伈婉小集

让我们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若干年后可以唤起回忆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从台上的紧张到自如的放飞

(2019-04-15 19:24:30) 下一个

这些年的四五月份,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繁忙的季节。因为孩子们一年来参加的很多的课外活动包括学校的一些文体活动基本到检验成绩的时候了。因此除了以往的上学放学以及课外活动接送之外,又多出了很多额外各种课程的年度展示,演出,比赛的活动。而偏偏这一段时间是每年爹地例行出差的时间,妈咪一个人有时候就忙的像陀螺一样团团转,有时候俩孩子遇上俩孩子的活动时间有所冲突时,就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来分担分解一下这些的接送任务。

 

这不,刚过去的礼拜天又是一个繁忙的一天。早上十点送女儿去芭蕾舞课即赶回家,十一点左右又带着儿子出门,去芭蕾舞课接闺女,然后送俩娃一起去画画课。一点钟画画课结束接俩娃回家,到家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钟了。还好这阵子勤劳的婆婆来访,在家预备好了饭菜并已摆上桌,要不然妈咪就只能在外面附近寻找食物简单果腹一下了。晚午饭毕,稍事歇息,原本周日两点去教会的安排这周也取消了,两点半左右又和儿子出发去到一个离家四十几分钟的地方观看儿子即将演示的他公共演讲课这一年来成果,直到晚上十点多才抵家。又是亏得婆婆今年在此,不用带着妹妹一起,否则这么长时间,大人孩子基本都会累趴了。

 

而很欣慰的是,儿子这次公共演讲课展示比赛的的成绩非常不错,总共三个展示包括一个个人演示,和两个团体演示,取得了俩第一,一个第二的好成绩。其实在妈咪的眼里,儿子的三个演示都应该是稳拿第一的的,只是其中一个展示中的小情节和环节在准备时没有考虑周全,所以只评了第二名,但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回想起四年前,因为发现儿子可能受我以往严苛严厉又带有焦虑情绪的影响,他在人群里不是很能放得开,虽然他身边和学校里一直都有好些个亲近的想好的朋友,但是他在人面前并不是一个很开朗的孩子,也不愿意和不熟悉的人讲话,而在陌生的人群里开口讲话,他会有些不自然的紧张和不自信。而刚巧有身边的朋友推荐了他们孩子在上的公共演讲课程,我就给俩孩子都报了这个课外课程想锻炼一下孩子在群体公众面前演说和表演的能力。

 

妹妹可能因为跳舞课上有过台上演出的经验,或者天生也有一些的表演天赋,加上年龄又小,天生牛犊不怕虎,第一年在台上的展示就非常的放松自如得了了不错的名次。而儿子站在台上和人前时,看得出他是无比的紧张和不自然,除了身体站在那里很是僵硬,面部表情极为紧张,眼睛都不知道看哪儿之外,在演讲的时候还出现很多的动作,例如频繁的伸舌,腿不自主的抖动,手也是不自然的捏着拳头交替的握紧放松,唯一的就是儿子声音还算洪亮。我想这大概是儿子唯一能做到自我控制了。当然儿子的比赛结果也没有得到什么名次了。

 

回来的路上我就鼓励儿子说:儿子,我觉得你今天很棒,你可以站在那么多人面前做个人演示,声音可以那么洪亮非常的不错。妈妈知道你有点紧张,这是你第一次一个人站在台上对着人群演说,紧张很正常的。接着我又和儿子分析了他在台上一些不足今后训练中要注意和提升改进的地方,例如眼神,舌头和手脚的一些不自然的动作。

 

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的演示期间,儿子在台上的舌头和手脚的一些小动作都没有了,声音如常的洪亮,吐词也非常的清楚,但是站在台上身体还是显得僵硬,配合演说的一些动作也是生硬不自然协调。儿子开始得到一些的名次了,但是我知道儿子平时都很努力的训练自己,心里期望得到比结果更好的名次。怕儿子有挫败感,每次结束后我都会安慰儿子:你做的很棒,很好了。不要太多的去在意名次,却和别人比。因为别人上课程的时间长短和天赋是和你不一样的。你最重要的是和自己比,如果今年的你和去年的你的表现和成绩都有进步,那就已经是最大的收获了。我的话也让儿子心里的挫败感完全消失而不至于散失信心。当然我每次也会和儿子分析他不足需要加强的部分,儿子也乐意听取妈妈给的建议。

 

就这样一年一年,一点点的进步。四年后的今天,终于当儿子在台上无论是声音的亮度,口齿的清晰,身体,面部表情和动作上的放松协调的状态整场里都是出类拔萃,令人瞩目和印象深刻的,在团体演出中更是如一个核心的leader一样带领这个团体去更加完美的去完成演绎。

 

儿子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他自己的自律,自我要求和自我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也很感恩自己这些年从很多的学习和自我剖析中从以前那个严厉严苛的焦虑型妈咪蜕变成一个有能力鼓励支持孩子一点点进步的柔和妈妈!

 

为人父母不轻松更是一门学问,愿天下父母都愿意有一颗谦卑的心去探索学习做孩子们柔和而智慧的好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谢谢!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娃鼓掌!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danella' 的评论 : 谢谢,一起共勉,让孩子有机会参加一些公共演讲课的训练总是没有错的了:)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赞!
我大娃和你儿子有些像,我也在推他的public speaking,还报了theater的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