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落梦

落花随风去,暗香入梦来
正文

聚餐小感

(2014-11-16 00:47:16) 下一个

 

周五去参加一个午餐聚会,邀请信收到了多次,一直对她们这个群体很感兴趣, 这次聚餐在公司附近的一个日本料理店,于是欣欣然就去了.

大约有七位大妈, 我用词没有去刻意夸张,  也就是她们是更接近大妈形象的中年女人,不像有些网友在网上贴所谓大妈照, 你本来想带着戏谑的心态去观望的, 结果点进去后, 明明看到一位看上去比自己要年轻漂亮的妈妈, 心中立马有了 PIA她的想法。

坐在一起不到半小时,就知道了这样的信息,大妈们都在五十岁以上,几个工程师,一个中医,一个中文学校的中文教师,同时在一家装修公司兼职,没有一个是全职在家的。我们的传统常常是,最初认识一个人,你先好奇他/她多大了,然后是他/她是做什么的,然后是几个孩子,孩子大多,孩子做什么,最后你好奇他/她叫什么名字。当然认识之初都是介绍名字的,但习惯上好像并不介意对方叫什么,除非对他/她感到兴趣。

大妈们最牛的孩子中有一个今年刚刚去了麻省理工,一个在哈佛读大三,一个在普林斯顿读大二。还有几个就没有提在哪所了,据说别人家的孩子是神奇的生物,你永远看到别人家孩子的好。不去大藤的妈妈大概都不好意思提自己孩子的学校了。大妈们最大的孩子二十六岁,最小的十六岁了。

我看人常常先看外表,因为看不到自己,所以就敢妄自对别人在心底下评论。大妈们有两位皮肤细腻白皙,也只有这两位化了淡妆,染了头发,其余的都是本色,也就是皮肤暗黄,头发里有不少白丝,牙齿颜色也和皮肤很相配。在已经习惯的观念里,女人在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比喻,比如,十几岁是花苞,二十多是鲜花,三十岁是果实,四十岁是豆腐渣,五十大妈/大娘,六十老妪,七十岁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比喻,同七十岁的男人一样被称作古来稀,在一些旧式的称呼中,有知识的老年女人甚至会被称作先生,干脆没有了性别。在红楼梦里,曹雪芹借贾宝玉把女人分得更明确,珍珠和鱼眼珠。被许多人嘲讽作刘姥姥的刘晓庆说过,中国的女人太早的放弃自己了,我觉得她这句说得非常好。

正在我分神的当儿,姗姗来迟一个韩国人,卷发,也是化妆过的,淡蓝的裙,身材非常好,我们几个的眼神一下就被引过去了,介绍她的大妈第一句就是,这位某某,总是那么漂亮。韩国人来之前组织聚餐的大妈就说要讲英文的,结果她夸了韩国人后,自己就换座位溜到一边去了,韩国人左边空着,右边就是我,其余的大妈们顾自讲着中文,没怎么有人和韩国人说话,无奈,我和她聊起来了,请人家来,总得有中国人和她聊天吧。

很惊讶的得知她也是五十岁以上了,三个孩子,生了孩子后就一直是全职妈妈,如今老大二十四岁了,最小的也快上大学了。她没有说她的孩子在哪里上学,只说他们不太喜欢学习,她也不太推他们,如今老大还每天回家吃饭,时不时要求她给他做什么饭菜。周围的大妈们边吃边聊,和她聊的时候,看她时不时停下说话,我想到老大常对我说的一句,Dont talk when you eat,刻意看了一下周围的大妈们,都是无所顾忌。而我,也好像很久没有注意这些了。

回来后,收到一封组织聚餐的大妈的电子邮件,感谢我陪韩国大妈聊天。我想她真是故意换座位的,我懒得去猜测为什么。

之后的一整天,那位韩国大妈的自在悠然的神态和犹如二十几岁年轻人一样的腰身一直在我眼前晃,我认识的韩国女人几乎都是在家妈妈,去过的她们的家几乎都是一尘不染,而且她们也都是化着妆,衣服很有女人味,说话声音很轻,很平和。而这位是我第一次见到的五十岁以上的。

优雅的五十以上的中国大妈肯定也很多,我生活中见到的却没有几个。每每看到普通的大妈,就在想,等我老去,会不会和她一样?侧面望过去,最突出的是腹部,千篇一率的短发,站立的时候,身姿总有些歪斜,说话的时候,神态总有打探的意思。。

