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年回国记:(四)禁城和市井、崇祯和胡同

(2017-08-05 07:47:55) 下一个

 

—— 4 ——

禁城和市井、崇祯和胡同

 

昨晚8点半就昏睡过去,早上两点半醒,熬了3小时,起来去景山公园,先生的堂哥推荐的。我们新到北京的那夜,他特意赶到旅舍陪我们聊了几小时,给我送来了三脚架。到了公园才知道六点半开门,等着也是等着,干脆走过去,拍角楼。故宫的四条边,一角一楼,兜着禁城。城内帝王高贵,城外百姓低贱。梁柱翼角脊梁再多,也不过是个蝈蝈笼子。两朝帝王衰在了这里,天有阴晴,花开有时,何况富贵?不用羡慕,富贵没有寻常久远。有时候我想,帝王们够会享受,建这么繁复的角楼,看着自己的房子和妃子,却造不好家具——那些床和椅子,看着支愣梆硬,不膈着骨头疼么?比起欧洲王室,中国皇帝真是清贫。

嗨,我替古人操心啥,看好眼前风光。晨曦照耀的红楼,倒映在筒子河里,孤傲非凡。如果冬天来,碰到小雪,那股子苍凉落寞劲儿,更应和辉煌不再的古都往世。

匆匆赶回景山公园口,和一堆老头老太等着开门。景山前街的老城依稀还有模样,横横竖竖拍了些残留的四合院门。清晨的北京,空气清冽,清洁工的大柳扫把,刷刷刷,沿着砖墙,声音传出老远。一男一女,一红一白,坐杨树荫下,手推剪子理发呢。从前住在北京,早起都是赶班车,从来没有这么悠闲地逛街,更别提去体会老北京的味道,现在回头来补课。离得越远,越是怀念,对不?

和石碑胡同一样,这里的四合院门修葺过。只要不拆,真迹还在,就能接受。说到拆,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也许你已经听说:曹雪芹在北京的故居,被拆得影子也没了。知道你爱红楼,也爱曹公。你我他心中的绝世才子,真的只能文祭无处凭吊了。莫说我不哭,文字即是我的长泪。

登上景山,紫禁城在山下展开。喊山的居民,起落如绕梁的黑燕。 摇了几个长幅,托堂哥的福。

崇祯的树,上吊的梁,才300多年,依然郁郁葱葱。 

回到住宿的汉庭,赶上早餐。上午去看望婆婆,晚饭前返回。此次回国,我没见着小姑子。约了大学同学在王府井吃晚饭。 阔别几十年,少女成大妈,哈哈,我们话轴滚不完。天晓得,餐馆最后上的甜点是棉花糖,这下大妈们又变回少女了。明年毕业三十年大聚会,不管海内外,不管胖瘦,不管官位高低,一律回母校,那个我们一起度过最美年华的地方。不要哭,不会哭,也用文字和摄影,记下我们的长笑。

又哭又笑的,看来回国一趟,伤心动肺:-)

明天南下去浙江,北京篇就此结束了。

 

——于2017.6.15. 北京王府井,修改于2017.7月初美国

(这张扫地的是手机拍的,分辨率低些)

 

 

 

**感谢阅读**

除非特意说明,本公众号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摘抄节选,禁止未经授权转载。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謝謝您的解答 .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别笑我,我替古人操心呢:-)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拍得太赞了!

建这么繁复的角楼,看着自己的房子和妃子,却造不好家具——那些床和椅子,看着支愣梆硬,不膈着骨头疼么?
-- 归舟好有趣的联想:)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喊山的居民就是附近的居民上景山锻炼身体,他们最高处,扯着最大嗓门喊,声音绕山,能吓人一跳。

