伈婉小集

让我们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若干年后可以唤起回忆
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之中心情记事随笔 (四)

(2020-03-27 19:12:02) 下一个

三月二十五日

疫情还在继续漫延之中,每天的信息中依旧会让人感到触目惊心和焦急焦虑,但同时在疫情之中也涌现了很多让人感动落泪的人和事。我自己依然不敢过多看这类的信息,避免自己的心绪过于的沉浸于这些令人压抑消沉的氛围中。

除了在疫情之中那些众多不幸的染病身亡的人们和那些被着突如其来灾难打击的家庭。疫情的发展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集体和公司,每个国家乃至全球都带来难以估计得损失。今天收到消息,中国工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订单被取消。我们自己的公司也面临着很多原有订单被取消的结果。好在我和先生都属于保守型的人,平时都预留了一些资金以备突发事情急用,虽然会有些损失,但应该可以支持应付到疫情好转。但不知道疫情过后多少的企业面临倒闭,多少的人面临失业。也难以想象那些平时资金和经济上都比较紧张的人们,虽然在身体上安然度过疫情,但在接下来的生活工作之中又会陷入何等艰难的境地了。制止遏制疫情是当前首当其冲重要的,而疫情过后的全球的经济恢复和疫情之中遭受创伤的人们都伤痛恢复又不知道是要多少的时间了。所有所有的这些结果都不会是令人很向往和舒适的。

最近一直有听说本地医疗物资极其缺乏,又不敢鲁莽妄自乱行、有时候想为疫情做点什么好像也无从做什么。这年头做个捐款也都不容易,一不小心就被那些黑心的人和公司骗了。

好在今天朋友推荐一些靠谱的捐赠机构,赶紧在家里搜罗一边家里前一阵子高价订的本来打算寄回国内的口罩和自己备用的口罩。自己留了少量的一点普通外科口罩自用,最后所有的N95和另外几盒外科口罩全都捐给更加有需求的医护人员,也算尽一份自己的心意。

刚刚网上填好捐赠信息,不到十几分钟就收到电话今晚来家门口pickup。现在各个前线医院医疗物资缺乏,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尽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大家家里有多余口罩和医疗防护物资都捐献出来吧,只有你好,他好,大家都好,我们自己才可能好了。

春天已经在踏着脚步远远的走来了,但愿春天带来的的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的气息能驱散这疫情的雾霾!

三月二十六日

其实原本我并没有打算要每天写一点东西的,也就是因为疫情蜗居家中多出来来的时间随意随性的写一点东西。但是每次写多少,多少天一写,写什么类容等等都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也没有特别的局限,这也符合了我一贯随性随意的做事的风格和作风。

巧的是,在一个爱写作人士的群体里,有好几个群友都开始坚持写疫情日记。大家就发起了一个每天彼此互推一写友文章的活动。我也报名参加,却不知道要推群友的文章,自己也需要有一篇当日的文章发布出来。当然还有其它方式推送方式,但对于我这个一接触有关电脑程序编辑等技术活就会脑子短路的笨拙女子来说,更愿意七拼八凑一篇文章出来发布自己文章的同时转载其他文友的文章更省事儿了,而这也间接的督促常常会犯懒的我能够坚持每一天写一点什么了。

网上不缺乏关于疫情的各种发展现状,传播途径,防御措施,或动人或伤感或激励人心信息,人,故事了。我自己就不想再去道听途说的去分享有关方面的信息和内容了。一是蜗居在家,自己并没有第一手的信息,所有的信息也是来自于网络,那些在前沿的专家,抗疫人士和病患自己有比我们更加深切的体会和发言权了,二是我希望我的文章里传递的不是恐慌和焦虑二是平静和平和。

其实和绝大多数不是抗疫的前线专业人士一样,我们每个人在这个疫情中能做得很少。不为疫情现状散布额外的谣言和恐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捐助,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也就间接保护在你社区的他人和前线的抗疫人士大概是我们所能做得最好的了。

