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你自己 1/24/13

(2013-03-27 14:42:47) 下一个
朋友提到现在国内,学生们追逐手机时髦,似乎没有名牌手机在同学中都抬不起头。让我不禁感叹,还是我们这些在美国的家长学生比较幸运,至少不用为赶时髦而伤透脑筋。只有极少数的时候,听到过朋友的抱怨,说娃娃们互相攀比,搞得大人很头痛,却又无可奈何的时候,我总是劝诫家长些不要屈服。

其实娃娃们在赶时髦的背后,是一个是否得到同伴接纳欣赏,能否与同学朋友保持良好关系的问题。


女儿回家跟她提起手机的事, 结果人家说他们班上30几人,就她和另外少数几个同学还没有!这倒让我大吃一惊。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她有ipod touch也是比较早的。没想到啥时候手机变成人人都有了?不过他们的手机并不都是智能型,很多就是最普通的类型。

我承认我是个手机异类分子,从来对它不感冒。有与没有一点不影响我的生活,家里的手机使用率很低。所以一点没在意娃娃些的变化。而我家小孩也从不提这类要求。尽管他们也喜欢时髦的东西,但并没有占有欲。记得女儿小学时候就有不少同学有了DS游戏机,但她从来没提过,虽然她也很喜欢玩游戏。

当然学校与学校还是很不一样,他们学校风气特别好,小孩相互间不咋攀比。同学之间的关系不用靠时髦东西来维系。因为我女儿的朋友很多,所以我从未在意过这些。没有时髦的东西,一点都不影响她跟同学的交往。


我向来不主张赶时髦,更不要攀比。 何况娃娃太小的时候, 玩太多游戏,既伤身体,又费时间。还会阻碍与人交往的能力。 前段时间看到,有位美国妈妈在给她儿子手机时,约法几十条,其中一条就是,不管跟谁,能当面说话的绝不用电话,能打电话说的绝不发短信。我十分赞同,非常欣赏这位妈妈的明智。

从女儿幼儿园开始,每年都会接到同学的生日聚会邀请。有些美国人很讲究娃娃过生日,尤其是5岁,8岁等。很多聚会都是在外面包场,从游戏厅,动物园,到游泳池,溜冰场,科学实验,等等,五花八门,都有专职人员带领。在家里,有自己搞的,也有请专职位人员到场主持。总之都比较正式,当然花销自然不小。这些家长多是为自家娃娃的社交出力,有的更是为让娃娃有个当王子公主的机会。

在女儿刚刚参加这类聚会的时候,我就在伤脑筋,我们咋个办?到时候我们娃娃的生日是不是也要这样?在哪里办?事先要写邀请卡,准备每位到场小朋友的礼物袋,等候邀请回复,聚会那天得早早迎候,完了得收拾,还要写礼物感谢卡。诸多事宜,想想都头大。本来平时家里事情都搞不过来。何况我们都不擅长迎来送往,搞这类活动必定筋疲力尽,还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

虽然有时也会感到一点压力,但是考虑再三,我们还是决定扬长避短。不做自己不擅长的事,不违背自己的本心。每逢家人过生日,不是在家里就是在外面,一家人为大小寿星祝寿。在外面,或去孩子们喜欢的专题店,比如做手工艺术品,或者餐馆吃饭;在家里,有简单生趣的装饰,汽球,生日蛋糕,唱生日歌,吹蜡烛,开礼物,寿星谈感想,一样其乐融融,回味无穷。

我们没办聚会没赶时髦,孩子们的朋友并没有减少,只见增长,且越来越深厚广泛。

所以,我以为,娃娃们与同学朋友的交往,不是建立在有无某样东西上,而是相互接纳,彼此帮助上。
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更不是凭借某些东西可以达到。能够保持自我是最能让人欣赏,令人尊敬的,所拥有的关系也会持久长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