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拿日本军国主义吓人之一:日俄战争

(2013-03-11 17:21:28) 下一个

我的想法和引子

我准备整理三个帖子,不是写,因为这方面的资料网上很多,第一是甲午战争第二是日俄战争第三是“抗日战争”

有兴趣看第一个的网友请点击:别拿日本军国主义吓人之一:甲午战争

很多人以为日本自己可以打败中国,因此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有吓唬中国人的作用,我本人很不以为然,因为事实是近代日本对中国的战争都是有当时的超级大国和后来的超级大国的支持的,也就是英国和美国的支持。

任何国家打仗,盟国都很重要,特别是对于没有资源的岛国日本,后台尤其至关重要。我只是想要大家知道日本这个凶手不是孤立的,日本背后有后台,而且后台是当时的超级大国英国和未来的超级大国美国。

特别是现在,正值日本在钓鱼岛抱美国的大腿的时候,很多中国人认为中日开战时支持日本不是与中国为敌,我以为中国人必须清清楚楚地看到并记下所有支持日本的国家及其行为,绝不放过任何在中日战争期间给鬼子送水递毛巾的人,更不用说给日本提供武器和战争资源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全报。”

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无非是早年的日本海盗和“神风”,后来满清时的“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还有民国时的抗日“正面战场”,现在是美国人大腿的“安抱条约”,天皇,靖国神社,技术打工仔,等等等等。

但是,我以为“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还有“抗日战争”这三个是主要的,因此我收集一些这方面的资料。

别拿日本军国主义吓人之一:日俄战争

下面是我从“百度百科”找到的,“日俄战争”中英国和美国是日本的后台是明明白白的,我就不多抄了。

伤亡情况: 88,429人战死(日本)32,904人战死(俄国)

《日俄战争》是指日本与沙皇俄国为了侵占中国东北和朝鲜,在中国东北的土地上进行了一场帝国主义战争。以沙皇俄国的失败而告终。日俄战争促成日本在东北亚取得军事优势,并取得在朝鲜、中国东北驻军的权利,令俄国于此的扩张受到阻挠。日俄战争的陆上战场是清朝本土的东北地区,而清朝政府却被逼迫宣布中立,甚至为这场战争专门划出了一块交战区。日、俄、中三方在这场战争中都蒙受到了严重损失,并为之后各国的发展道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战前的形势

英国历来把俄国看作同它争夺中国的对手。它企图假手日本阻止俄国南下同它争夺中国长江流域。因此,英日互相勾结,于1902年1月30日在伦敦签订英日同盟,矛头针对俄国。美国自1899年提出“门户开放”政策以来,几度想插足中国东北,都被俄国拒之门外。为了打破俄国对我东北的垄断地位,美国政府站在日本和英国一边。英美两国对于日本给予了大量的经济援助,为日本的扩军备战输血打气

法国仍然忠于俄法同盟。1902年3月12日,俄法两国在彼得堡发表宣旨,声称两国对于将来远东或中国发生变化时,为保护两国之利益,保留其自由行动的余地。这是把法俄军事同盟推广到远东,矛头直指英日同盟。但是,法国并不希望俄国把主要军事力量投入远东,以免削弱俄法同盟在欧洲对付德国的实力,因此对俄国远东政策的支持有一定程度的保留。

德国继续执行其推动俄国东进的政策。它希望由于俄国占领东北而和日本甚至英国的矛盾激化,迫使俄国调开西部边境的俄军,间接削弱俄法同盟对德国的压力。因此,德国对俄国1901~1904年间的远东政策,基本上表示支持(战争爆发以后,德国继续推行这种政策。当俄国波罗的海舰队东调时,德国表示愿为它加煤。后来甚至酝酿俄德“结盟”)。

这样,到1902年春,上述各帝国主义国家在远东问题上形成两大集团:一个是英日同盟,以美国为后盾;另一个是法俄同盟。德国在欧洲反对法国,在远东则支持俄国。至此,日俄战争的国际条件已经形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