伈婉小集

让我们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若干年后可以唤起回忆
个人资料
正文

伈菀母亲节寄文:此生咖啡情缘

(2020-05-09 17:26:59) 下一个
 

其实我是很喜欢也很享受咖啡里那种苦中带涩的浓醇汾香的味道的。常常的在脑海里幻想着,在一个窗外阳光明媚,或是烟雨蒙蒙的早晨,送走了老公和孩子,给自己泡上一杯自己动手碾磨的原汁原味的咖啡,配着少许的精致的茶点,静静的坐窗边的小桌前。窗外或阳光斑驳的洒落进来或细雨如丝的柔柔飘落。手捧精美的咖啡杯,先闭眼深吸一口气,用鼻息来感觉一下咖啡杯里溢出的浓浓的香气,然后浅移至唇边,细细的小抿一口,让咖啡的味道在唇齿间稍稍停留再用口舌进一步来感受它那份独特香苦的味道。然后缓缓的咽下,让咖啡特有的能量轻柔的唤醒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期间可以一边的品读着自己喜欢的报刊杂志或书籍,或者就静溢的坐在哪里,任由着思绪去飘思游离抑或由着大脑一片空白的放空,全然的享受清晨这份宁静的没有任何纷杂打搅的片刻时光。当品完一小杯的咖啡之后,就可以籍着咖啡的赋予的清醒的能量,精神饱满得去完成一天里的工作上抑或是家里的一切的活计了。

 

 2000年和父母留影,当年10月母亲就离开人世,这也是我和母亲最后的一张留影。

 

在我小时候那个略微的封闭的年代咖啡在国内并不是很盛行,人们更习惯喜欢茶水清新淡雅的味道。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来自欧美国家的文化和信息大量的涌入,咖啡也作为前卫的海外文化之一慢慢的渗入到国人的生活中来,街边开始冒出些许多琳琅满目的咖啡馆和咖啡厅。咖啡甚至于被当作高档礼物作为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之一,亦或被人们作为一个个人高雅生活方式的展示偶尔用它来招待上门的贵客和贵宾。虽然人们起初并不喜欢和习惯咖啡那种苦涩中带点焦糊的怪味,但作为一种时尚和高雅身份的象征,还是吸引着城里的人们,尤其是办公室的工作的白领小姐和先生们趋之若鹜的附庸风雅的去尝试迎合这个当时前卫时尚的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比较新式东西。

 

如今经过二十多年时光的变迁,咖啡越来越普遍的被国人接受和认可,街边的林林总总的咖啡厅也眼花缭乱,层出不穷。现今人们三三两两的在咖啡厅里会友聚聊倒成了城市中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线和普通人家的寻常休闲生活方式了。

  

                         2019夏年欧洲游和闺女留影

               

而我和咖啡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相逢相识是在上大学期间。那个时候,同学们经过中学几年的寒窗埋头苦读,进入大学之后则如犹如脱缰野马,只顾着玩乐全然没有心思去复习功课了。每逢临近考试的前一周里,宿舍的走廊过道里都摆满了座椅,压压的一片坐着那些准备宿夜不眠,挑灯夜战的学子们。我平时倒也会呆在教室里用功苦读,不过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默念英语词汇,语法和阅读,专业的功课就花的时间不多。所以一到临考,我也就很荣幸的成为了这群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的宿夜苦读的泱泱学子大军中的一名。为了迎接夜半时分瞌睡虫的来袭,学子们通常的会预备泡好大杯的浓茶来抗衡。也有个别的条件好的同学会从家里带来大罐咖啡分享给几个亲近的蜜们。我也有机会分享了一蜜从家里带来的罐装的速泡咖啡。第一次和它相逢时,就迷恋上它所散发出来的那种香浓中带点苦涩的独特味道。从那以后每每和它相遇,就有些欲罢不能,情不自禁的忍不住的来上几口。

 

                      2019念母亲节和婆婆的留影

 

