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R 二进宫记

(2009-01-10 15:33:41) 下一个

ER 二进宫记

 

话说啥都有第一次, 听说加拿大的所谓免费医疗系统尤其急诊救护程序是千夫所指, 我终于在来加拿大八年以后第一次并且立刻接着第二次地以身尝试了ER (EMERGENCY ROOM).

 

我那风花雪月的男友要求我这段养病其间不上电脑不看股票, 念及他这次表现勉强及格并且也是为我好, 于是应允了他. 可我在不间断的退烧药和止痛药之间,实在是要分散一下我对病痛的注意力. 何况对ER的非常不满实在是不吐不快啊.

 

快快总结如下:

 

  1. 做个有知识有准备的病人.  

上上周四开始发病, 急急地去看了家庭医生, 等了一小时候后, 家庭医生没等我述完病情花了几秒种给我一张处方, 轻描淡写地说小病别担心. 我吃下抗生素后觉得好转.

之后的周末基本是卧床静养.

周一早上起来和欧洲开电话会议时发现自己很不舒服, 安慰自己说可能周末睡多了. 十点开车到公司, 晃了一圈交代一些事情后, 腰象要断了一样疼, 眼泪已不可控制地安静地流着. 象我这富有微笑盛名(STYLE WITH A SMILE) 的人在办公室会如此失控, 大家都怕了. 叫来出租车直奔医院.

在路上, 我担心医院等候时间过长, 告诉司机转去家庭医生处. 所谓地插队后, 还是等了大半小时见到家庭医生. 他看了我一眼, 你为啥在这里浪费时间啊, 赶快去ER”. 我说你几天前不说是小病么他答:”现在不象了么,我这里不管非小病的”. 

不再浪费时间, 半个小时后朋友送我到了附近医院. 开始了ER的程序. 二个小时大厅等候, 同时做尿样血液等等测试. 二个小时在里面的病房里等医生. (省略若干…) 三个小时后吊完针水拿到新处方. 医生说重点观察四十八小时, 若未好转即刻回院.

继续在家静养, 把那含有吗啡成分的止痛药当救命药吃. 当周三半夜三点我再次被疼醒并且止痛药再也不管用时, EOUGH IS ENOUGH, 天亮后安排好LOGISTICS, 我再次进了ER.

由于是短时间内二进宫, 半小时后我就睡到了病床上等侯医生. 二个半小时后见到医生. 先推去做B. 又过了一小时后报告结果出来, 医生再次回到我床前. 对话如下.

 

医生: “你不应该是肾结石. 可能目前的抗生素不抵用, 我们换一种. “

: “换哪种? 我之前已经吃过两种了, 我的医疗记录里应该都有备案.”

医生: “你有记录么, 没看到, 就吃这个CPRO… . “

: 等一下, 这个名字好熟哦, 我有带上次就医的复印件, 你确认下好么.

医生扫了一眼我的复印件, 又说: 对啊, 你已经吃过了, 那么再换一种吧. 唰唰唰, 又开一张处方单.

: 你们根据啥判断最有效的抗生素哪?我这次的测试结果和上次比有区别么?

医生:你上次的测试结果是什么啊.” 再看一眼我的复印件, 突然恍然大悟, 跑回电脑边敲了一堆, 又说是啊, 好象有所好转哦, 但可能还不是最有效的抗生素”.

我气结, 可命在人手上还是得忍啊. , 医生, 我以为你来之前已经在电脑里看过我的记录了. 幸好我没疼糊涂还记得带复印件”.

医生不接我口, 我也懒得继续. 换个问题, “ 医生啊, 不是有个测试叫CULTURE AND SENSITIVINESS, 可以判断对我最有效的抗生素. 我做了这测试么?”

从现在开始医生不再信口开合, 翻完我的记录再回答:”你没做这个测试, 我们一般给发烧病人才做.”

: 是么, 我没发烧么, 好奇怪哦.

医生答: 发烧定义是38, 37.9, 不算.

我再深吸一口气, : 谢谢灌输知识. 顺便说一下, 我平时正常体温是35.8, 可能也低与你们的正常体温定义吧.

医生挠了下他那不多的头发, 我现在给你做这测试, 要三天才有结果. , 你干啥的啊, 好象还挺有些医疗知识么.”

: 谢谢夸奖. 我的实验室总监同事也是个医生, 他这几天跟踪我的治疗情况并且急速灌输了些医疗知识. 看样子我以后要努力多学些, 这样下次才好跟你们医生更好地沟通探讨啊.

他笑了, 我又说那这三天我咋办哪? 好疼啊.”.

医生: “我给你打吗啡针吧, 会舒服些的.”

: “你给我吊抗生素的点滴吧, 那样会快些.”

医生绝对不行, 抗生素不能滥用过量. “

我明白的啊. 可你们不做CS测试时, 咋判断抗生素的药效呢?”

医生: TRIAL AND ERROR. (大概翻译成一个个试过来).

: 这一个个试过来, 就不会用过量么?

医生再不答话, 指使着护士快快地将吗啡输进了我的静脉. 以免他一激动, 加大计量引诱我上瘾, 我也就闭上了嘴.

后话:  我这人可能是钢筋水泥做得吧, 这样子的吗啡打下去, 我的肾竟然还是疼! 而且也没觉地飘飘欲仙啊. 真不理解那些吸毒的人.

 

  1. 出外靠朋友

在家靠不靠父母是另一话题, 但出外靠朋友我是深深地体会了. 大家都是飘洋过海的, 亲密的朋友也就象家人了. 我是三生有幸, 身边还有好些爱惜我的朋友们. 尤其是我那大度的室友啊, 她有着如同圣母玛丽亚般的高贵心灵, 有几个凡世间的男人能配上她啊. 朋友们, 谢谢你们的好, 我一一铭记在心, 也一定会爱惜你们, 在你们需要时守护在旁.

 

  1. 有什么, 别有病; 没什么, 别没健康

简单的道理, 有几个能贯彻执行? 如果说半年前埋下的疼, 要以此方式痛心彻肺地发作出来, 那我就接受了画个句号吧. 日子往前过着, 我要慢下来耐心倾听我内心的声音, 一步步健康地往前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