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国学”吗?

(2013-02-19 07:21:40) 下一个

有“国学”吗?

谁考据过“国学”的来龙去脉?

很容易找,我就不给链接了,这是我从自由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烤过来的:

“国学,可译做“guoxue”(音译)、“Sinology”(意译,指中国学或汉学)。狭义的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现在一般提到的国学,是指以先秦经典及诸子学为根基,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因此,广义上,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文化和学术,包括历史、思想、哲学、地理、政治、经济乃至书画、音乐、术数、医学、星相、建筑等都是国学所涉及的范畴。”

还有:

“汉学(Sinology)或称中国学(China Studies)是指中国以外的学者对有关中国的方方面面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包括中国历史、政治、社会、文学、哲学、经济等等,甚至也包括对于海外华人的研究。中国人研究汉学,通常称为国学。

也指明末清初依汉世儒林家法之说研治经学名物制度,小学训诂的考证学。惠栋一生治经以汉儒为宗,为汉学奠基者。惠栋的再传弟子江藩著《汉学师承记》,自居为汉学宗传,彰显汉学名号,影响深远。”

“国粹派邓实称:“国学者何?一国所有之学也。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国焉,有其国者有其学。学也者,学其一国之学以为国用,而自治其一国也。”(《国学讲习记》,《国粹学报》第19期)

钱穆曾就“国学”一词发论曰:“学术本无国界。‘国学’一名,前既无承,将来亦恐不立。特为一时代名词。”(《国学概论·弁言》,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烤过来的完了!

反正,一百多几乎两百年前,西方人来了,老中对西方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简单的说,老中头脑发达四肢简单,西方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大家可千万不要以为科学技术属于头脑啊,不错,科学技术是头脑产生的,但是那依然是劳力者的产品,只不过劳的是脑力而已,因此,科学技术属于生产力,想当年中国知识分子还为党中央宣布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而兴奋,为自己也是“劳动者”而幸福哪!

为什么呢?

因为,“劳动者”变成好词儿啦,那时候大家都想当“劳动者”!

听说那年头都愿意跟党员结婚,也愿意嫁给复员的解放军,包括知识分子家的女人们。

可是,“劳动者”怎么就变成好词儿了呢?

这个问题我最后再说。

如果有国学的话,那国学里有这玩意儿吗?

我不知道“万般皆下品”是不是国学价值观,我也不知道“士农工商”算不算国学价值观,反正西方文化来了,比如说数学、化学、物理学,等等等等,反正是很多学来了就是了,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等等等等。

似乎老中也应该有个“学”,一个也行啊!

结果呢,是不是中国的所有东西加一块儿就是“国学”呢?

我以为不是,象建筑设计师和工程师鲁班的东西我估计应该不算,造纸印刷估计也够呛,等等等等。

反正说起“国学”,“儒学”是第一位的,孔子是老大,差不多孟子是老二。

我以为“儒”有两种,一种是经济上独立的儒,如家有田产的儒,我懒得找例子的,还有自食其力的儒,如孔子;二种是经济上不独立的儒,如各种门客。

我猜秦始皇“焚书坑儒”坑的是经济上不独立的儒,如各种门客,而养他们的是当时的有经济实力的政治家。

前面提到“劳动者”,其实这些经济上不独立的儒,如各种门客,他们也是“劳动者”,只不过他们劳的不是他们的肌肉的力,而是他们的脑子的力而已,特别是有时还有生命危险,有可能会被坑是一种,毛遂自荐是另一种。

你还真别说,如果有“国学”的话,“劳动者”这个概念还真应该属于“国学”概念,因为老中早就有“劳力者”这个概念。

“劳力者”这个概念的来龙去脉我懒得查了,反正咱老祖宗是早就用过了,他说的“老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几乎家喻户晓,而且“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也就是说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看见没有?

