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落梦

落花随风去,暗香入梦来
正文

相信爱情吗?

(2017-05-12 00:29:25) 下一个

 

最近读了几篇关于婚姻中爱情和灵魂伴侣的文章,有一篇大意是婚姻中爱情是奢侈的东西,大多人谈起爱情会觉得是和自己较劲,但作者宁可还是相信的。还有的则是解释何以为灵魂伴侣,大意是三观相符,情趣相投的人。还有一篇是讽刺快八十岁的琼瑶的少女心。

年轻的时候大概是因为荷尔蒙的驱动,很容易就会喜欢上一个人,义无反顾,却说不出什么具体的缘由。无论差异多大,年轻时候走到一起的伴侣,在日后漫长的岁月里渐渐长成了彼此需要的样子,所谓水溶交融,彼此成就,莫过如此。待年龄渐长,心智越发成熟,理智远大过荷尔蒙,刚性需求打败柔软的感性需求,反而不容易喜欢上一个人了。

一见钟情是什么?是望你一眼,就看穿到心底,是彼此了解之前就喜欢上彼此,是走走停停后发现,哦,你在这里,不曾离去,只不过,我才发现你。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把彼此刻入骨里,把当下的自己,童年的自己,一并揉进对方的心灵深处,短短的感动储存在记忆里,给日后漫长的共同岁月里生发出许多可以美好共处的情愫。爱情是什么,我觉得就是男女之间一种最原始最感性的一种感情,一见钟情最能体现这种纯粹的情感。

对日久生情的爱情也是适用的。相信有很大一部分婚姻中的人们是属于这一类,在慢慢的相处中,感到彼此的好,暗生情愫,在你追我赶的试探中,对彼此归属心安下来,心甘情愿的付出彼此,在这样的爱情中,其实还是掺杂着许多权衡和较量这类非常理性的思考的。这样的婚姻其实更牢固,有化学反应,也有理性思考。

当理性思考大过感性时候,当房子票子学历外貌变成刚性需求后,当生存大过感情需求时,爱情就不太容易发生了,人的内心就会被违背了,即便走进婚姻,也会一直犹疑,当外在需求得到,不再那么重要,人的内心就会叛变,所以披上了王宝强光坏,走进了镁光灯的世界后,马蓉始终还在惦记着宋情人。许多搬运工的命运也常因为如此,好在如今在国人的眼中,出国不再是个爱情砝码。

在最不需要考虑生存的年龄里相遇相爱,这样走入婚姻中的爱情最长久。相信爱情,意味着相信忠贞不移是可能的,海枯石烂是存在的,意味着我相信无论我变成什么样子,你始终陪我,相信爱情常常是因为我们需要一种安全感,一种一旦被人接纳,就永远不会被放弃的需求。有好多所谓心灵伴侣的文章,那是难遇也难求的理想情况。其实好的另一半不一定是心灵伴侣,三观相符是必须的,志趣相投其实未必一定要,没有琴瑟相和,但可以求同存异,给彼此一些空间,相互仰慕,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式。

相信爱情吗?我想大多数人是相信的,这是茫茫人生中,需要婚姻的人们的精神支柱,是坚守生命的盾牌。正因为我如此相信,你不可弃我而去;因为有你,世界才更加亮丽;若是如此便被称为矫情,让我矫情一世,若是如此,便被讽刺称为八十岁的少女,那宁可老去也不要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