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落梦

落花随风去,暗香入梦来
正文

也是曾经

(2014-04-30 00:31:34) 下一个

 

看到无忧写的情到能痴,还有紫蝴蝶的曾经,也写一写我的有关高中时代的人和事,算是另一种方式的曾经,我想它也许能代表一小部分人。 

上高中的第一天就遇到一个小姑娘,她叫唐,她长就一副忧郁又若有所思的样子,笑起来甜甜的,我从第一眼就很喜欢她,我们被分到同一个宿舍,但不在同一班级。我们两个一起上课,一起下自习回宿舍,一起吃饭,甚至上厕所,比如,她内急了,会跑到我们班叫上我,和她一起去。 

还没有分班前,有一个女孩孙和我同桌,她有一次神秘的问我,有没有喜欢过哪个男生?我说没有,其实初中时候喜欢过一个的,但我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初三时候我分到了尖子班,他到了差班,尤其他换了一种上衣,让我突然间喜欢不起来了。 

孙就开始滔滔不觉说她喜欢的男孩,我才意识到我回不回答其实她都无所谓,她只是想和我开始一个话 题。她的故事在当时的我听来很是惊心动魄,小男生为她要死要活的,末了,她幽幽的说,你没有喜欢过男生,这三年你会的。然后叹气说,她已经经历了,不会再 喜欢哪个男生了,可以好好学习考大学了。她的话让我很紧张,好像喜欢男生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搞不好,连大学都考不上,我想男生这种动物还是要离得远远的。还好,众览全班,没有谁可以让我象她那么可以如痴如醉。 

我发育非常晚,初中时候女生们在体育课上,扭扭捏捏站在一边的时候,我非常不理解,到了初三才明白过来。我想发育晚的人,大概荷尔蒙来得也晚,心智成熟得也慢。高一高二时候,不曾带过胸罩,看着宿舍高年纪同学带那些东西,觉得和自己压根儿无关。后来看 到孙和她的几个好朋友在元旦晚会上舞蹈,胸前上下起伏,我在心里把她们嘲笑了许多次,才半年多没怎么见,就长成那样了,这辈子都不会出息了。 

高二时候分班了,文科和理科,文科班分两类,地理和历史,理科分物理和化学。喜欢文科或者觉得自己笨的同学,就去历史班了,还算聪明的,就去地理班,比较聪明的就去化学班。觉得自己最聪明的,就去物理班。我和唐当然觉得自己聪明,就都到了物理班。孙也聪明,但她喜欢文科,于是她去历史班了。之后我就很少和她来往了,后来她只考上了一个专科院校,据她说那几天她来大姨妈了,把高考搅黄了。 

和唐在一个班级后,来往就更多了,一起谈论高远的理想,一起读有趣的文章。当然也时常闹别扭,通常是她或我提出绝交,我或她抄一首小诗给对方,我们立刻就和好了。我们从来不谈论男女同学之间的事情,都觉得那是非常堕落的。唐从不午睡,她常常在午睡的时 候坐在我旁边,看着我入睡。她说我是被贬到凡间的仙女,而她是上天派来陪伴我的。可是这个上天派来的伴常莫名其妙不理会我,我就问她,她常常说,和我在一 起,她觉得太开心了,会影响学习。于是她有时候会和别人一起上下学,让我很郁闷。 

高二时候,有一天晚上,我独自下自习,同班的一个男生叫住了我,我已经忘记他的名字了。他说想和我说几句话,我随他来到校园里的一个花园。他说他很喜欢我,很早就喜欢我了,知道我不会喜欢他,但他会坚持不懈的。我立刻就如五雷轰顶,吓得跑开了,边跑边哭。夜晚熄灯后,自己偷偷哭,而且越来越愤怒,心想这么多女生,他独独喜欢我,一定是觉得我老实好欺负。于是我再次看到他,平时没有表情的脸上就露出厌恶 和生气的样子了。最让我愤慨的是,不管我是站起来,走出去,或是坐下去,他都抬头看我,并发出一点声音,我感到被严重的骚扰了。后来他托同学给了我几封信,我终于给他回了一封信,正告他,要好好学习,不要做白日梦。他终于消停了一段时间,偶尔我会看到班主任和他谈心,我想他的痛苦大约只有大人能给解决 了。 

高三时候,唐又和我绝交了,我哭了很多次,这次我不想主动和好了。然后我和地理班的一个女生要好了,可是她远远不如唐,对诗歌没有兴趣,也没有多少远大的理想,但是她非常善良。我们一起去食堂买饭,一起上下课,我还是感到自己非常孤独,觉得周围的人如白开水一样平淡。 

高三下学期,那个男生又一次在晚自习后叫住了我,我那时侯认为自己已经很坚强了,就忍着听他说话。 他告诉我,因为我,他吃了许多苦,尤其他半夜梦中叫我的名字,被全宿舍的男生嘲笑了很久。我以为自己很坚强,结果听了后就要崩溃了,也就是说全班的同学都 知道他在喜欢我了,我立刻觉得自己在众目睽睽下变得不纯洁了 

高中毕业照发下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笔涂烂他的脸,并戳了个洞,心里恨恨的骂,可恶,叫你喜欢我! 

