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媛的春天

(2016-11-28 14:37:38) 下一个

      每次想到那个遇到小媛的春天,我的心就像羽毛扫过一样的惬意和柔软。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 ,只要一想起小媛,我的心就会平静下来,细细品味我们在一起的那一年多时光。象一件珍贵的物品,只属于我一个人。偶尔会拿出来仔细爱抚一番,唯恐丢掉。微微泛青的柳条,静波荡漾的未名湖,我的长发长裙的小媛从淡淡的晨雾中走来,调皮地微笑着。

      我怎么遇到她的?想起来恍若隔世。那年我是研究生二年级,学业很重,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 室。有天吃完早饭,想快快到图书馆找些资料,然后去实验。经过图书馆二楼走廊时,有两个女 生在为什么事情辩论,嗓门儿不小。其中一个一边翻着一本厚厚的书,一边振振有词。本科小女 生,我心里想。这边多是自习教室,其实应该保持安静。自居高年级的我给她们做个手势,示意 她们小声一点儿。没想到我这么一做,那个拿着大书的女生不经意地瞥了我一眼,也许在说,你是谁呀?

      我匆匆走到导师指点的地方,拿到了我的资料。在图书馆门口,看到那个拿着厚厚的书 的女生也在往外走。我友好地向她招招手,她看到是我,马上把头偏过去。她穿着一件浅色的短 大衣,肩上背着一个对她来说有点儿太大的蓝色书包,扎着长长的一束马尾巴。初春的北京还是 寒气袭人的,她的小鼻子冻得红红的。就在转身去实验室的那一刹那,我忽然有种莫名的感觉, 我要认识她,我不会只满足认识她的侧影。

      我加快脚步追上去,"这位同学,你好!刚才在图书馆里我也不是很有礼貌,向你道个歉"。

      她放 慢了脚步,回头说:"没关系啊,我们知道有些古板的理科男生很遵守规则的。“

      我笑了,"是真对 不起,也没有古板吧?"

      她走得更快了,"再见,我要去上课了。"

      我几步跨到她的前面,她只好停 下了脚步。这时我才意识到她的长长的睫毛下遮着一双会笑的眼睛,那眼睛背后似乎藏有一个飘 渺的世界。她的嘴角也很倔强地向上翘着,是一副天生的笑模样。我自我介绍:"我叫田宇,87 研。你呢?" 她打量了我两秒钟,然后说 "对不起啊,我要迟到了。" 我不罢休,"你叫什么名字啊?哪个年级的?请给我一次正式道歉的机会"。 她回过头眨眨眼, "我叫丁凡,86的",然后就飞快地跑进了一教。      

      那是我第一次遇到小媛,我一生最好的初见。 

     后来一个星期,我心里一直抗拒着要去找丁凡的念头。导师催实验催得很紧,论文也才刚刚有 了方向。但是那双会笑的眼睛时时会出现在我的眼前。这样徘徊了几天,星期六早上,我决意去 找她。36楼门外,值班老太太告诉我她查遍了所有的宿舍名单,根本没有人叫丁凡。一个假名字 !

      回来的路上,我有些失落,觉得她肯定对我那天的鲁莽印象不好,才没有给我一个机会认识她 。 但是小媛再聪明诡秘,也没有敌得过命运。紧接着的第二天,我同屋的老乡来了,他们要去学 二吃午饭,邀我一起去。我平时总是就近在学五凑合。那时大概快一点钟,学二已经很空了。我 们一进门,就看到迎面而来的丁凡。还是穿着那件浅色的大衣,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她手里端着 好几个饭盆儿,很小心地走路,生怕摔掉一个。看到是我,她也有点儿吃惊。但她很快又很友好 地说 "你帮我端着这个饭盆儿吧?我同屋的。" 我觉得她的语气里有一丝高兴。我当然一口答应。 从学二走到36楼她的宿舍的几分钟,我按捺不住自己砰砰跳跃的心。健谈的我竟然一时找不出任 何话题。只记得丁香答应我吃完饭下楼来,只记得我帮她把她和室友的午饭运回她的宿舍。自己 匆匆回学二扒几口饭,又回到36楼下等她。这一次相遇,她告诉我她叫陈小媛,是英语系的。 但是喜欢看历史书、也爱写写童话故事。  

      小媛名如其人,温雅聪慧,我暗地感激能够遇到她。一有历史这方面的电影、录像,我总会放下一切带她去看。一个心地善良、聪明秀气、又喜欢写东西的英语系女孩,她的追求者很多。但 是,她选择了我,一个第一次见到她就冒犯她、又回来道歉的大男生。小媛后来告诉我, 我站在36楼下的丁香树旁等她的画面,总觉得似乎在她的梦中出现过。 不久,我们相爱了,世界 一下子美好了,也简单了。大多毕业之前一年多的时间,我的心思就两件事,小媛和我的论文。 除了实验和上课,我们俩几乎总在一起。她的眼睛后面是深邃的神奇世界。我总想探索里面的奥妙。

      "我最近几天觉得自己脸儿瘦下来了,你带我去长征饭庄吃豆脑吧?"

      "你的实验做得怎么样?要不要我帮你指点迷津?"

      "我的同屋说我脸色不好,我们一起开始锻炼吧?"

      "我那天与室友去旧货市场,猜猜我买了什么宝贝?"

      "我今天写了一个反对美人鱼的故事,你要不要看?"

      "未名湖边上的树林里有一只刺猬,我们去把它抓回来好不好?"

      有那么几个月,我们约好六点半 起床去打羽毛球。只要实验室不忙,我早上准时六点半去36楼下接她。有时去了那里,她还没有 下楼,我就在下面喊:小媛!小媛!几分钟之后,从楼门口飞出来睡眼惺忪的她。这个她从楼口 飞奔向我的影像一直陪伴着我,是我青春的印证。  

      那一年多的时间里,似梦似幻,却又刻骨铭心。她是一个爱做梦的人,而泡在实验室的我又是 铁板钉钉的实际。梦和现实的差距改变了小媛和我的人生轨道。人说一定要在校园里深深地爱一 场,否则对不起仅有一次的年轻。我和小媛深深地爱过,我的青春里有小媛,那就是一个完美的 无怨无悔。岁月悠悠,燕园依旧,而曾经属于我的小媛,她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田淡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用男生的口气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