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落梦

落花随风去,暗香入梦来
正文

再听《独角戏》

(2013-09-06 23:47:16) 下一个


记得大学毕业后,曾一度非常喜欢听许茹云唱的《独角戏》,大意是一个
女子爱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唱得很凄惨,令人动容。类似的歌曲还有陈瑞的《白狐》,唱的是一只爱上书生的狐狸精,相遇时候书生贫寒,金榜题名洞房花烛的日 子,她悲戚的一个人唱歌独舞;还曾经听过一首,忘了名字,一个女孩唱给前男友的,问人家,你家的窗帘颜色变了吗,是她喜欢的吧?

这样的歌曲带些自虐,我觉得很有意思,这大概既是关系到生理性和文化性的现象,据说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身体会产生类似于帮助形成bonding的东西,让她对自己曾经心仪的男人难以忘怀,而男人则不会,当一段感情结束后,他会很快投入到下一段中去;从文化性上讲,女人还是处在弱势,至少是在能够流行这种女性自虐歌曲的社会环境里,她在精神和感情上受制于男人,这个社会环境中的主宰体。  

记得有什么名人说过,奴隶受制于自由的人。我想这里的奴隶可以理解为喜欢被束缚的人,而自由的人则是在精神和感情上能够控制自己又能主导别人的人。用这样的思维模式去理解这些中文流行歌曲,这些歌曲非常不好,容易误导年轻女性,让她们在潜意识里形成弱势的心态。

我还是喜欢曾经听过的一首英文歌曲,someone like you,大意是你要结婚啦,终于要settle down啦,我很为你高兴啊,你也祝福我吧,我也要找一个象你这样的人,我要move on啦。这样歌曲就非常自然,不像一些中文歌曲,人家都已经不爱了,还在那里眼泪鼻涕的追问,她有那么好吗,为什么不爱我啦

曾读过毕淑敏写的一个文章,《成千上万的丈夫》,这个名字有些标题党的意思,当然说的是人喜欢上的常常是一类人,这样一类的人会有千千万,你碰巧遇上了其中一个,当你错过了其中的一个,你还可能遇到类似的人。这样的文章可以安慰普通的女人们,当你错过了,你至少可以不要认为这世上真得只有唯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