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落梦

落花随风去,暗香入梦来
正文

向孩子吼叫的危害和后果

(2013-09-17 11:29:50) 下一个

 

向孩子吼叫的危害和后果 (译by  飞花落梦)

 

在有些事情上,孩子是有时候会让父母感到非常恼火。不听话,顶嘴,使小性子。。。不一而论,有些孩子很少如此,有些孩子几乎每天都有类似的行为,大多数孩子是在其间。象父母一样,孩子也会有糟糕的日子和快乐的日子,他们只是孩子,总会有些出格或是难以让成人认可的行为。我更乐意把这些行为看成是司空见惯的,因为所有孩子都是这样的,唉,他们只是孩子! 

反过来说,不管这些令人恼火的行为是不是普遍的,他们还是磨得我们的神经发痒。然而还有一些更让父母头疼的孩子行为不是普遍常见的,而是后天形成的。这些行为,包括编造故事,说谎,羞辱别人等类似的事情。 

然而怎样的事实,父母必须面对,去处理这些行为。由此引来向孩子怒吼这个话题,很多父母用怒吼来解决那些问题,这似乎成了教育孩子的一种方式。当孩子顶嘴,父母会向他吼,“你竟敢顶嘴?”或是孩子打了弟弟妹妹,父母会吼着制止他,“你怎么敢打你的小妹?”无意识里觉得吼是制止他们的好办法。真的有效吗?偶尔罢了。一个听惯了吼叫的孩子就会学着忽略父母的吼叫。不能认为用这样能制止一个没怎么被吼过的孩子的坏行为就可以说这是教导孩子的好办法,吼叫压根就不在教导孩子的范畴,它更是一种惩罚,为什么呢,接着读。 

让孩子学会纪律这个过程是平和的,需要有积极鼓励的一面,这要通过父母和孩子的交流,告诉孩子为什么有些行为是不被接受的,而不只是简单给他们一个结论。一个自律良好的孩子不是被吼着教成的,他们没有被严厉批评或责备,当然他们也不会感到被羞辱,不会感到羞耻和被贬低。而向孩子吼叫则会让孩子有这些非常幅面的感受,让他们感到他们是坏孩子。让孩子学会自律的教导是平等的对话交流,甚至都不是单方面的训话。 

向你的孩子吼叫会吓坏并伤害他们,长期的影响是让他们自我形象变低,自我感觉很糟糕,缺少自控力,易冲动,情绪化,缺少耐心,或有其他更多心智问题。被吼着长大的孩子也更容易在将来这样对待他们自己的孩子,他们也会反过来这样对待父母。你小时候被父母长期吼过吗?如果是,那就不奇怪你自己也是这样的父母了,找时候认真回想一下,你是怎样感到被伤害的。吼叫其实是一个习惯,从今天开始,为了你的孩子,改掉这个恶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条条' 的评论 :

条条,我当爹的懂你的意思,有时肉筋筋的恨不能踹他们两脚!但是我大吼过,后果不好,也有一些副作用,像飞花落梦这篇文章里提到的,他们突然也学会了吼叫和拍桌子,说跟我学的。搞得我七窍生烟也只能咽苦水。
有时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在加以劝导会好一些。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应该改成不要老和孩子吼。偶尔吼一吼,尤其是狮子吼。。
-----------------
精辟,完全不吼也做不到哈!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改成不要老和孩子吼。偶尔吼一吼,尤其是狮子吼,还是很管用的。什么办法用多了都不会管用。
条条 回复 悄悄话 跟他们语气平和地讲道理,他们就当你放屁,说很多遍,很多遍,人家理都不理。我知道这时候有人要说了,是你吼太多了。非也。我轻易不吼。对孩子一定要有惩罚的办法,否则他们以为做什么都没事呢。学校的老师对孩子也会惩罚。老师当众批评小朋友,其实就是最大的惩罚,因为孩子会觉得没有面子,所以他们会比较自律,很多时候是为了自己的面子。但是在家里就不一样了,没有面子问题,妈妈又是自己最熟悉的人,不是老师,他们就会更任性一些。小孩都是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更听话。

我也很纳闷,都说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其实根本没有更有效的方法。还有,不同的孩子,也不一样。我自己也有两个孩子,他们的性格就很不一样。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非常赞同。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评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给孩子一个温和的环境是件很难的事情,还是勉励自己努力做好。我也是很认同吼孩子其实是个坏习惯,很多话是可以换个方式来表达的。在工作中,我们常常说要双赢,和孩子也一样,当自己气急败坏地吼孩子的时候,我们自己期望什么,我们和孩子又是否达到了。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很有借鉴意义的好文章,对于孩子尚在年幼成长阶段的父母非常有意义,谢谢你博主,我读了很多遍。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吼孩子根本不停,还变本加厉。为什么都是说父母不要这样那样,这个我也会说。可是没有说具体怎么去教,怎么解决。
一二三四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孩子的自信心其实是他的生长环境造就的。一个真正的天才是应该归功于让他/她成为天才的环境的。Malcolm Gladwell在他的“The Story of Success"里面就说,一棵长成的大树,不仅仅要感谢种子的坚实,更要感谢让它生长的沃土,要感谢阳光,要感谢雨水,要感谢温和的气候,要感谢没有松鼠吃它的果实,没有动物啃它的树干和叶子,没有砍伐工人将它砍伐。总之,父母的责任就是提供一个这样的环境。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