伈婉小集

让我们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若干年后可以唤起回忆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做智慧父母,建立健康原生家庭(下)

(2019-11-02 15:36:02) 下一个

 

自从我开始写文章每每写到有关亲子教育方面的文章,就会有陌生读者发来信息询问我:你写的文章真好,请问你是做亲子教育的吗?

 

在这里我也和读者声明一下,我不是一个和教育相关的任何专业人士,但是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目前儿子16岁,高中11年级,女儿11岁,小学6年级。而我在儿子1112岁即将进入青春期的一段时间里,亲子教育和亲子关系都出现了一些的挑战,曾经经历过很多父母在亲子教育上的迷茫,无助,伤心,痛心和心力交瘁的感觉,好在我有勇气去学习,去努力改变,因而也很幸运的在孩子进入青春期时走出了这种困境,并且在亲子教育上越来越轻松轻省,儿子也越来越自信和优秀!自己也很感恩和享受如今和谐亲密美好的亲子关系!

 

而这篇文章是基于我自己这些年来在亲子教育上的一路走来的摸索和成长,我也聆听和探索了很多原生家庭的故事,再结合身边朋友们不同的家庭环境和亲子教育方式以及不同的家庭和教育方式带出来的问题所集合总结出来的,希望可以帮到那些在亲子教育中有同样困惑的父母亲们。

 

在我儿子小的时候,先生因为事业刚刚起步,整个的身心都扑在了生意上,而且三天两头的出差在外,根本没有心思也无暇于参与任何的关于孩子照顾和管教方面的事情。儿子出生后,除了婆婆会时不时从国内来探访,儿子的生活照顾和管教的责任基本就是在我一个人的身上。

 

偶尔的先生兴致上来插手关于儿子的管教,也是基本和我意见完全相左,南辕北辙,两个人完全不在一条道上。先生的偶尔的插手不但没有帮助到我也让我感觉到更加的在儿子的管教上更加的吃紧和吃力。心里更是觉得委屈感觉先生完全不理解自己的辛苦和付出,得不到他的支持而生气。加上婆婆来探访的时候,因为老人家对孙子极为疼爱和宠爱,虽然我和婆婆相处多年并无有大冲突,但是在儿子小的时候,因为孩子教育和管教方面,和婆婆之间也隐藏的没有爆发出来的亲子关系上的张力。

 

为了陪伴儿子,在先生生意日益稳定和经常出差的情况下,我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里照顾起儿子和家里里里外外的一切。儿子小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会和他一起读故事半个多小时,等他到了三岁多就开始教他中文和数学。在他五六岁的时候,托人从国内带了小学语文书来教他认字写字,每天一个小时左右,平时进出送他去各种课外活动就更不用说了。儿子上奥数课的时候,我都是拿个小本子坐在教室后面记笔记。每天都督促儿子做课后作业,儿子不懂的问题,我先按照课堂上老师的笔记自己做一遍后再讲解给儿子听。为了检查儿子的题目做得是否正确,很多题目我都要自己亲自做一遍,那段时间我都快成奥数专家了。

 

在我这样全身心的陪伴下,儿子三年级之前,所有的功课不管是在奥数班也好,还是英文写作阅读班也好,所有的老师给的评语几乎都是brilliant, over 2-3 grades,中文课的成绩也是出类拔萃。那段时间为了陪伴孩子,我晚上基本上都不安排任何晚上出门的活动,都是待在家陪孩子。

 

可在女儿出生后,尤其是婆婆在女儿出生一年后回国,我一方面要照顾女儿,女儿出生后体弱多病,花费的时间和心思也多,再加上先生也开始了在本地生意上的市场,我每天也要到办公室帮忙看顾一下公司里的一些事务,虽然当时家里也请了保姆,可在儿子将近五年级的时候,我没法像以前那样有精力和时间的在儿子方方面面的各种学业上陪伴他,我心里期望着已经渐渐长大的儿子能够自己主动自觉的管理好自己的学业。

