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给小儿洗脑—我是谁

(2013-03-13 21:30:30) 下一个
不久前,女儿kinder garden 的 student star week 轮到我家小女了。老师要求做一个POSTER, 挂在教室门口。另外鼓励该生家长到孩子班上读一次书。Poster好办,有的是照片。我和女儿选了几个主题的照片贴上,题为:Angelina's wonderful life, 后来贴不下,又做了一张 Angelina's interesting activity.主题1:Silk Worm life Cycle. 有女儿养蚕,从caterpillar , cocoon 到 moth 的过程,桑树桑叶等。主题2:孵鸡养鸡。主题3:爱好。画画,手工,爬树,弹琴拉琴等。主题4:旅游。海里浅滩游泳,海边堆沙,壮观的 Niagara Falls , Capital Hill 等。贴完后,让小女解释了每一张照片在做什么,因为她要 给全班同学show她的poster 的。 家长读书的事怎么办呢?我这业余英格理事要班门弄斧了吗?忽然想起一个笑话,说是找乒乓冠军下棋,找象棋冠军打乒乓。Yeah. 于是想了几个象形字:大,小,口,网,田,木,林,森。每个字底下注上英文意思,用一张纸能装下的最大号字打印了20份。女儿似乎觉得字不够大,呼呼的把每张纸只写一个硕大的字。 我说Angelina,你不是在浪费纸嘛,妈妈已经都打印好了。女儿也不理会,写好就把她的一摞纸塞到书包里了。跟老师约好时间,怀里揣着这几个汉字和小女喜欢的一本英汉对照的书[神农鞭药]就英勇赴约去了。我其实心里没底,从没教过小学生,又非常希望在女儿的同学面前显摆最光辉的形象。 我 是这样开场的:Hey people, we all live in America, speak English. Do you know there are people live in other country who speak totally different language? the language could be so different just like the birds talk to each other and we don't know what they talk about, and the birds don't understand our talk. The language could be so different that if two people talk about killing you in front of you, you wouldn't know. 有点过哈:-)。接着我说了句中文,问孩子听懂了没有。虽不懂,看得出孩子们都很新奇。I am from China, so I am Chinese. 我接着说。I see in your class, some people have white skin, some darker. Some have blue eyes, some are brown. Some have blonde hair, and Angelina has black hair. Everybody looks different. Could anybody tell me that what we have in common? 大眼瞪小眼,孩子不知说什么好。终于有一个却生生的声音从一个小女孩那儿发 出:person. YES, 我很夸张的大声喊道。You are so smart. We are all human being. Do you know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onkey and human being? See their face look quite like us. Do you know if a monkey daddy marry with human mommy, they can have kids or not? 有几个孩子犹豫了一下肯定的说 Yes. Noooo, 我说。But why can't human have kids with monkey? There is a secret code called chromosome in our body, human has 23 pairs chromosome, and monkey has 24 pairs. Kids take one set of each pair from daddy and mommy. 23 from human does not match with 24 from monkey, so we can't have kids. But, as human being, no matter how different we look, we have same number set of Chromosome, THAT, keep us human pure. " Oh Wow, I learned something new". 老师发言了。 Before I read this book, 我挥了挥手中的书,I would like to introduce you several Chinese letters. 女儿一听要教字了,忽地从老师安排的前排中央窜到我跟前,把20份打印好的汉字发给每一个人,包括老师。手 上拿着她自己写的每页一个的大字。Look, this letter means big. 女儿张开双臂做出大的样子,同时显示她写的那个大字。 至此,我终于明白了女儿为什么要浪费我的纸。This letter means little, 女儿搭下双臂,表现出很小,time out 的神情。This letter means mouth. 没等我解释,小朋友们一个个张大了嘴。Isn't this letter look like a net? I asked. Yeah, 老师非常认同。This last three letters are related. 木,wood. more wood put together make it woods. many wood put together make the letter forest. Do you think Chinese letters look cool? they look and sound totally different right? 看得出孩子们非常参与和有兴趣. Can I take the paper home? 刚认完字几个孩子等不及的问道。Yes please, bring it home and show your daddy and mommy how Chinese letters look like. 只见个个孩子都把中国字收了起来。小小孩是很贪的,哈哈。接着,我坐到了孩子们的同侧,把我的宝贝女儿搂在怀里,week star 似乎是有这个特权的。我把书举的高高的,所以后面的孩子也能看到书上的画。神农鞭药这本书编得挺好的,故事情节性比较强,比如头上长角的孩子,采药被猛兽围攻,老虎身上的道道就是神农们在与野兽搏斗中用鞭子抽的,以及神农几次起死回生等。读书的过程中常被孩子要求用中文读,呼声高的时候,我就用中文读一段。孩子虽然听不懂,却感到很新鲜。当老师了解到五千年的本草纲目的草药仍在现代中国应用时,非常惊讶。 老师问怎么认中文呢?有音标吗?我说,不象英文,你会说,基本就能认识;中国字只能一个一个的学,记住每一个字。Oh Wow, 老师可能觉得那个比较难。最后,我提议把书留给他们,赢得师生一片欢呼。只有我女儿着急了。妈妈这是我还要读的书。没事乖乖,我再给你买本新的。哪会只买一本呢, 当然是三本。接着忽悠到三年级没问题,反正老师学生每年重新洗牌。懒妈,哈哈。 接 着是孩子们自由活动时间。只听几个孩子跑到女儿面前说:Angelina, can I play with you? Angelina I want to play with you. 小女马上成了true star. 看来附炎趋势是人类的天性呵。 我最近还经常思考这种天性在进化过程中的意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