伈婉小集

让我们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若干年后可以唤起回忆
个人资料
正文

接续:做那心有所依的睡美人-写个失眠的女性们(下)

(2020-02-29 13:49:12) 下一个
 

第二部分

 

我就这样在这种严重失眠的状态下浑浑噩噩的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之后,我来到加拿大和先生汇合了。刚刚到加拿大,因为远离了原本老的生活的环境,新环境里的一切和以往生活的地方完全的不一样,兴奋加上新奇,我好像就把以往的一切都遗留在了老地方,这里仿佛代表着重新的开始,加上时差关系以及暂时也不用担心定点起床上班的压力,我的失眠好像一下子就好了,又回到了每天要睡八到十个小时的状态里。

 

可这种好转也只是暂时的,当熟悉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之后,要面对生活接踵而至的压力和一些负面事件和情绪的影响时,我又会陷入到彻夜难眠的状态,以前那个天塌下来都会倒头就睡的没心没肺的小丫头就再也回不来了。虽然比起母亲刚刚去世后那段长期的整夜整夜失眠的状态好一点,但是我从此就变成了睡眠极其敏感的易受到各种情况状态影响而无眠的人。

 

而我的失眠真正得到彻底的改善和好转的转折是因为我心里接受了信仰,在信仰中的我获得了很大的依靠,安慰和平安。我第一次走进教会是在十五六年前,而我最初去教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追求信仰。而是因为儿子小的时候,先生经常出差,自己独自一人在家带娃,社交圈子很小,常常会感觉很冷清。去教会的目的只是为了认识更多的人,扩展社交圈和提升英文的口语水平。也许冥冥之中真的有神灵的保守,我在第一次跨进教会的大门时,就遇到了一个主动来接近我的如天使一般让我也很愿意和她有些连接的姐妹。因着和这位姐妹建立的关系,我就在教会不是特别规律但是也没有怎么间断离开过进进出出10年。而在这十年里我的睡眠也是在时好时坏中摇摆,当生活中风平浪静没有任何压力和变故时我会睡的好一些,但凡有一点压力或者变动我的睡眠就又会变得极其糟糕了。

 

直到去教会差不多十年时间后,我决定受洗成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其实直到我受洗,我并不知道也没有信心受洗会对我的生活和人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或者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只是因为去教会多年了,心里潜移默化的会对上帝和圣经里的教导有些的敬畏所以才决定接受受洗。而奇妙的是,在我受洗之后的一年里,我的睡眠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好起来并连带着以往周期性女性生理期的忧郁低落的情绪状态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些改变是在什么时候和怎么发生的,只是突然有一天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都没有失眠了,而且以前女性生理周期的情绪低落的现象也基本再没有出现了。

 

因为这种奇妙的改变,我对信仰就越来越有信心,而又因为信心,我也从中越来越得到带领。例如以前我的思想里相信凡事都要靠自己,要靠自己努力去争取一些成果。而在有信仰的依靠后,我知道在我的身后有一个宇宙之中最大的力量在引领主宰着我的一切,所有事情的结果并不在自己手上,而是在这个宇宙中至高无上的掌管者手中。在没有信仰之前,我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可能会定一个目标,并会为这个目标竭尽全力。但是因为过于渴望达成目标而有无形的压力,而在压力过大时,一方面会影响一些判断和实践,另一方面会造成一些心理负担进而影响睡眠,而失眠又会影响白天的实践,对结果的达成反倒是没有促进作用了。而有了信仰之后,在做同样一件事情时,我还是会制定目标也会为这个目标去尽力和努力,而不同的是我不在把达成目标作为我最终的目的,因为我知道结果的掌控不在我们的手中,而是在那个至高无上的掌权者手中。我相信我受洗归于他,他认我也爱我,任何的结果都是他在这个时候给我的最好的结果。既定目标如意达标,感恩感激赞美这样的馈赠,目标没有达成,心里能够平安坦然的接受那不达标的结果,他让我已经胜过了自己。反之,因为心里有了平安,做起事情来反倒更加通畅了。

 

另外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的一些负面的经历,例如责打,争吵,辱骂,羞辱,比较,否定,离别,失去,孤单,孤立,欺骗,错怪,冤枉等等,这些负面的经历可能是来自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老师,同学,亲朋好友,配偶,甚至于陌生人。但是这些负面的经历就像一些杂质一样沉淀在我们内心深处,我们可能已经习惯并不会有感知,但是在一些特定的环境,言语,行为之下就可能引发出我们心中的怒火,怨恨,焦虑,忧郁,自我否定,羞辱等等的情绪,而这些情绪进一步影响我们的工作,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最后也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身心健康和睡眠。所以我们需要对我们内心长久积压在那里的杂质做一些洗涤和清理,让我们的内心更加纯粹纯净,而当我们把自己清理的更加纯净纯粹之后,我们内心的力量也会更加的强大。

 

就我自己而言,虽然我的父母在我的学习和读书上省吃俭用的给了我绝对的支持,但是在幼小的时候,因为生活的环境和我自己个性里倔强,我常常被责打责骂。而这些被责打责骂以及其它一些负面的经历都是已经内化在内心深处的伤痛。虽然成年后,可能不再有感觉,但是却严重影响了个人的情绪化和自我价值的认可。我自己也是在信仰之中完成了这些杂质的清理,一点点的内心感觉更加自如强大。

 

最后,我们每个个体上可能都有些心灵上的空洞,例如精神交流的空洞,被认可的空洞,情感需求的空洞,自我价值实现的空洞等等。而这些空洞可能是我们成长经历之中没有被满足的。我们成年之后就不断追求和寻求试着要填补和满足这些空洞。可是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情是能够真正的完全填补我们的空洞的。最后的结果是我们或精疲力尽,或伤痕累累或心如死灰。而我们的空洞唯有宇宙中唯一的真神才能真正帮我们填满。

