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庭政议之分(2013/1/7)

(2013-03-27 08:54:27) 下一个
我家小孩子的政治倾向(始于2012年11月14日,完成于2012年12月27日)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终于结束。今年的两名候选人是最具争议的,令许多美国人无所适从,所以很多人都想弃权。连我这个还不具选举权的也持同样意见。网络上一夜走红的一个两岁小女孩的抱怨:我简直烦透了奥巴马和罗姆尼!并大哭的录像就是最好的注脚 。

不过我家小孩的立场倒是比较鲜明,三个小孩两种选择,经渭分明。老大(女儿,13岁)老二(大儿子,9岁)完全支持罗姆尼,老三(小儿子,8岁)毫不动摇地支持奥巴马。我们大人就没有小孩子那么清晰,因为两个候选人都不令人满意。如果非得投票的话,我们都更倾向于奥巴马,尽管从情感上更应该支持罗姆尼。

我先生是做医学研究的,他们搞研究的绝大多数支持奥巴马,因为罗姆尼扬言要大砍科研经费。我倒没有利益冲突考虑,只是从国家政策、政府管理上看,奥巴马政府做得不算出色可也没太大问题。而且四年就一选,劳命伤财。八年太长,四年太短,六年比较合适,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

女儿今年的社会学作业之一就是,要他们观看两位候选人的每场辩论,并统计各州的投票情况和选举结果。她的参与积极性明显高于小学阶段。俩小的在学校也照样有班上的模拟选举,其结果当然毫无例外是罗姆尼获胜。

十几年前我在大学学习时,正赶上小布什第一任之前选举,当时上大课,160来个学生,教授让我们写小纸条表决,全阶梯教室几乎齐刷刷地支持小布什,我是少数另类。

当时不懂政见,更没啥立场,多半受媒体影响吧,就凭感情选戈尔。而现在的娃娃们才不像我那么糊涂,他们支持谁是有道理有理由的,而且一定坚持到底,绝不摇摆。

老三平时还是个蛮重视自己形象,生怕别人笑话,也比较听从老师的娃娃。有次他擤鼻涕有同学笑,他回家还哭了。晓得他坚决支持奥巴马,我还专门给他打了招呼,叫他别在学校班上大肆渲染。因为我早已知道了各个地方选举的"奥秘"及本地人的倾向。但他完全不理会,根本不与任何人保持一致。哥哥姐姐再怎么说也不改变。

老大老二支持罗姆尼主要是出于,奥巴马对同性恋等问题的认可,并要通过立法支持。这点是坚决违背美国人的传统价值观的。作为基督徒的他们是不会成为奥的支持者的。(他们头脑毕竟简单,单向思维,政治的东西是很复杂的。)

不管咋说,我还是挺感动老三的执着的,尽管就他最说不出理由来。但他对自己意见的坚持这点本身,就足以让我感动。我就是希望我的孩子能有自己的见解,不人云亦云,更不要为了利益丢掉做人的根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