 

事与愿违,我所期望的结果并没有如期到来,相反替代的是,我开始不时收到奥数课上老师的邮件提醒说儿子的作业没有完成,期间还有老师另外的邮件提醒说儿子最近的考试不合格,可能会影响下一学年的升班等等诸如此类的邮件。学校老师也经常有notes回来说儿子没有按时完成作业,report card回来很多的学科成绩也是刚刚够及格并不甚理想。面对这样的完全结果,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忙忙碌碌的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妹妹和新成立公司的方方面面的事务,对于儿子的这样的成绩表现感到心力交瘁。我并没有耐心或者说意识要去了解儿子这样结果的原因,更没有智慧去给到儿子一些支持和鼓励。我所做得就是气急败坏的儿子。另一方面对儿子电脑游戏,以及其它的任何娱乐休闲的要求严加限制和控制,因为我认为是因为儿子的心思太专注于这些电子产品相关的一些娱乐游戏而耽误荒芜了学习。

 

因为我这种没有安慰,鼓励和理解只是一味的强制性管教方式导致我和儿子的关系越来越僵硬。等到儿子六年级时,情况就越来越糟糕,儿子开始了和我对抗的行为。而儿子越对抗我就越要强压下去也更加的指责,如此这样,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以至于后来儿子不管是在学校还是课外活动还是其它任何场所看见我时,全然没有一个孩子看到妈妈后的期待和幸福的感觉和神情,相反的是冷冷的表情夹杂一丝的愤恨或者怨恨。而当我试着和他说话时,他表现出来的都是极为不耐烦和极其不情愿的神情。

 

那段时间里,对于和儿子的这种关系状况,我非常的伤心痛苦,常常暗自垂泪。我自认为我是一位合格的母亲,为儿子也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心血,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我一方面心里心里埋怨儿子是个没良心的白眼狼,我付出了那么多,可他回报给我的却是无情,冷漠和怨恨,另一方面我心里盼着儿子快快长大,等到儿子18岁成人后他可以离家,我就不用再每天面对他,煎熬在如此揪心痛苦的状态里。

 

就在我无比的迷茫无助,伤心痛苦时,教会里举办了一个关于探索原生家庭,发展情感智慧的讲座,我去参加了讲座后,很有触动。我第一次意识到原生家庭的经历在影响支配着我现在的情绪,个性和一些行为方式,也影响着我目前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等方面的。

 

从此我就对探索原生家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探索的越有深度,我越感受到了原生家庭的经历对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实实在在的影响。

 

而我目前的亲子关系里的一些迷茫和僵局也是源于我幼小时的亲子关系。在我幼小的时候,因为家庭环境各方面的原因,大人们忙忙碌碌,身边没有人来听我说话和了解我的心声,我也很少体会到被大人爱惜爱护和倾听的感觉。大人的很多情绪也常常发泄在没有任何反抗能力的孩子身上。

 

而我在怀上儿子时,因为那时刚刚移民到一个新的国度不到半年的时间,凡事都未稳定,我也还在考虑和计划着在这个新的国度里的未来的职业和事业的发展,又加上自己还没有从一年多前母亲意外离世的打击和伤痛恢复过来,对一个新生命到来完全没有预备。而且因为我的原生家庭的经历,我潜意识里拒绝和嫌弃男性孩子的,所以从知道知道自己肚子里有了一个新生的生命,我到心里并没有多少那种要为人母的盼望和喜悦。又因为我原生家庭的经历的影响,我潜意识里是拒绝男孩子甚至于是有些嫌弃男孩子的。所以可以说在儿子一出生那一刻,我心里并没有真正接纳这个新生命的到来。因为心里没有全然接纳,也缺少了全然的喜悦。

 

记得从在月子里起,如果儿子睡在我的房间里,我就会很有压力和烦躁,整夜整夜的失眠,也会哭泣。幸亏当时婆婆过来帮忙,看到这种状况,当时尚算年轻又善良的婆婆提出我带着儿子睡上半夜,他帮忙带着儿子睡下半夜。几个月后,婆婆干脆就把儿子带在身边睡整夜。

