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1年读书总结

(2022-01-02 15:43:37) 下一个

2022年像一对鸭子游了过来,回头望望2021年的收获:读了49本书。没有预料的多,但还是有所欣慰。  

 

2015年开始记书单,无非中文书和英文书。中文书原出版国都是中国,英文书原出版国全在美国。2017年开始记录书的原出版国。不知是因为开始记而眼光打开,还是因为发现眼光打开而开始记,鸡和蛋的渊源纠缠不清了, 原出版国从2个跳到9个,最后14个。2021年虽然只有12个,足够跨越5大陆。2018年我读到一位英国作家Ann Morgan,她给自己设了目标:一年之内遍读每个国家的书(见她的网站https://ayearofreadingtheworld.com)。这样宏伟的目标,非常人能及,但很有趣。用一句陈词滥调: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读书,就是灵魂在路上。和前人相遇,与同好结伴,徜徉在世界文化海洋里。就像我读李娟笔下的阿勒泰,陌生又迷人。多样化让我了解更多的地域文化,收罗大小阿勒泰。我的体会,多样化是趋势,上路是必然;让多样化持续并扩展,得有意为之。 

 

多样化当然不限于国别,还有题材、书的类别、原出版时间段。2021年的题材包括苏格兰移民,象棋,科学家之路,快乐,回美轶事,英语历史,犯罪悬疑,精神家园,生存和人性,梦想和幻灭,游走九州,莎士比亚家世,科幻、反乌托邦,辞典, LGBTQ,核辐射,亲情,贫穷、宗教,美国印象,人生探索,分类学,北京生活如此种种,几乎没有重复。书的类别是个难题,大的类别 -- 虚构类和非虚构类容易,细分就很模糊,没有统一标准。我的统计,7年里,虚构类和非虚构类的比例是1:14:6不等。2021年,虚构类占42.04%,其余非虚构类中,回忆录14.29%,游记10.20%,传记6.12%,散文5.31%,纪实4.08%,等等。有一条,我不会改变:保持读虚构类的书。我们从小喜欢听故事,读小说不啻是童心再现。长篇和中短篇小说,让我见证了艺术创作的美,给我们提供了想象力驰骋的大空间。小说是文学的最高境界,读优秀小说,大有一览众山小之势。欣赏创造性的著作,需要创造性的阅读,还有啥比这个更能延缓衰老的-) 

 

回归经典,也是2022年的计划。经典文学的阻碍是文字。等级分明的社会,礼仪相应繁琐。反应在文字上,冗长拖沓。所以经典文学往往是厚砖头。难啃的另一个原因是用词、句式。离我们年代越久远,风格相去越远,影响阅读体验。所以读经典,要静心宁息一页页翻,如陈年好酒慢慢品。喜欢快餐的现代人,有几多这样的心肠?回归经典,也同时让原出版时间段多样化,一举多得。 

 

下面拉书单吧。说实话,很难把书排个名。不同的书,不同题材,自有洞天,别有佳处。 

 

2021年书里碰到的最喜欢的地域文化,是苏格兰文化。这归功于两位作家。第一位是加拿大的阿利斯泰尔·麦克劳德(Alistair MacLeod)。2021年我读的第一本书是他的No Great Mischief,结合他的短篇小说集Island,描绘了苏格兰移民到加拿大新苏格兰省后,几代人的艰难生活。大家庭,贫穷,农活之苦,思乡,盖尔语,民歌。。。同是离乡的我,读到泪湿衣裳。阿利斯泰尔的语言也许对一些读者显得节奏太慢,大段的场景描写,行动不强劲,犹如一阵风,半天不现牛羊。这符合苏格兰地域。苏格兰高地广袤的山地,极目无人烟,时光的一折一皱,移动缓慢。几年前我们去苏格兰旅游,也有此错觉。另一位作家是彼得·梅(Peter May),英国人。他的犯罪悬疑系列The Lewis Man三部曲,着实喜欢。苏格兰西海岸赫布里底外岛的黑房子,紫色的渔船,沼泽,和它悠长的历史,一直在我心底骚动。看了彼得·梅的画册,那种逝去的美和忧郁,挥之不去。也许有一天再访苏格兰,登上海岸赫布里底外岛,我才会停止渴望。这两位作家的书,有二三重叠:人名,地名,性格。苏格兰男人的执拗和刚强,自始至终。

 

 

2021年读的书里,出版最早的是狄更斯的《美国纪行》(American Notes)。狄更斯1842年1月携妻带仆,晕得翻江倒海,第一次踏上新大陆。他一路坐船和火车在东海岸和大湖区游览,一路演讲,一路给英国友人写信,最后集结成册。狄更斯并没有去旅游景点,6个月,他去的最多写到最多的是各个城市的监狱、精神病院、特殊学校、甚至孤儿院。狄更斯没有阐述他关注这些边缘人群和公共设施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他造访的波士顿柏金斯启明学校(Perkins School for the Blind)。在那里他碰到了学生劳拉·布里奇曼,美国第一位接受英语语言教育的盲聋儿童,比海伦·凯勒早50年。狄更斯的记录,让布里奇曼成为名人。海伦·凯勒的父母受这本书的启发,联系柏金斯启明学校,成就了后来的海伦·凯勒,此是后话。狄更斯的游记其实很乏味,匆忙写就,未加修饰。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彼时美国,权当历史。狄更斯一半赞赏一半批评,比如批评公共卫生、奴隶制度、贫富分化、媒体。假如狄更斯当下再现,不知如何再评,好奇好奇。 