刚喝咖啡时,还不明白此物需细细品尝方知其中滋味。那时为了抵抗顽固的瞌睡虫,常常是急不可耐,豪爽得咕咚咕咚几大口的往肚里吞。无奈的是不管多少浓茶和咖啡入肚,通常过了夜半时分,明灯苦读的莘莘学子们还是难以阻止瞌睡虫的如期而至的汹汹来袭,一个一个相继眼皮耷拉着的趴下,抵抗不住的撤回到宿舍房间爬床倒头就去和周公相会去了,我也并不例外。

 

而如今的这种前一分钟大杯咖啡下肚后一分钟就能倒头沉沉入睡的美好光景一去不返了。咖啡现今成了我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奢侈品。因为十多年前母亲的意外的不寻常的离世造成那份沉痛打击,我就几乎的生生断绝了和咖啡此生的情分,一直和它处在那种想爱又不敢爱的纠结状态之中。

 

母亲的意外去世带来的伤痛是无法言喻的沉重和撕心裂肺,而这种伤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也无法痊愈和恢复。后来造成了直接的后果和影响就是在母亲去世一年多的时间隐患严重的失眠症,无论工作上同事如何的照顾,工作上尽量不给予太大压力,老板甚至特许在家带薪休假一段时间,婆婆特地的从宁波乡下赶过来陪伴,可丝毫的也不能减轻那种过于的痛心而导致的失眠,就更不用说去触碰咖啡茶水这些醒脑提神抗困的东西了,我和咖啡的缘也就此的尽了。

 

我也从以前的那个没心没肺的,无论发生任何伤心难过,紧张有压力哪怕是天要塌下来的事情都可以安然的倒头呼呼大睡的女孩就此变成了对睡眠异常的敏感的一个人了。后来睡着时间慢慢的推移和出国后环境的改变,这种情况虽说有些改善了很多,但是还会有些失眠后遗症的存留。但凡哪天心里有一点心思,就可能造成当晚的彻夜失眠。

 

最近几年因着走进教会和对神的依靠以及其它一些方式的自我的疏导和释放治疗,情况好了很多,基本上的是很少会失眠了。偶尔的如果晚上没有睡好觉,因为白天上班的时间比较宽松自由,可以在早上送走孩子们上学后再回房睡个回笼觉补充一下也就无妨了。

 

如今母亲离去已经多年,可咖啡的情缘始终难以再续。曾经试过几次在一大早的喝下一杯淡淡的Cupccino,到晚上入睡时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彻夜的无眠,我只能远远的用鼻翼感受咖啡散发在着空气中汾香,却再也不敢轻易的走近它,靠近它与它亲近和轻吻,拥它入怀,融它入口!

 

咖啡在我这里就成了如人们心底深处深藏的思恋的情人。爱它,念想它,却要远离和逃避它。和情人亲近的后果可能是伤心又伤身,所以就这样保持一定的距离,藏在心底里偶尔的念想一下也就很好!

                                      2020春一家人

 

咖啡,曾经的沁入心扉,紧紧相拥的深爱到如今是遥远相望魂牵的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现在基本就不喝了,顶多喝点Decaf,如果下午犯困,就稍眯眼休息一会儿恢复精力。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三儿她姐,遭遇亲人突然离世的打击的伤痛真的是无法言喻的,很感恩现在完全走出来了。是的,见过的人都说我像爸爸:)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经因为怕失眠不敢喝咖啡。因为喜欢,一点一点加量,现在可以正常喝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与你一样, 对咖啡 爱它,念想它,却要远离和逃避它。天芷兰长得像爸爸. 心爱的人走了,那种失落可想而知, 高兴你已经走出悲哀. 母亲节快乐!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您,我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失眠问题了,只是还是对咖啡,浓茶类含咖啡因的饮品很敏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跟年龄有关吧,我从一天三杯减起,如今只有上午一杯了。失眠确实不能多喝兴奋类的饮料了。祝福你!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沔阳木匠' 的评论 : 谢谢您读文留言!“芷”只是一个草本植物,没有特别的意思。只是当年为了注册一个账号,试了好几个名字都已备用,随意的试用到这个名字时,方可行,自己也觉得喜欢,就用上了:)
沔阳木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Happy Mother’s Day! 一直想问但又怕有冒犯,“芷”是什么意思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