 

我自己也是在完全接受基督信仰后,因为上帝在我身上的爱借着教会的一些课程帮助我清理填充了我成长经历之中的伤痛和负面情绪以及没有被满足一些空洞。我的内心因而也更加坦然纯粹,以往的怒气变为理解和宽容,焦虑变为平静和放下,忧郁变成阳光和喜乐。

 

诚然,我们这些三十四十好几的女性们,在经历了一些年月的洗礼和磨砺和承担的各种责任,无论如何我们肯定回不去当年那个少不经事的小女孩的全然的纯净。总会有这样事情来干扰到我们的心绪。所以我们更需要要保守保卫我们心里的平和平安,多和正能量正向人群接触。除非你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和帮助一些负能量负面情绪的人,否则就暂时回避,因为这些人的言行举止里散发出来的负能量负面情绪会拉低你的情绪影响你的心情而困扰到你晚上的睡眠。这里面也包括来自网络的视频和文字信息。我们越来越多人的情绪被来自网络上的负面信息所攥取而成了一个情绪高昂的人而寝食难安。所以务必理性理智的去接受来自网络上的各种信息。

 

我经常也会采用一些外界的物理方式来帮助自己获得好的睡眠。例如在房间里用薰衣草精油蒸汽熏香或者泡一杯薰衣草茶喝,薰衣草很有助于净化安抚心灵;睡前就着一小杯红酒听一曲舒缓的音乐或读一段优美的文字也很有助于放松心情促进睡眠;睡前用海盐泡热水澡,或者热水泡脚也利于缓解疲劳,改善睡眠。另外尽量每天保持在规律的时间入睡和起床时间,养成好的睡眠周期也是对快速入睡的一个好的保障。我自己一般在十二点钟之前一定要躺下睡觉,偶尔如果超过十二点时间太长时间躺下睡觉,反而就会很难入睡了。

 

而有些情况是会对睡眠造成不良影响的,对我自己而言有几种情况会严重影响我的睡眠。第一点:睡前饥饿和空腹,曾经有几次我想晚餐少吃一点减重,结果当天晚上就彻夜难眠,后来就直接放弃这一瘦身方式。第二点:睡前运动和写文字。尽量睡前两个小时运动和写文字。否则因为太兴奋,大脑细胞太活跃而影响入眠了。第三点:咖啡咖啡因的饮品,这一点因人而异。我自己自从母亲去世后,睡眠受到严重影响之后对所有的咖啡和含咖啡因的饮品就几度过敏。只要我一沾它们,当晚的睡眠肯定就有问题了。第四点:避免熬夜过晚上床入睡。我个人如果超过规律定点入睡时间太多太晚,反倒会很难入睡了。

 

给大家分享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失眠的根本原因是由心而起,心无所依,就被人生中的伤痛和悲伤或被那没有填满的欲望空洞所裹挟找不到平安的安居所。我在这里并不是要给大家鼓吹基督信仰或者做它的说教。作为基督徒,我从来没有觉得我比哪个其它朋友不管她是否基督徒更加高尚完美一些。因为我并没有完全脱离作为一个凡人在人里一些骄傲,思想上俗世里的一些欲念。我只是想用我实实在在的经历告诉大家,如果你正在经历一些凭你自己能力解决不了的一些困难或者你可以试着选择和以往不一样的方式来试试看是否可以帮助走出这些困难。

 

回忘人生中那段最艰难的时期时至今我还会唏嘘不已,感觉到心肺又纠在了一起。我很感恩当时在我身边关心理解体谅我的人。包括工作单位的领导和同事给了我很多包容和理解以及我的婆婆的陪伴,如果不是他们给予的支撑和支持或许今天我都没有机会来和大家来分享我的经历。其中也有会有些遗憾,我常常想如果我能够更早一点接触基督信仰,也许那段日子也不会那么的痛苦艰难了。但或许正因为人生中经历了这些艰难,所以可以让骄傲任性,自由不羁如我可以低下头来诚服在他面前得那今生里无尽的平安。

 

或许我们很多人今天的生活已经非常安稳平顺,可就像今年年初突然爆发的疫情一样,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只有你心里确凿的知道最近在疫情中很流行的一个问题:你从哪里来,会到哪里去!的答案,才能在凡事之中,哪怕遭遇艰难困苦之中依然心有所依,有祝福和平安!

 

祝愿所有的女性朋友在当今这个社会放在女性身上的责任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重大的时代,你们在顾全自己的事业,家庭,孩子之时,更懂得爱惜和照顾自己,找到内心的安居所,做个心有所依,有所托由内而外的健康睡美人!

 

所有文章为原创,请勿复制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谢谢露得姐妹,也愿这个真实的见证可以触动那些同样在困难之中的人,感动他们的心去试着选择一种和以往不同的方式来帮助自己走出困难!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三儿姐,真的是感恩,其实回想起来,我当时应该是有严重的抑郁症,一般成人抑郁症是很难治愈恢复的,but God heal me with his mercy, praise God!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以往的怒气变为理解和宽容,焦虑变为平静和放下,忧郁变成阳光和喜乐。”
非常好的见证,让人看到信仰的力量。愿神继续祝福姊妹的健康和手中的笔!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情是能够真正的完全填补我们的空洞的。最后的结果是我们或精疲力尽,或伤痕累累或心如死灰。而我们的空洞唯有宇宙中唯一的真神才能真正帮我们填满。

-- 非常认同你的说法。

刚刚追读了上一篇,你那么年轻就失去了母亲,那种痛苦的煎熬和无眠实在太艰难了!冥冥中你的一切都被照看,God does not give you more than you can b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