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海寻浪

诗情画意,只在阑杆外,雨露天低生爽气,一片吴山越水。
正文

小气鬼遇上了吝啬鬼

(2013-08-30 20:11:53) 下一个

声明:本文纯属调侃,不针对任何人!


“悭”的意思是小气,“吝”的意思是吝啬,小气和吝啬之间是有区别的,小气更偏重于心胸狭窄,对自己私有物的珍惜。说一个人在生活上小气,多半是说他在金钱上处处节省,通常是对自己,对外则视情形而定。对自己小气的人有时对别人却很慷慨。会做出令人钦佩的高尚举动,例如扶贫赈灾,赞助慈善事业等等。但也有对人对己都很小气的人。一般来讲,小气不会上升到道德的高度。


“吝啬”的定义则是不要命的爱钱,是对内对外的缺乏人道主义的经济制裁。是一种缺德。民间有个典故说:吝和啬是古代的一墙之隔的两个邻居,吝舍不得用自己家的榔头砸铁钉,便向隔墙的啬家借榔头使,啬一听说是用来砸铁钉子,便借口榔头不在,拒绝了吝,吝只好拿出自家的榔头使用。古人将吝啬两个字放在一起,耻笑他们是自私和损人利己的典型。


小的时候读巴尔扎克著的《欧也妮·葛朗台》,嗜钱如命的老吝啬鬼葛朗台住在阴暗破旧的老房子里,楼梯舍不得修,蜡烛舍不得点,连女儿都成了他疯狂敛财的工具。不过当时也只是看故事情节,对吝啬一词并没有深刻领悟。


刚来美国时,就让我见识了和葛朗台一样的守财奴。


一个原来在国内戏剧学院演话剧的大姐,有一天走在市中心的一条主要街道上,搞艺术出身的人,举手投足都带着股不一样的风情。这会儿,她在大街上走累了,干脆脱下一双高跟鞋用手拎着,轻盈的步伐就像音乐之声里的家庭女教师,这时,只听身后“滴滴”轻按喇叭的声音,一个满头白发的白人老先生示意让她上车,她一步一扭、毫不羞涩的上了车,这段浪漫巧合很快就成就了他们之间的一段中外姻缘佳话。


平时被人封为“小气鬼“的文艺大姐,惊喜的发现她先生原来是位远近闻名的千万富翁,住着已被列为保护遗产的百年历史别墅,开着几十万的敞篷跑车。于是乎,大姐天天开心的载歌载舞,一上我们办公室就仰在我对面的躺椅里,两脚交叉翘上办公桌对着我,我的视线就再也对不上她的头了。


大姐特会搞气氛,经常在我面前上演007女郎诱惑片段,跟着音乐节奏,一只脚踩上椅子,扭着蛇腰,张开五爪,妖娆的手掌从脑后一直滑向臀部,眯着眼做出一副陶醉相。刚来美国的我哪里见过这般阵势,身上一阵阵簌簌的过电。从此以后,大姐经常把我迷得五迷三道的神智恍惚,同时我也大开眼界:哦,原来大姐就是这样得到富翁的青睐的!


不幸的是,小气鬼遇上了吝啬鬼。富翁在家里给大姐严格规定,就是冬天洗澡也不许开取暖灯,于是,大姐便开始了连环感冒,一再和我声讨守财奴没有人性的缺德。他们家里插的到处是那种小瓦数的睡觉用的,都不能称为灯的小玩具。比哈利波特所在的教堂还要阴森,冬天不能开暖气,夏天不能开空调,掌灯时分,家里永远是影影绰绰的不见灯光,永远看不出有没有人,估计连小偷都不敢光顾。


老先生每次出外用餐,笔挺的名牌服饰外加铮亮的皮鞋,挽上风姿绰约、一脸风情的东方美太,那阵势绝对不输英国皇家气派。餐厅一应侍者见此情景,无不毕恭毕敬,前呼后拥,比侍候自己的爷爷奶奶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一通堂前堂后,喝五吆六,殷勤备至,待贵宾夫妇酒足饭饱,优雅的轻挪贵足,步出大堂以后,一打开账单皮夹,晚餐小费一视同仁,一律8%,看来,富豪是深谙数字“8“的含义。


由此总结出一条,金钱上吝啬的人通常在感情上也不例外。 当小气鬼遇上吝啬鬼,从此也变得吝啬,吝啬鬼则更加变本加厉。无论是在爱人面前,或是在好朋友面前,大姐首先学会了权衡利弊以及占便宜,婚后约我出去吃饭,大姐心安理得的再也没买过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抱憾终身' 的评论 :

一会儿我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
抱憾终身 回复 悄悄话 寥寥几笔,生动刻画出二“鬼”形象。值得赞赏!
SleepBeauty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燕飞飞' 的评论 :

回头得再想想有什么好笑的段子。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我喜欢带笑的生活,噙着泪水的欢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小气鬼遇上了吝啬鬼,太搞笑了!
问好海浪!
小燕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哇,咔咔咔, 真好笑!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这位老先生吝啬的举动可多了去了。看在他是咱们华人女婿的面子上,就不给他一一列举了。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西门有知道一位华裔千万富翁老先生,平时Napkin都是到快餐店拿来的。家里拖鞋毛巾一堆,都是旅馆拿来的。外出打扮得像瘪三。最Disgusting是牙签,用完洗洗再用,客人们要小心了。啊啊。。。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小绿草,久违了。你这话可真说在点儿上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