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落梦

落花随风去,暗香入梦来
正文

老三趣事

(2013-12-27 00:13:17) 下一个


(一) 咿呀吆

老三22个月大了。依旧只会说简单的字,也罢,只要不是哑巴,说话晚点也没有关系。想当年两个姐姐象他这么大的时候,岂止会说句子,连斗嘴都会了,唱歌更是不在话下。记得老大最喜欢唱的是小老鼠搬鸡蛋,老二最擅长的是我的好妈妈。

老三句子不会说一句,但喜欢的歌曲却早就有了,最早喜欢听小星星,每每拿起一个星星形状的东西,就要躺下,拍拍自己,示意我唱“一闪一闪亮晶晶,漫天都是小星星。。。”。 小家伙喜新厌旧,最近喜欢上了old Macdonald had a farm,在英文上,他还属于文盲阶段,想听这首歌的时候,就说“咿呀吆”, 这就是他给新起的名字。

他对这个歌曲痴迷得很,一躺到床上去,就开始叫“咿呀吆,咿呀吆”, 我就开唱,常常是唱得自己都快要睡着了,他还在床上翻滚,困乏的时候自己都管不住大脑,被老三一脚踢过来猛的惊醒了,才意识到自己竟然在胡乱唱,比如明明唱到老麦当劳家的狗了,却在"moo moo here and moo moo there", 好在他还听不懂。终于停下滚动,眼睛闭上了,我停下唱歌,不料小家伙双腿乱踢,闭着眼睛说“咿呀吆”,无奈,接着唱,睡后还要唱十几分钟。

太累了,可是身边不是还搂着老二吗,让老二唱,五岁的老二刚开始可开心了,觉得自己竟然长大到可以哄小弟弟睡觉了,可是很快被老三折磨的没有耐心了,几遍过去,老二停下,老三就开始叫“咿呀吆,咿呀吆”, 老二长叹说“not again, not again." 老妈只好接着来,反正是累得唱乱了,索性瞎唱个简单的,我对瞎编歌曲信手拈来,“Old Macdonald 睡觉觉,咿呀咿呀吆,with snore snore here and snore snore there, here a snore, there a snore, everywhere snore snore....", 把老大老二乐得笑翻天,老三却不是好糊弄的,他坐起来,看着我,满眼真诚的说“咿呀吆,咿呀吆”, 他听不懂snore是什么,但睡觉觉三个字一定是听懂了。

(二)棒棒糖

周末带三个娃去附近商店走一走,我说走走而不是逛街,是因为我真的是走一走,不是购物。商店附近有些室内的游戏场地,让孩子们,尤其是老三学会和小朋友互动。路遇hello kitty的小商店,两个大娃两眼放光,我建议她们就进去看看吧。两个孩子每个人选了一只笔,那种有许多种颜色的笔,按一下,就会换一种颜色。当然也不例外,老二又选了一支棒棒糖,问老大要不要,老大对糖不感兴趣,摇头。我对老二说,只买一支,你要和弟弟一起吃啦。老二欣然答应。

路上,老二忍不住,剥开糖纸,舔了一口,把糖伸到老三嘴边,想让他也舔一下,自己再来一下。熟料,老三咬住了糖,不肯松口了,还抓住了棒棒,不肯放手了。老二试了几次,只好放弃了,哭丧着脸。我走到老三面前说,要和姐姐一起吃,然后拽棒棒,结果老三把糖卡在牙齿里,只留个棒棒在外面,怎么都不肯松口,再使劲,老三就哭起来,牙关还是紧紧咬着,哈喇子顺着手都流到胳膊上了,脖子附近的上衣也是湿了一片。老二站在旁边见状不秒,哭起来,老三感到牙关紧闭依旧不安全,就跑起来,一转弯进了一个商店,我带着老大老二赶紧追了过去,担心他摔到了,会被棒棒戳伤嘴巴。

进了商店,抓住了他,他满嘴的哈喇子残不忍睹,连地面上都滴上了许多,老妈心里对人家干净的商店满是歉意啊。老大边走边说,我们跟着哈喇子就找到弟弟啦,this is a nice clue.

把老三提出来,安慰老二说,别难过,妈妈带你们坐choo choo train去。三块五一张票,我们四个十四元。钻进车厢,我让老大老二和老三靠近些,给他们三个拍张照片,两个大娃看了一眼老三,齐声说“Eew, eew..", 这老三的哈喇子顺着棒棒流到衣服上,手上,胳膊上,座位上,总之吃相不雅。两个姐姐勉强和老三拍了照,开始在晃动的小火车里欣赏两边的商店,老三也瞪大了眼睛边看边吃。等到小火车停下,老三意犹未尽,不肯出来,他的糖也只剩了棒棒,还不肯吐出来。我只好钻出来,把他从车厢里掏出来,任他哭,在旁边的凳子上,把他的上衣脱个光,换了一件衣服,又扔了棒棒。

回去路上,又路过hello kitty店,给老二重新买了一个棒棒糖,老三对吃的东西向来警觉得很,盯着老二的手,老二每每老三回头看她,就赶紧把手藏在背后,这次她准备老三睡午觉时候才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atmimi 回复 悄悄话 国外出生的男孩如果没有祖父母照顾,两岁以前不怎么说话很正常。只要跟人有交流,跟自闭症没关系。我儿子两岁多上幼儿园,三岁以后自然就话多了。吃糖和巧克力越晚越好,小孩子刷牙不彻底,容易蛀牙。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谢xiaomiao和janejane的建议。应该不会是自闭,他和人互动很好,就是不爱说,让他说,他也能行。孩子多了,凡事就不太往坏处想,仅是正常的事情就操心够多啦。不过多了解些也很好啊。
janejane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你写的也真好。
建议你查查看老三是不是有自闭症。 到了该说话的时候不说话,可以是自闭症的表现之一,当然也一定就是了,可能就只是金口晚开。
如果是的话,越早矫正越容易。
具体我也不很懂,只善意提醒一下,希望你不会介意。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落梦' 的评论 :
下次碰到小孩子不肯张嘴的时候,请试试这个法子:用手指捏住他的鼻子,几秒钟后,他自然就张嘴了。

你一个大人,怎么能让个小孩子给难住了呢?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谢读过!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谢谢提醒,当时是很紧张,原以为他舔一下就好,谁料他不肯松口了,也不敢逼他,让他安静的吃完了。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给这么小的孩子吃糖,要小心噎住了,会窒息的,很危险的!特别是嘴里吃着东西,还跑着,更危险了!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生动。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