很难定义普通人优雅的老去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你不是林青霞,不是秦怡,无须照她们的形象套用。外在上,臃肿的腰身也是可以克服的,网上已经有不少励志的例子,锻炼不仅减肥,还可以帮助塑造好的体态;可是内在上的优雅呢? 这个不敢妄说,我想至少,当大妈们相见不再先亮出自己的职业,孩子的学校,不再有意无意提及自己的名包的价格,或是老公的工作,换句话说,当你的眼中,金钱和地位不再是首要关注的,更多是生活本身的时候,我想大妈的神态会优雅很多。

生活本身是什么,我想应该是一顿细致烹饪的晚餐,一张干净漂亮的桌布,在孩子成绩考坏的时候,一句温和的鼓励,在孩子试图逃脱弹琴的时候,耐心坐下来,和他一起再次找到弹琴的乐趣,是在一个下午,和老公一起聊天喝茶,一起读自己喜欢的书,是和孩子一起挂圣诞节饰品,一起唱歌。犹如一个儿童读物Fancy Nancy里类似,生活本身也是有plain 方式和  fancy方式的,只是为了生存的plain 方式的生活,一定不会让你优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ry小鸟' 的评论 : 对她们了解不是很多,但感觉上是如此的。也许来往多些,会有不同的看法?无论如何,年轻些的妈妈们会不同了。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对生活的理解简单粗糙,缺乏文化和精神内涵,所以生活的内涵也贫乏,只注重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所以这些所谓的“能干”的“自信”的中国大妈,人生是单调和贫乏的,当然她们的幸福感也不会丰满。但她们应该也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她们对生活的追求就是比做什么工作,比孩子上什么学,她们的生活的全部追求就是这些
马四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其实plain 生活方式也是一种fancy生活方式,对吗?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i' 的评论 : 我写得不太多,那些只会涂脂抹粉的五十岁女人不在讨论只列。 我说的那些中国大妈每个人能力都不错,也自信,但有些人总是少了些什么。

五十多岁了,不认为只有自信就好。 生物钟在那里了,老了就是老了。如何让周围的人感到愉悦,还是需要些后天努力。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希望等五十多岁时候会更好些。:)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ghaigirl98' 的评论 : 同勉励!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只是要想到一点,优雅恬淡的韩国大妈背后一定有一个辛苦得象蚂蚁一样的老公。Freedom is not free, 风度也一样。
zhiyi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审美观.自信的女人最优雅.优雅是一种气质,是自内而发的.那种靠休闲,靠脂粉涂出来的所谓女人味,是没法与一个内外兼修,能自立于社会的女子身上的魅力相比的.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70,80后好多了。女人如花,美在温柔典雅。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时刻提醒我自己不要成为你描写的那种大妈:“最突出的是腹部,千篇一率的短发,站立的时候,身姿总有些歪斜,说话的时候,神态总有打探的意思。。”写得很形象。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内心平静,有些像慈祥了,慈祥的中国奶奶还是很多的。随意读吧,这个话题本身就不中听。
枫叶_多99 回复 悄悄话 大妈真累。优雅的女人内心通常是很平静的。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人总能看到比自己生活更好的,五十多岁的老中生活环境大多已经非常好了,就象那个韩国的妈妈,她的家庭情况很可能不如其他的几位。优雅的老去不只是有钱的女人才可以选择的。

抱歉,大妈二字让你觉得是歧视,我觉得是种调侃。当然我很同意年轻时候的打拼很难顾及生活中的细节,优雅不一定需要多少钱,但需要花时间去实践。当五十多岁,孩子已经独立,经济不再困难,应该可以去细细品味生活了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老中很多这代女人喜欢比谁能干,不比谁会享受生活,这是历史造成的原因。想当初空手到国外打拼,哪有那么多优雅,吃上饭是首位,当一个人起点从零开始时,生活的重心是啥就不用我多说了。外表的优雅是环境,金钱等等打造出来的,而内在的优雅是跟自身的修炼分不开的,一般肉眼凡胎的人很难看到,要象品茶那样慢慢看,慢慢琢磨,才能品出味道。我很不喜欢大妈这词,谁都会有老的那一天,老中的歧视就是多,到了国外,应该受些好的西方文化影响了。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同意。我的意思是五十岁以上的女人,外表比三十四十岁的更能反应内在。的确,中国式教育比较喜欢把女孩往女强人方向上打造,而这家长教育的方式是会潜移默化的传承的,我们还是要努力争取比上一代做的更好。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子山' 的评论 : 的确,越是年轻的人,离脱离温饱的一代越远,生活观念会更好。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肚子里要有东西,不然也是'优雅'不起来的。只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一点上,中国式教育(不单指中国的教育,也包括中国家长式的教育)的害人,于女人更甚于男人。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相信华人年轻一代正在变得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