqi。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真好。不知道张太太现在谁照顾?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比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故事,還要感人心弦.
墨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姐姐赏识,墨心正是这样的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心' 的评论 :

欢迎墨心妹妹来做客,偶然注意到妹妹是性情中人,在某些方面认真且一丝不苟,这点和我很像。想你也是重情重义,心机不重之人,所以赏识。
墨心 回复 悄悄话 原以为踏海寻浪是一位侠士,原来是一个豪情的姐姐。文章也写的深情感人。真正的爱情值得歌颂。
有情有义的男人值得赞美。踏海寻浪的文章写的真好!第一次来访,请多关照!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高高兴兴地去吧!祝旅途顺利,代问全家节日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踏浪好!
你回来了,我该走了,去度假:)
祝你节日快乐!幸福美满!健康平安!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君子诚意!佐罗被你训练的颇有小君子之风,自然值得猛夸一番。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海浪好,

刚从游轮回来啊?难怪多日见不着。
我明年6月也会Cruise去 EastCaribbean,东南西北Caribbean,就这东还没去过,呵呵。

“佐罗太可爱了,鼻子上顶着一桃花扇”,哇,把我家佐罗夸的像一朵花,快要喧宾夺主了。

海浪如还有类似此文的题材,千万不要珍藏。
而且对海浪的写作风格也喜欢得紧。
海浪新周好!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什么牌子的手枪? 这老太太老当益壮,内心仍很狂野,值得羡慕!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雪影。白玫瑰好,我去坐游轮10天刚回来,怠慢了,也祝你们节日快乐!永远姐妹情深!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佐罗太可爱了,鼻子上顶着一桃花扇。谢谢君子夸奖,真没料到文章效果这么好。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哥XD' 的评论 :

物理专家看问题的角度就是不一样。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踏浪好!
过来看看你:)
祝周末及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海浪周末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怀着与君子同样心情啊!~~问好寻浪!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又一次怀着敬畏的心情细读了这篇短文,依然和前次那样,心灵被深深地震撼到了!
问好海浪!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踏浪,祝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真为这位教授夫人感到痛惜,这就是木秀于林被摧之的例子。
海浪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早就打招呼,海浪和西门都要去度假了。
祝二位节日愉快!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踏浪好!
很感动。令我印相深刻的一次是看到一个老头很耐心的在为他的老太挑一件东西,并耐心的教她怎么使用----一把飘亮的小手枪!我真的很感动。试问这世上有几位作先生的,敢送太太小手枪?
谢谢这篇好文!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这文笔句句高含金量,字字不白给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西门兄真是周到又重友情之人,我也准备长期度假去了,提前和大家说节日快乐!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雪影姐好,君子兄好!绿草白玫瑰好!提前说:Merry Christmas!

踏浪:Expect more impressive stories!感动ing......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这段爱情的确令人唏嘘,教授夫人大概是因为长得太美了,工作中遭人嫉妒,自己又想不开,无法排解,最后导致的中风。唉,真是令人同情。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fingstenrose' 的评论 :
张教授太不容易了,他家没有请保姆,他要教课,写书,还要照顾太太,压力的确很大。可敬的是他没有将压力等不良情绪转嫁给太太,看得出他生活的一点都不快乐,但大家很敬佩他。一般人真的做不到他那样。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我曾和你说过,即使有一天,你头发全白了,牙齿都掉光了,在我眼里,你还是那个可爱的你。因为你紧裹着我的心,连扯着我的筋骨,是我的至亲,我的宿命。现在你总算相信了吧!
——————————————————————————————————————————————————————————————————————————————————
海浪好,

被你所写的一文震撼,感动!
尤其是最后那段!
这才是真正的爱情!

顺便说一句: 非常喜欢海浪的文风!
海浪周末愉快!
pfingstenrose 回复 悄悄话 生死相依的爱情, 随喜赞叹。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小绿草好!在上海一家医院看到过两位70多岁的老人,老太太住院,老头每天送饭,老太太跟老头撒娇,让老头一口口喂她吃。70多岁的老太太还可以撒娇,老头说多年来已经习惯了。大家都很羡慕老太太。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好!西门最近在艺廊跟几位兄弟一起给大伙忽悠骨董,整得热闹捏。过几天再回来。。。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的憧憬是浪漫的,爱情亲情都是要经得起考验,只有部分人是幸运的。
周末hiking看到一家人,老太太手叉老头口袋,老头紧握老太手,儿子紧随老太后一步之遥。三个人步调一致,行走快速,但又有点异样。老太带墨镜双目失明。
感叹老太好幸福。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你很sharp,年轻时和其她女学生一样,心里曾偷偷地、纯洁地喜欢过教授。他事业有成,又特有中年成熟男性的魅力,尤其是叫着夫人的昵称哄她时,那种呵护,感性,和温柔就别提了。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这样滴好男人哪里去寻?

谢谢寻浪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有这样的爱人才是幸福!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竹园' 的评论 :

上大学时去他们家,见到的是瘦骨嶙峋的病人。教授儿子曾给我看过一次他妈妈年轻时的素颜照,活活吓我一大跳,至今没见过那么美的美人。他们的女儿虽然不太像妈妈,但也很漂亮,年轻时还总被流氓缠着,威胁谈恋爱。后来出国了,和他家失去了联系,也没有照片。近来在网上搜寻,才知道张教授已病逝。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唯一听到的爱情。还是好奇,张夫人相片有嘛?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唯一听到的爱情。还是好奇,张夫人相片有嘛?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雪影,晓青你们好,还以为西门回上海啦!今天看到你特高兴。

我是张平教授儿子的朋友,在国内时每星期都上他们家去玩,亲眼目睹张教授怎样照顾他夫人,怎样和颜悦色地哄着她。有一次,家里发现一只苍蝇,教授一直抓不到,太太又哭又叫整整闹了一整天。张教授没有一次大声呵斥过太太。如果没有教授的精心照顾,太太根本活不过7年。后来,太太走了,记者采访张教授,被他拒绝了,他说都是他应该做的,没什么好说的。

一脸病容的教授夫人很喜欢我,一见我就笑。她的眼睛非常漂亮,即使病容满面,在她脸上还是看得出曾经极端美丽过的痕迹。他们的儿子给我讲了许多关于他父母当初相识相恋的罗曼蒂克的故事。

惊悉张教授两年前病逝,所以写了这篇回忆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问好踏浪!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折服于张教授!

踏浪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我曾和你说过,即使有一天,你头发全白了,牙齿都掉光了,在我眼里,你还是那个可爱的你。因为你紧裹着我的心,连扯着我的筋骨,是我的至亲,我的宿命。现在你总算相信了吧!
-----------------------------------------------------------------------------
踏浪好!
很感人的爱情故事!
俺的眼睛有点儿湿润。
祝开心健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