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tactoe

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正文

爱人同志(二十六)

(2013-04-15 16:03:19) 下一个
刘一帆的论文接近尾声了.毕业在既,也就是失业在既.为了保底,他又申请了本校的博士生.导师对他还算满意,所以已经口头许诺没有问题.这样他的心就踏实下来.即使找工作不顺利,也不用担心短期内的生计问题 .芊芊已经开始工作,不过工资很低,说是专业工作,比起工厂里的劳力工一小时也就多两三块钱.好的只是工作环境,但是如果算上加班,这一点优势也没有了.这种职业培训大都还负责实习,而大多数情况能留下来工作.中国人勤快能干,要价低,不闹是非,是雇主所偏好的雇员人群.
 
刘一帆的工作没那么容易找到.他去参加了一个政府办的就业培训班.魁省为失业人口免费提供的服务,培训简历,电话找工,面试技巧,以及工资谈判技巧等跟就业相关的内容.上课的老师叫亚利山卓,一个混血的女老师.
 
"我先给你们讲一个笑话.有一个人想移民加拿大,上帝让他先来参观一下.他发现这个国家很美,人们悠闲的在公园烧烤,住着漂亮的房子.于是他决定移民到这里.等他来了以后,却被魔鬼驱赶到食品厂去串烤鸡肉串,去建筑工地给人修房子,累死累活还是难以生存.于是他问上帝以前看见的是怎么回事?上帝告诉他,你看到的是移民生活的演示版.而你现在面对的是实用版."底下的学生有些人笑了,其实也是出于给老师面子的苦笑.
 
"下面我说的话你们一定要记牢,不然你们无法在这个国家生活.这里不承认你们原住国的学历,不承认你们以前的经验,不相信你们的一切.如果你们想要改善自己的生活,你们必需要撒谎!"亚利山卓语不惊人死不休."你们看上一套舒服的房子,可是房东不租给你,因为你养宠物.那么你一定要在申请的时候告诉他你不养宠物.等你搬进去以后,他即使发现,也不方便轰你出去.那样要打官司."
 
"同样的,你们没有的工作经验,电话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说有,不然你不可能得到现场面试.现场的时候,你可以展示你的更多才能让雇主相信你有能力很快学会,那么就会有机会.你们移民太老实是永远别想得到工作的,只能去切鸡肉.即使你第一次回答不出这些问题,并不要以为难堪,你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你.你只要记住他的问题,回来跟我一起研究对策,很快你就可以应付更多的面试问题,而最终得到一份你想要的工作."
 
这是对刘一帆冲击最大的一堂课,头一次有老师公然教学生要堂而煌之的靠撒慌来谋求个人利益.移民的生活,总要面对一些冰冷残酷的方面.
 
刘一帆开始身体力行学到的新"知识",通过谎称会雇主要求的一切技能,他果然获得了几次现场面试,而且果然被鄙视出了人家门外.如果没有亚利山卓象老板一样督战,他一定没有勇气不断的去讨辱.不过这些付出不是无用的.
 
"一帆,给我个理由为什么我要雇你?"
"我能胜任这份工作,而且在你的候选人里面最适合你的要求."
"那为什么我可能不选择你?"
"如果有人比我强的话."
"告诉我你的几个缺点."
"我对工作认真,但是有时候会过分校真.这个我以后会注意跟你和同事多沟通,让它也成为我的优点."
"你最近看什么书?"
"达芬奇密码,非常精彩,尤其是逻辑推理部分."
"我也很喜欢这本书,我的问题问完了,你有什么问题吗?"
"当然,我对公司的产品市场前景非常感兴趣,请你给我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展望."
 
几次下来,刘一帆已经貌似一个面试的老手.此时他心里按捺不住一份喜悦,他知道这次有门了,心里默念,不要主动提工资待遇,耐心的等他出价.这是北美和中国最大的差别,职位不明码标价,在互相认可以后才开始谈工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路是走出来的 回复 悄悄话 嗯。有了工作可以回北京了, 幸亏没读博士,即便是奖学金也感觉不一样的。
一帆妈妈呢?怎么不跟儿子沟通?
tictacto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概不回贴的评论:
就业就是这样增加的。其实他们的问题才真正无聊。 :)
概不回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因为各个公司HR的套题,也增加了就业市场--就业培训专业人员~~~

记得前不久有个非诚勿扰的男嘉宾是HR的,他说最讨厌在问面试人你有什么缺点时,面试人回答工作太努力太认真之类的套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