“劳心者”的定义是“治人者食于人”,也就是说要别人养活,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剥削者”,而相对的“劳力者”的定义是“治于人者食人”,也就是说要养活“劳心者”,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被剥削者”。

现在看来实在是有趣,中国知识分子一直以为自己也是“劳心者”,其实不然,中国知识分子里当然也有属于“劳心者”的,但是绝大部分是属于“劳力者”,无论是工程师还是写码的都是“劳力者”。

所以,中国知识分子可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属于“儒”而为“焚书坑儒”而伤心而气愤而恨秦始皇,因为你们不是属于“儒”滴,“儒”是属于“劳心者”的,而中国知识分子绝大部分是属于“劳力者”的,属于工程师鲁班、发明家蔡伦、科学家张衡、数学家祖冲之等等等等。

老子、庄子、孔子、孟子等等是思想家。

我前面提到的老祖宗是孟子,他的原文是:“故曰,或劳心,或劳力;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 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出自《孟子·滕文公上》

西方的社会分工比中国更明显,教堂的主教们还律师们是西方的“劳心者”,有的有钱人即便是不学法律也搞法律,政治家就明明白白的叫“法律制造者”(lawmaker),或者叫制定“游戏规则”的人,“十诫”就是摩西制造的,当然他为了效果更好就说是上帝给他的。

一切都是为了一个“信”字,比如说美元和美军的关系也说了美元的地位与美国的军事实力没有任何关系。

但是,其实呢,事实是美军为美元提供“信”,所以,本质是“信”,上帝7天造宇宙,处女生子,鸡肚复活,都是一个“信”字,信则灵,不信则等于零。

其实呢,说出来大家都可能不相信,美军为美元提供“信”是在美军处于比较低谷的越南战争时期开始的,因为在那之前黄金为美元提供“信”,那就是所谓的“布雷顿体系”里的美元与黄金挂钩,越南战争打掉了连接美元与黄金的钩子,美元成了一个信用货币。

早年人们用贝壳当钱,后来用金子和银子,现在用纸,价值就是个数字,跟上帝,鸡肚,喇嘛,活佛,统统都是一样,信则灵,不信则等于零。

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纸老虎”。

美军起杀一儆百的作用,美军打一下伊拉克,全世界就都差不多老实了,是“虎”,能吃人,但是也很有限,如果那“百”不信,不被美军“杀一”而“儆”倒,美军就是纸老虎。

由于老美当年帮常凯申印“金圆券”,中国民间的黄金几乎被收掠一空,所以,对中国的“金融战争”在新中国还没有建国就开始了,后来国军运走了所有国库的黄金,人民币从第一天起就是一个信用货币,比美元变成一个信用货币还要早几乎二十年,也就是说人民币比美元先进。

当然了,不被美军“杀一”而“儆”倒需要力量,所以毛主席说:“没有一个人们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最后,也就是现在,我说说“劳动者”怎么就变成好词儿了呢?

而且,听说那年头人们都愿意跟党员结婚,也愿意嫁给复员的解放军,包括知识分子家的女人们。

我以为是价值观造成的,原话好象是“颠倒了的历史又颠倒过来”,这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政治运动包括“文革”实现的,让“臭老九”臭了,让“劳动者”变成了一个光荣的称号。

老爸曾经受批判,文革前和文革中都有,包括爷爷奶奶还有外公外婆,老爸和老妈都恨文革,他们都知道我崇拜毛主席,所以经常在我面前有机会就骂几句毛主席。

没逢这种时候,我就告诉他们如果当年人家不仅不批判你们,而且还是特礼貌可和气了,笑眯眯的握着你的手说:“明天就不必来上班了。”你们的一切思想问题就都解决了,而且还不能说人家对你们进行了政治迫害。

问题是人都要吃饭,总是有的人比较能干,也有不太能干的人,老中还有一句话:“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

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儿,啥时候都是有得必有失,当年大家恨政治运动,要改革开放,后来改革开放了,改革开放其实也有政治运动,那就是失业,只不过不能说解雇是政治迫害而已。

总之是有得必有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儿,知识分子的家里也有不太能干被解雇、找不到工作、找到的工作挣钱不多或不那么光鲜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