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凝絮

经历,随想,杂谈。
正文

爱宠情节(三)

(2013-03-29 09:42:08) 下一个
       我上小学的第二年,我们搬家了,离开了我和姐弟们出生的村子。从偏远的小山村,搬到了城市边缘。妈说是为了让我们读书,因为孩子们,妈和老爸离开了已有深厚感情的那个美丽安静的小村庄。
       搬去的,也是长白山脚下的一个村庄,沿着长白山的山脉,蜿蜒曲折地向深处延伸,最外边的(也就是离城市最近的),接近山口的,是一队;向里,每一个山沟,都会住着若干人家,是二队;然后是三队、四队、五队。据说,当年这里的山上野鸡很多,成群结队的,所以,这里还有个俗称"野鸡垻(bei)"我的大部分少年时代,算是在这里度过的。
       妈应该是不喜欢这里的,在我的记忆中,她老是跟我们说,红土崖的乡亲是多么多么的好,哪位大妈给过一碗米,哪家的奶奶帮忙看过孩子;哪家的叔叔帮忙挑过水;哪家的孩子帮忙推过磨...什么夜不闭户了,什么路不拾遗了,总之,在妈的眼里,那个叫红土崖的地方,是个安静、美丽、祥和、充满乡情的小山村。受老妈的影响,以至于我每次回去,都翻山越岭地过去看看,在村子里走走,去父母认识的老人家里去坐坐;第一次见老公的家人,我还拐了个弯,带着他去看了看我的出生地呢,呵呵,他居然也喜欢。
        搬了家,每年的春夏之交,我们家开始缺吃的,总有那么一两个月,时常会听到母亲的叹息声,也能感受到父母的焦虑。我们养的宠物,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开始养兔子。每天放学,做完作业,第一件事,就是去山上给兔子弄吃的,每次看到我们带着野菜或者野草回来,兔子们都会高兴地蹦来蹦去;兔子小时候最可爱,手掌大小的时候,毛嘟嘟的,大耳朵,小尾巴,放在地上,蹦蹦跳跳的,别提多好玩儿了。兔子长得也快,半年功夫,就可以卖了。每当放学回家,发现兔子少了,发现小灰或是大白被卖了,总会萎靡几天,很不开心。慢慢滴,大家习惯性地,发现少了,我们也不再问了;父母卖了兔子,也不再跟我们说。
       为了补贴家用,妈不再做衣服,开始自己孵小鸡小鸭的,那时候的母亲,也许是生活压力大的缘故,性情有了很大的变化,发牢骚,发脾气成了家常便饭。偶尔孵出个有些残疾的小鸭小鸡的,我妈总是想要摔死,说是太麻烦,养又养不活 ,它自己还受罪。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和父亲偷偷把那些小家伙拿到我和姐姐的房间养起来,为了矫正它们有问题的腿脚,老爸会做各种架子之类的,把它的残疾给矫正过来,虽然医治好的小鸡,个头儿会小一些,妈妈看到了,也会露出笑脸并接纳它。每当这个时候,我和老爸笑的都特别开心。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我们也都长大了。15岁那年,我被送回山东老家读书,从此以后很多年,我再没有接触过动物,更别说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