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平和的心境 1/30/13

(2013-03-27 14:53:27) 下一个
近日跟朋友聊天,说起选择上大学的事。高中就随他们来美读书的儿子说,其实在工作中,没有人在意你是哪所学校毕业的。除了那几所常青藤,其它学校之间的差别,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大。即使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是个人能力更占优势,而不是看你的毕业学校。前两年本科毕业的一朋友小孩,找到的工作相当不错,却没有给另一个常青藤的求职者。

我们华人,无论海内海外,都还是比较注重学校的名气和声望的。 哈佛耶鲁,北大清华,总是我们的梦想。但是现在,这种现象有了些许改观,十分令人欣喜。 一朋友的小孩,在圣诞节前收到哈佛录取通知,当时我都兴奋好一阵,可是他们并没那么激动。反而很冷静,说可能不会去读。 我听了直呼可惜,好难考上哦,还是提前录取。 但是听朋友一番分析,还是十分有道理的。即使不去读,也完全可以理解了。同时对他们的这种平静心态,很是欣赏。

其实读大学,既是一个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学校老师固然重要,但更主要的还是在于学生本人。自己有什么样的目标,有什么样的学习态度,有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决定了学习的效果和今后的出路,而不是取决于老师学校。不少常青藤毕业的,工作跟别的学校毕业的没什么两样。

美国的各个州,都有自己的州立大学市立大学,有些相当不错。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需要的人才,主要还是来自于本地培养的学生。很多地方的学生,并不想离开自己的家乡,到所谓的大城市工作。我当时读书时,教授就劝告我们走出去,不要只盯着本市的机会。有的学生甚至只想找特定地点的工作,对别的地方,即使有再多机会,都不屑一顾。学医的学生就更甚,几乎完全本地就业。可见他们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当时有一位跟我要好的美国同学,从外州来,学的是马工业(Horse Industry)。我问她以后想做啥,心想她至少也要说个当经理之类的,没想到她竟说,想当个农场主(farmer)!真是叫人大跌眼镜,一个堂堂大学生,志向就是这个。惊讶之余,不得不佩服她的平静和选择。这才是有自我有理想的啊。她知道自己要做啥,不是比什么都重要吗?她特别喜欢马,养的马马们如数家珍,宝贝得不得了。暑假期间还自己开个骑马培训班,招了几个学生教骑马呢。

还有一件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老二幼儿园老师说的一句话,让我对美国人的平静心态由衷钦佩。这个老师是一位十分优雅端庄的老太太,一看就是家庭背景优越,见多识广的。当年我们要随孩子父亲去华盛顿开会,得提前几天走,就跟老师请假。没想到那位老太太,知道我们要去华盛顿,就随口说了句,哦,我丈夫去过那儿。当时我听了,又跌一次眼镜。以她的年龄,她的家境,竟然一辈子没去过首都?!真是有些不可思议。

但后来一想,去没去过首都又怎样呢?她没去过一点不影响她什么,去过,也不给她增添多少光彩。难道还以去过哪里没去过哪里,把人分成高低贵贱吗?

在美国生活的时间越长,对他们的了解就越多越理解,也越钦佩。暑假期间,我们开着车,带上孩子们,尽量不走州际高速公路,专挑州内公路走,直接深入腹地。所到之处,每一个地方都是那么整洁大气。不得不感叹,美国人民真是勤劳勇敢善良啊,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这般美好。 而且,他们不张扬,不霸气,深藏不露,不显山显水。 他们对自己家乡的那份热爱, 那份平静,都默默表现在他们的行动上了。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以后长大了,也做一个心境宁静平和的人,脚踏实地地做事,默默奉献。当然现在就需要培养这样的品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