上大学后,那个男生考上了一所军校,第一个学期,给我写了几封信,描述他痛苦的高中时代,和我那封唯一的回信给他的伤害,最伤害的一句就是我说他做白日梦。我只给他回了一封,向他抱歉,并祝他学习顺利。后来每一年的元旦,都收到他的贺卡,我没有做任何 回复。大学毕业前夕,他给我一封信,主要内容已经忘记了,最后说希望我结婚的那一天,能记得远方有一位军人在默默祝福我。他大约成熟多了,而我也不再为某个男生说喜欢我而烦恼,但说不请什么具体的原因,我依旧没有回信。我想他永远都猜不到他那样贸然的打扰我,给年幼单纯的我带来多么大的困扰和羞愧。 

大一时候,唐给我寄来一首泰戈尔的诗,我们又和好了,有一次她说她真想去看我,我大学时期又有了新的好朋友郭,当时感觉唐如果是秋天,冷峻深邃,那么郭就是春天,清新温暖,我很珍惜两个好朋友。整个高中三年,唐说过很多伤害我的话,当然我也会说话伤 她,可是我们重归于好后,又非常喜欢一起散步聊天。她常说她经历了一些伤害,但又不愿意说,常和我说她也许需要一个心理医生,她说高中毕业后会告诉我她受 得伤害,但自始至终她没有说。大四时候,我们又要断交了。大学毕业后我赌气没有告诉她我的工作去向,结果她打电话给我们系里,打听到了我的工作单位,找到了我,我们非常惊喜的发现我们在同一个城市工作。 

于是又开始了一起散步,一起吃饭的日子。我常常下班后去她那里,我们或是一起做饭,或是一起去餐馆吃饭。我们开始聊不同的男生,并猜对方会喜欢哪一类男生,她是立志要嫁个小博士的,她周围没有小博士可嫁,哪里会有呢? 她想中科院的小博士应该不错,于是就开始准备考研,我则考GRE。 我们有了些各奔前程的意思,她开始时不时讽刺我,最让我受伤害的一句就是,她说我学理工科不会是最好的,学文科的话,顶多就写些风花雪月的文章,我选择出国有什么意思呢。有一日,我从当地的那所大学回公司单身宿舍,因为太晚了,中途借住她的单身宿舍里,早上醒来后,看见她趴在桌前哭,我很担心的问她发生了 什么,她不语。她陪我走到公共汽车站,对我说,以后你不要再来了,我们不要来往了。于是又一次断交了,我很难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什么也没有问,我真的不和她联系了。 

一年后,她考到了中科院的研究生,而我准备签证离开了,同时我结婚了。我离开前,决心给她电话,她 接起电话,我告诉她我结婚了,而且我要走了。她非常冷淡,说还有什么事情吗,她要去洗澡了。我挂了电话后,感到非常心寒。我比她大些,从第一天认识她,就 喜欢她,并在心里把她当成妹妹一样的人来爱护,把她当成知己,并欣赏她。在我出国前,认识她已经近十年了,临走了,她竟然如此冷漠。 

出国两年后,有一晚上我梦见她了,醒来就哭了。哭完后,我觉得我以后再也不会因为她流泪了。于是找出她的邮件地址,给她写了封淡淡的信。她非常热烈的回了,并告诉我她意识到工作后的那一年,她伤害了我太多。她告诉我她也结婚了,当然是个她预想的小博士,她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读博士,原因是她想留着这个学位到美国来完成。但她终究没有来。 

我们时而有信往来,仿佛又回到了中学时代,每次读她的信都让我开心。后来在我博士答辩前几天,凌晨一点的时候,她打来了电话,我则刚刚入睡,猛的被叫醒,很迷糊,听她的声音象是从遥远的地方传来,大体听到她说,她非常不开心,想和我聊聊最近读的书。问 我读什么书了,我说我只忙着答辩,什么书都没有读,她觉得我不愿意说话,我解释说我很困,真的听不清她在说什么,她很生气的挂了电话。第二天,看到她的邮件,意思是我们两个聊不到一起了,缘分尽了。于是又断交了,那一年是我们认识第十五年。 

后来我知道她在中科院的一个部做了副部长,大约相当于大学里副系主任的角色,才三十多岁的年纪,应该是春风得意。我们自那年就没有再联系,我想会有一天遇见,简单又善感的彼此应该有许多改变了吧。那个纯真的中学时代永远过去了。偶尔我会留念那一个个的雨后晴天,我们手拉手去学校草场散步聊天,我们都喜欢下雨天,都喜欢雨后天晴那短暂的清新香甜。 

还记得我最喜欢的一首她给我的诗,其中有一句,我们的雪孩子永远不会化。。很多年后, 我始终没有找到这首诗的来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唐对你感情超越了友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