 

 

2021年读的书里,出版次早的是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非要列个最佳单子,本书当仁不让居榜首。一本书,故事人物仅仅是一半,另一半是编织故事的那只手。年少不懂红楼,因为无知,不见那只手。福楼拜用心经营,步步有意,一字一句皆雕琢。庆幸这个年纪读经典,也晓得错过许多。包法利夫人痛苦死去那一刻,惊现红楼的赖头和尚。福翁和曹公,是否地下有约? 

 

 

说起狄更斯的美国游记,必须提到约翰·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的美国游记。50多年前的书,读来居然毫无陈旧感。人和根是斯坦贝克的聚焦点——英国居住20年后,美国变得陌生,在他去世之前,他要重新了解自己的国家、出生地和人。想到这儿,不禁莞尔一笑:几位美国作家不约而同,在英国旅居20年回归,为了换个角度成就一本书嘛?比如保尔,比如比尔。偶得机缘,2021年也读了比尔·布莱森(Bill Bryson)2008年写的I'm a Stranger Here: Notes on Returning to America After 20 Years Away。斯坦贝克的《带着查里去旅行: 寻找美国》(Travels with Charley: In Search of America),更胜狄更斯和布莱森。驾着堂吉诃德的”马”,牵着贵宾犬,满载酒精饮料,斯坦贝克1960年从纽约出发,花了75天,周游美国。从一个州到另一个州,他观察人口变化,以及它如何影响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他并不热衷尼亚加拉瀑布和黄石,商业化让自然不自然。这种批评贯穿游记——他经常描写迷路,甚至到了家门口找不到路,讽喻过度工业化让人类迷失。读过另外两本斯坦贝克的书,都不在优美之列。流畅和细微,深入简出,为斯坦贝克的立足之本。那么,斯坦贝克最后寻到根了吗?引用托马斯·沃尔夫(Thomas Wolfe)的话,他叹到,一旦离开,家乡是回不去的地方。

 

“You Can't Go Home Again。” 

 

乡,只在思念里。 

 

两年新冠蜗居日子里,旅游成了奢望,尤其国际旅游。权宜做个手椅旅行者,armchair traveler。庆幸遭遇作者卡普卡·卡萨博娃(Kapka Kassabova),一口气读了两本她的寻根旅游书。卡萨博娃年幼时父母移居英国,逃离共产党统治下的保加利亚,后又移民新西兰。成年后,卡萨博娃回到欧洲,选择苏格兰为栖息地,多次回到巴尔干半岛,一住数载。命运多舛的巴尔干,宗教、种族、政治冲突,错综复杂。卡萨博娃从特别的角度,在特定的区域 ——保加利亚土耳其和希腊三角边境,以及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交界的两大湖区,通过普通人,呈现了栩栩如生的历史。2本书里,我更推崇Border: A Journey to the Edge of Europe。微尘之平凡,她写得如此动情;历史扭曲,黑暗却充满希望;专制统治的残暴,世界皆同。游记写到这份上,唯她和何伟独尊! 

 

欲了解贫困,当推Hillbilly Elegy: A Memoir of a Family and Culture in Crisis。贫困贯穿我2021年读的书堆里,触目惊心。人类学家一直探讨贫富差距的原因,杰瑞·戴蒙德的书和纪录片《枪、细菌和钢铁》归结为地理差异。万斯(J.D.Vance)没有扮演人类学家的角色,他用亲身经历,道出贫困的现象——低收入,低教育,滥用药物/酒精,单亲家庭。贫困像疾病,一代传一代,万斯能跳出贫困的黑洞,得益于外婆和良师益友指引。福利救济是膏药,治标不治本,甚至被滥用、浪费。Hillbilly Elegy也拍成了电影,把书调了方向,不建议看。 

 

 

最后,是我钟爱的小说。《包法利夫人》我给了A+,《莱拉》我给了A,安哥拉小说A General Theory of Oblivion 和匈牙利小说The Door,我给了A-,两本异曲同工,关于封闭的世界和生存,振至骨髓。前书得了都柏林国际文学奖,窃以为后者更佳。Great Circle入围英国布克奖,可惜输给了The Promise。Great Circle 结合了数位早期女飞行员的生平,尤以阿米莉亚·埃尔哈特(Amelia Earhart)为样本,讲述她们跻身雄性世界的代价,绚烂如花的短暂人生。其实,绚烂只在后人眼里,其人当世,孑然而立,无怨无悔。说起布克奖,比美国的国家图书奖更吸引我,它囊括英语国家的书,外加国际翻译奖。每年至少读2本它家的得奖书,2021年揽怀3本:The Promise,The God of Small Things,The Discomfort of Evening。The Promise令我失望,The God of Small Things名至实归,The Discomfort of Evening译自荷兰文,出色!计划单篇写它,在此不累赘。石黑一雄的新作Klara and the Sun,也入围布克奖。一个机器人,催泪又直指人心,绝非科幻,值得开篇另写。如果你喜欢另类,Liar's Dictionary(小说)和Why Fish Don't Exist(自传)值得一读。 