曹雪芹在北京当然有故居,他十岁左右随家来到北京居住,最后也是死在北京。他应该居住过好几处,蒜市口16号院,现在叫广渠门内大街207号院,考察确认此院即为曹氏故居之一。2000年被拆,听说现在要复建。你说,复制品和真品能一样么? 而且复建不在原址上,这只能算是纪念馆,而不是故居了。还有,复建从2003年就开始提议,一直到到现在还是没有落实,15年了,一拖再拖,只因为和开发商的什么什么冲突。开发商牛啊,连我们的千古才子都要给他们让道。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一定也是北京住过了?凡是民间的,都很贴近生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听说了,在原址栽的。感谢指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吴友明也去过?多谢留言!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亲切!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美拍!請問喊山的居民是什麼意思?曹雪芹在北京真的有故居麼?在哪裡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理发那张照,心里扑棱一下,感觉暖暖的。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崇祯吊死的那棵树让雷给劈了,现在的是后栽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第2张也是我自己的最爱,我也喜欢拍人文气息浓郁的片子,就是这次回国没带长焦,不好意思对着人近距离拍。不过我的照片再浓,也没有你的菜园子乡土气浓:-)周末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归舟的这组照片很接地气,乡土气息浓郁,特别是第二张理发的照片。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爱北京天安门:-) 快当成我的第三故乡了。思韵周末快乐,我们这里特凉快,想想都幸福。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看来这篇的主角是照片:-)如此受大家宠爱,开心。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真认真:-)手机看和大屏幕看确实不一样,我在办公室的破电脑和家里的高清电脑屏幕看也大不一样。就是同一台电脑和屏幕,我从硬盘调图片文件出来和上传到文学城的图片也不一样,文学城的图片是被压缩过的。名堂多多。。。摄影烧时间,玩了一下午的樱桃,看有几张满意的片子出来。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周末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雾霾这次没碰上,三天里一天下雨,两天晴天,好幸运。不过空气纯度不是太好,拍出来的片子不够锐。谢谢暖冬妹妹,你过奖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写游记好像就是忍不住要“走私”,哈哈,干写攻略我还真不会,那是旅游书的事情。菲儿周末又做好吃的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是北京人?去景山公园的人很多,空气好,绿色多,门票也不贵,上去一趟,去故宫的钱也省了:-)下次回北京,我还住城里,换个地方住,去后海。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有这么好吗? 被你们表扬得不知东西上下了:-)波波,不如也来玩摄影吧:-)你现在有时间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脑补得好:-)屋子里有些帐幔软垫,会多了许多温柔和生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让人没法不爱北京。归舟好才华!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春天回北京,我也逛了以前去过的许多公园,你的照片的确好。喜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手机真耽误事儿,在大屏幕上看这几张照片感觉完全不一样。照片的角度好,后期处理也棒。后面几张四合院的照片的色彩处理,没治了。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很干净,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的文好,照片好,北京被你拍得如此恢宏(尤其是前面几张),如此清楚,还是怎样的相机和技术(perspective),还有你去的什么没有雾霾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情景交融有故事的游记!:)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角楼照片取景角度真好,那幅故宫全景照片特别壮观。归舟的照片里都蕴含着故事。
有一个暑假,住在景山后街,很喜欢景山公园。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些照片,正如子乔说的:捕捉到了它宁静中的庄严,晨曦中的古朴,明亮中的凝重。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去故宫,从门外看屋内的摆设,也觉得那些床太硬,住着多无趣呀。以后看这些,脑补了被褥,画面才有了些生气。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南逸雄' 的评论 : 不是。照片上的树,有一种传说是后栽的。多谢来访!
天南逸雄 回复 悄悄话 你在石碑胡同住过? 绒线胡同小学的?崇祯吊死的书, 早就没有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子乔,后面的信也是给你的,我比较专一:-)早就写好了,就是照片弄起来太费时间。

文化的题目很大,艺术、历史、人文、宗教都在它的范畴里。北京的建筑比起其它城市来,有更多中国的特色,最后两朝都建都北京,沉淀的历史很多。不知道建都上海,会怎么样:-)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故宫这个角楼是最经典的一个拍摄角度,你捕捉到了它宁静中的庄严,晨曦中的古朴,明亮中的凝重。

我总是在想,都说北京是一个文化底蕴厚重的地方,那文化底蕴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它体现在,随手拾起的一块碎片都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随便一个角落都会闪过历史人物的身影,随便一个废墟都有年代远久的痕迹。。。

这是给我的最后一封信吗?浙江的故事我也好想知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