伈婉小集

让我们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若干年后可以唤起回忆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是谁抹去了你那眼中的忧伤

(2018-12-18 17:45:07) 下一个

当我还是二十出头,大好年华的青春女孩时,却会收到人们如此的评价和评论:这个女孩眼神中透着一丝的忧郁,有股淡淡的的忧伤!

而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先生有关的。记得那时和先生刚刚认识,在一个深秋的周日午后,先生约了去逛市郊的一个公园。去时先生带了用他参加工作不久所发工资添置的一台小巧轻便的Nikon相机,为我拍了一组迄今为止对他来说最为有耐心和最为享受的一组照片,并兴匆匆的赶忙着去相馆里冲洗了出来。

没过多久,先生就要回到相距不远的另一城市的家乡休年假。临出发前,先生从所冲洗的照片中挑了几张他中意的带了回去,想着让他还未见过我本人的家人看一看他要交往的女孩。当然从照片上来看,先生的家人一致的印象是这个女孩很漂亮。但是先生当时在经营着自己个人公司,有些阅历的哥哥却有另外一种不同的看法。他对先生说:这个女孩子眼神看着有些忧郁,而且还透露出一股的野心。虽然只是寥寥几语,而言下之意也是在提醒他弟弟要谨慎考虑和这个女孩子的关系,担心自己弟弟将来驾驭不了这样的女孩。

显然当时单纯又被爱慕蒙蔽双眼的先生并没有把他哥哥的话放在心上,休假回来和我见面时就告诉了我他家人以及他哥哥关于我的评论。我自己对他哥哥的评论倒并不以为然,因为我觉自己和其他同龄女孩子看着也并没有什么不同,虽然自己并不属于那种人群中特别张扬奔放的女孩,但是性格还算是活泼好动的,而一个活波的女孩怎么会是忧郁和忧伤的呢?

 

来和先生在一起的岁月里虽然也和许多其它的夫妻一样,经历了关系里各种的磕碰和磨合,可自己实际而内敛的行事,以及多年来家中大大小小里里外外事务上的担当和打理,和对家庭的付出和奉献也彻底征服了先生一家人也包括他哥哥由衷的认可。证明到自己不单单是个漂亮忧郁并有野心的女孩子,更是一个善良勤劳的好女孩。

最近在家整理一些文件资料时,无意中顺带翻出了家中的一些的相册。其中有些相册里的照片是有些的成旧的了,放在橱子里也很久都没有翻看过了。就心血来潮顺手的翻看浏览起这些有些年月的照片了。虽然这些照片从成片的那天起,这些年里也曾经被无数次的被翻阅过。照片中人物的穿着,姿态,神情和背景都清晰的历历在目,铭记在心。然而,今天再次凝视着这些照片,打量着照片中那青春女孩的倩影,却对这个女孩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即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竟然第一次感受到了人们所说的照片中女孩那忧郁而忧伤的眼神。

 

之所以在多年之后的现在,我才能感受到片中本为无比熟悉女孩那眼中丝丝的忧郁和忧伤,大概是因为这些年在岁月中的洗礼中的磨砺和成长,更加明白体会到各种人生里伤痛和伤痛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更加的认识到生命的本质和真谛。这样的忧郁忧伤其实是在记录书写某一段的人生的经历,铭刻着人生中的伤痛。人们在成长经历也许自己都不自知的伤痛悄无声息就把忧郁和忧伤随着岁月一点一点深深的烙在了眼色和神情之中了。

然而要说到女孩眼神里透露的野心,我不知道其他人眼神中野心代表着什么。但是我知道在照片中女孩如果说是有野心的话,大概也只是想要为自己,为家人将来的生活去努力拼博和奋斗的野心了。那个时候的我即将完成在某大城市某高校里几年的学习,心里计划要留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堪称中国最为繁华大都市。而一个从贫瘠乡镇,家境清寒出来的女孩要在远离家乡父老的大城市里扎根下来背负的注定是更为沉重的艰辛。孤单一人的拼搏奋斗,为自己,为那遥远家乡辛苦的亲人摆脱那缠绕他们大半生的心酸和辛劳,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和使命,更让亲人们为生养这样的女儿骄傲和自豪。为了这样梦想,如很多刻苦自励的莘莘学子一样,大学期间我就基本过着宿舍,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简单的生活,也成为了同学们眼中不仅仅徒有美丽外表的优秀女生。即将毕业之前,一方面我信心满满,踌躇满志,仿佛在这个城市中前方等待我的将是鲜花盛开的康庄大道,可很快又感受到了从找工作过程中,来自这个城市对异乡人的偏见和排挤的彷徨和迷茫。如此的境界,忧郁忧伤,彷徨迷茫和如猎豹一样想成功捕获猎物的野心的欲望就这错中复杂,揉合交织在女孩原应清亮的眼神之中了。

一些年过去后,我实现了当年的愿望,我拥有了较为宽裕的物质生活和一些的事业的收获。我的家庭慢慢有能力担负我的亲人在物质和金钱上无需太多的挂虑。可期间母亲终是等不及来见证她女儿努力后的结果带着同样的忧郁匆匆放弃离开。母亲的离去更是倍增了心中原有的忧郁和忧伤,而这样的忧郁和忧伤并不能因为物质和金钱的丰富充足而有丝毫的消去。

 

现如今,身边的很多的朋友却如是如此评价我:我很欣赏和喜欢你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喜悦自信又温柔谦和的气质和气息,也被如此这般的气质和气息所感染和吸引想靠近你。

由忧郁忧伤到喜乐自信,这是何等美妙美好的蜕变!可又是什么样的一种的力量成就了这样的蜕变呢?

感恩时间里的馈赠,让我去寻求不一样的力量来清理愈合那集结在心的伤痛,抹除消去那眼中铭刻的忧和伤。让欢欣喜乐常驻于心,并由眼里散发出阳光般的光

 

由忧郁到欢喜,由低沉到高扬,全然释放如我,未来可以更自由的高飞翱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