 

可当几年后女儿出生时,因为我心里一直期盼有个女儿,所以女儿出生后,白天婆婆帮忙做饭和其它一些的家事,晚上的时间就完全我一个人带着女儿,那时候一晚上基本两到三个小时就起来一次给女儿喂奶换尿布。但是因为女儿的到来,心里满怀喜悦。所以晚上这样频繁的起身也不会觉得辛苦而抱怨。

 

当我探索我的原生家庭时,我了解到我内心掩藏着来自成长经历的伤痛和伤害,我在不知觉中也把我心里的伤痛和伤害转嫁到了儿子身上。虽然我每天忙碌的进进出出的送他去各种课外活动,也陪伴他课后作业,但是因为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心里就缺少了全然的接纳。我在陪伴儿子的时候其实缺乏耐心,又因为成长经历中,自己没有被好好的爱过,自己的心声也没有被倾听过,我也不知道如何去发自内心的爱孩子更不懂得去倾听儿子的内心。我只是在机械的履行着世人眼中的妈妈角色,并没有和孩子建立一种心连心的感觉。

 

当我明白这一点后,我首先找到一些我可以信赖的智者和在信仰中清理我内心的伤害和伤痛,让自己让自己在人格上更加到健全起来。接下来我慢慢的改变我对儿子的教育方式,我先邀请在管教上相对温和的爸爸接替和参与到孩子带领和管教的上来,以此减轻我每天面对孩子各种事情上的焦虑。我对孩子爸爸的温和管教方式也不像以往那样会表示出强烈的反对和抗议和不满。对孩子一些的要求也不如以前那样强制的限制,尽量的去满足孩子的要求,我只是在生活上去更加好的去照顾好孩子。在言语上我也一改以往的指责,更多的是认可儿子。例如我会向儿子表达上帝很爱他,创造他有很多的talent,妈妈也很感恩上帝赐他做我的儿子。

 

当儿子在步入青春期,因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和学业上的压力,晚上会失眠,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半夜起来为儿子按摩和祷告,这样儿子就能很安心的入睡。慢慢的,儿子和我越来越亲近,更愿意主动来和我分享他的烦恼和压力,也愿意听取我对他所面临的一些困难状况的分析和建议。另外,儿子也变得越来越乐观自信和具有自我约束和自我驱动向前的能动性。我在亲子教育上感受到了前所未有亲省和轻松!

 

儿子去年年底在他10年级时参加了学校的的学生会委员的竞选而入选,(我的公众号里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关于儿子这次竞选的经历)同年他还竞选了区里的President council,几十所高中里只有十名学生在这个president council里,儿子就是其中得一位。这些的职位的入选和职务经历让在竞争,领导凝聚力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儿子在学业上也是特别有自我要求,对时间安排非常?????计划,哪一天,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都有既定计划安排。10年级的暑假期间,儿子还创造勒自己的生意的萌芽品牌,从设计,到找生产商,和对产品的定价和定位都是儿子自己完成,最近即将完成最后的生产,儿子又在策划利用social Media的影响力去营销宣传他的产品。

 

因为儿子自己在学业上非常有能动性和主动性,作息时间上有自律性,未来人生规划也有自己的前瞻性。我们做父母得在具体事情上就完全不用操心,只是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一些支持和鼓励以及不强加的建议,给儿子一个自由的,宽大的空间去发展。

 

 

为人父母,在亲子教育的道路上不容易,但是如果我们愿意学习,学习做内心健全安全又有带智慧的父母,我们的步子就会越来越平坦身上的胆子也越来越轻省,道路也越来越光亮,我们给孩子建立的原生家庭也愈加的安全健全!

 

谨以此文和哪些还在痛苦摸索中的父母们共勉!

 

全文终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follow我的公众号:伈宛小集,可以读到更多的文章(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名,点击即可foll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