蜗居家中其实还是找出很多的事情可以去做得,例如我自己就趁着这个机会终于安静的坐在电脑前攻克了一直困扰我的文章编辑问题。以前我一直非常不喜欢坐在电脑前,觉得一坐在电脑前好像就把我带入了那种刻板死板严肃的工作氛围里了。我骨子里随心随意的个性并不愿意把自己桎梏在这种氛围里。我平时写文字都是用手机和iPad来写,手机和iPad尺寸大小轻便以及键盘的灵活性也赋予了写文字的更多的灵活性。可以在接送孩子课外活动间隙期间找一个歇息的地方坐下来,咖啡厅,茶吧,甚至于酒店的大堂坐下来写上一点,也可以饭后蜷缩在沙发上写上几句甚至于你在清晨醒来脑子里突然有了一些词句的灵感,拿起床头柜的iPad干净记录下来。所以我真的很不喜欢把自己刻板的固定在电脑前,包括手提电脑,好像如果回到家里如果我还要面对它们的话那就是剥夺了一天里属于我的很少的自由的时间了。

可是偏偏文章编辑这个技术活却一定要用电脑才能做得更好的,我就极其抗拒着,加上本来我对任何和电脑技术有关的东西就比较白痴和笨拙,所以我就拖着一直不想去触碰这一块。以往我的文章要不就是自己只是用 iPad做最简单的粘贴,然后很粗糙的就发布出去,要不就要麻烦朋友帮忙编辑。

而在这次疫情蜗居家中,反正一整天都是呆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了,也没有什么自由不自由的呢,一下子又多出很多时间来反倒让我能够安心安静的琢磨学习用编辑平台来编辑文章了。我甚至于网购了一包瓜子回来,平时难得有时间坐下来磕个瓜子什么的,偶尔的和朋友聚会,一群女友会一遍聊天一边嗑几颗瓜子,但那也一年里三两次而已,而且因为怕体重的上升,每次都克制假装斯文的只是嗑上三两颗而已。而自己一个人嗑瓜子的时间更是要追溯到大概一二十年前了。

想象着自己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啜几口热茶,再不慌不忙的学习捣鼓一下新知识和技术倒也是不太平中的太平生活方式了。事实证明我确实对电脑使用方面比较呆滞和笨拙,一个很简单的几分钟就可以搞定的技术我竟然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才弄个明白。不过好在总算是有点明白了,今后写文章和发布文章也更加方便了。而且我竟然不知不觉的喜欢上了这种泡一杯热茶,开一盏柔和的灯光,慵坐在电脑旁或在思绪或在文字里驰骋的感觉了。

今天晚上和女仕界CEO工场的同学们又一次在线上听了女仕界人力资源资深咨询师Annie有关政府对于疫情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损失和扶持的分享。而一帮学友们在交流之中也更深的体会了这次疫情带来的不仅仅因为疾病肆掠带走了无数人的生命,也把一些小企业特别是新发展起来的企业主带到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地步。因为停工,一下子没有了收入来源,员工的工资付不起了(好在这一部分政府有一些扶持计划,企业主可以做一些决定让员工去申请政府的津贴补助度过这几个月的难关),另外面临着房租交不上了,供应商的货款也没法付了。很多企业主现在不是考虑企业发展问题了,而是在处理各种申请政府扶持福利以及和房东,供应商谈判之中忙的焦头烂额的。

我们自己的公司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例如已出运的订单被取消,货款回款等等都问题。我大概是属于胸无大志得了,只要确定明天还会口饭吃,有房可住,也就照样安心吃喝睡觉了。困难终将是会过去,努力去解决问题但却不被困难压倒,保持精神和心力,等候这个特殊时期过去,再来出战。

就像今天Annie在分享中说,这次全球的疫情蔓延就是一次大浪淘沙,有得消失了,有得则成为了更强者。愿因着经历疫情,我们都成为那心身灵的强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谢谢,是的,这些战斗在医疗前线的义务人员比我们更加需要这些物质,他们是必须在前线,必须被动的接触病毒,而我们绝大多数在后方的人是可以避免自己去接触病毒的,所以我们要去保障他们的防护安全,如果他们都中招了,就没有再前线打仗的人了,我们后方的就更加危险了。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高度称赞把自己存的口罩大部分捐出去给医疗机构的做法。这时战争,大家都要为保障战争物资做出自己的贡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