 

 

2021年的书单,将近一半,或推或荐,与好友共读,互相补充吐槽不以为然,皆为乐事。 

 

摘得诺贝尔文学桂冠的石黑一雄和约翰·斯坦贝克,站在我的书单末端,向你招手。 

  

  

——止笔于2022年1月2日  美国懒人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 望尘可及:-)读书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是英国居民!我找对人啦:-)谢谢推荐,我都有兴趣。 真想哪天搬去英国住几年。Bill Bryson的书我也看过很多: A Walk in the Woods, 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At Home: A Short History of Private Life, I'm a Stranger Here Myself. 你推荐的The Road to Little Dribbling 去年在我的书单上,结果没读。他写东西像百科全书,读多了会乏味。看今年是否能读一本他的书。

你说得没错,读中文很快,读一本英文书,都可以读2到3本中文书了。我现在特意避开中国和美国的书,离开惯性,多读身边以外的世界。

好,2022年一起多读书!年底写个总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望尘莫及!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书单
The English and their history (Robert Tombs) 这个看了2遍,还会看3、4、5遍,我老公看了6遍。非常好的书,综述了英国史,语言优美整洁,获过当年出版奖,卖相好,网上推荐的。

Outposts (Simon Winchester) 这个语言比较细腻,主要是描述英国殖民地或所属地当前的状况,作者以记者的眼睛记录他所见所闻

Victorian cities (Briggs),这个也是细腻,我有点不大那么确信,得多看一些那个时代的资料,不过那个时代确实辉煌。

The truth (Michael Palin) 主要是喜欢作者,想看他的写作,不过和以上的历史学家比,他的作品显得单薄。

My east end (Gilda O'Neill) 很喜欢这部书,不是谁都喜欢的,你生活在那里,就想知道那里的历史,那些人或事就发生在你的街道,小区。

The subterranean railway (Christian Wolmar) 这个讲的是伦敦地铁的由来,我很喜欢。我还算比较熟悉伦敦地铁,所以很有兴趣了解它的过去。没想到世界上第一个地铁和美国有很多联系。

The road to little dribbling (Bill Bryson) 作者是美国人,入了英国籍,用他的眼光看英国的城镇乡村。他喜欢讥讽、挑剔,幽默,但很理性,文字也好看。我还看过几本他的书,忘记名字了,放进我家书柜,就是落水之鱼,不知啥时候才找到?

我是有意识地看英国书,就是想了解英国史,毕竟以后要回去到那生活。没法和你比,你看了那么多,羡慕啊!几年前我上班的时候,能借到中文书,那时候看的中文历史书比较多,每3个星期借6本,有时候更多。看中文也快,那时候能达到一年几十本,我有记录,每本书都记下来,就是懒得打开电脑看:)谢谢你激励我,得好好看书:)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好!新年快乐!你怎么读的和菲儿的一样?你们几个串通好了的?:-)夏天我几乎不读书,心野得只想出门玩,或者户外活动。冬天是读书季,就着壁炉翻书页,我的美国梦。加州没有冬天,让人羡慕,可以常常出门。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新年好!没有很多机会出门玩,只好窝家里读书,读书也是旅游:-)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新年快乐! 握手!读过Travels with Charley: In Search of America 的人不多啊,算是冷门书。Hillbilly Elegy 上了畅销榜。我很喜欢回忆录和游记,今年多读这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新年好!你这个ID太有趣了:-)没错,挑对书是门技巧,书这么多,看不过来,得挑对我们胃口的书。得奖书是个风向标,shortlist上的书都可以考虑。我会大致看一下什么题材,征询读过人的意见,还有就是跟踪喜欢的作家。

非虚构书,文笔好的不多,有的特别枯燥,尤其历史类,我抬一下杠,哈哈。推荐下你那几本文笔好的英国史的书?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太厉害了,平均每星期一本书,这篇也是写得极好,浓缩地概括。我只读过'John Steinbeck的游记和Hillbilly Elegy.归舟真是收获满满,祝新年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新年问好归舟。读了那么多书,我只能膜拜了。祝新年快乐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归舟,读了这么多的好书,分享也是既有深度又有趣味,这里面我只读了Travels with Charley:( In Search of America),Hillbilly Elegy: A Memoir of a Family and Culture in Crisis。这两本,也很感慨,同意你的观点的。

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不少书啊,真好!挑书看也是兴趣,挑不好了,看不下去。去年我看了就10本左右,都是历史、纪实等类型,看了几本小说,没看下去,比较啰嗦。我喜欢看好笔法的史书,看了几本英国史,不错。很佩服你,读了那么多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