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俄罗斯钢琴老师

(2013-04-02 14:43:00) 下一个
平时三个娃娃学琴是分开的,由于春假,老师就将他们合起来,我就有两个小时的等候时间,正好写写这位钢琴老师。

如果说以前的那位牧师师母,台湾钢琴老师的风格,是和风细雨,小桥流水的话,那么现在这位俄罗斯老师,则是热情奔放,活力四射。

两年前台湾老师随牧师搬迁外州,我们正拿不定主意,找谁做孩子们的钢琴老师,一位一起学琴的家长,极力向我们推荐这位俄罗斯老师。一向内敛的这位家长显得兴奋异常。以前我们也听闻过有位俄罗斯老太太不错,就是对小孩很严厉。既然朋友推荐,我们也就会会这位有名的老师吧。

见面之后,发现这个老师并不象传说中的那么恐怖,反而给人热情和蔼,善解人意的印象。尤其打动人的是,她对音乐的那份与生俱来的喜爱和热忱,实在是感染人。从她指尖滑落出来的音符,随着她身体的轻微晃动,热情奔放,扑面而来,直指人心。加上她说话时的高声大气,底气十足,想打瞌睡都不成。原来她还教唱歌,自己还跳舞呢!

孩子们都说喜欢她,我们就定下来就她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又推荐给另外两位朋友,大人娃娃都非常满意。她对小孩子的要求的确很严格,但是态度却很温和,有那么点笑里藏刀的味道。我家老三还哭过,说太难了!有段时间总说不想去,但去了回来又乐呵呵的。

老师跟我说,要给他们加点压力,说他们都不错,得弹点有难度有挑战的。刚刚又来跟我说了一通他们的好,尤其表扬老三,说他的指法好得不得了。只要孩子们在进步就好,我们又不希望他们搞专业。其实我家老二最有弹琴天赋。他从小就喜欢,学琴后没抱怨过一次,练琴都是自觉自愿,弹了几次就记下来了,以后练都是不看谱的。而老大老三,还经常要我提醒练琴。

现在女儿学习稍微松一点了,重要比赛都差不多结束,可以多点时间练琴。女儿不是很喜欢弹,但弹得不错,用心的时候非常动听。考级,以及汇报演出时,女儿水平都很不错呢。有时我们觉得她学习紧,少去两次也没关系,结果老师要求她去,她也无话可说,我们只有暗暗感谢老师。

老师一边教弹奏,还经常一边引吭高歌几声,使得两儿子也常常学着来几句美声。小孩一边弹,她在旁边拍手跺脚地,一堂课下来,还真得费一番体力。我们熟了之后,她时不时也要抱怨一下,当今美国的懒惰之风气。述说当年他们在俄罗斯受的教育,多么多么严格正统。她也称赞中国人印度人很刻苦努力。当然这些我听听就行了。

不过,她对音乐的这份炙热和投入,的确感染着,激励着我们继续走在学琴路上。小孩都有样学样,有这么一位热爱音乐的老师熏陶,他们的音乐细胞还是被调动起来不少吧。老二进学校乐队前,还专门请教钢琴老师,给建议学哪样乐器比较合适。女儿说高中要放弃学校乐队的小提琴,我很赞同。她毕竟是左撇子,不占优势。但她说要继续学钢琴,把我高兴得呀,呵呵。

感谢老师的辛勤劳动!祝愿孩子们学琴快乐,天天进步!


补充:就像知道我在表扬她一样,临走前,钢琴老师要求周四追加一次练习!呵呵,她比我还抓得紧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