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凝絮

经历,随想,杂谈。
正文

爱宠情节(二)

(2013-03-25 12:34:20) 下一个
         大弟六七岁的时候,家里要了一只黑狗,小家伙小脚丫和肚皮是白的,其地方那是黑又亮!我们给它取名儿“大黑”一个多月的“大黑”,长的很壮,嘴巴又粗又大,小脚丫也是出奇的大,爸说能长只大狗,就给拿回来了。
         自从大黑来了我家,大弟除了吃饭睡觉,每天就围着大黑转,还时常把自己好吃的偷偷拿给大黑小弟那时候还小,也是胖嘟嘟,笨笨的每次看到大弟走在前边,后边跟着小弟和大黑,尤其是上山下坡的时候,大弟身后两个肉球连滚带爬地跟着,妈妈都会笑得不行。想想我们的童年,真的是幸福!


         大黑很快大了为了保护小时候的大黑,我们跟邻居的孩子或者狗狗(吵)过架;长大后的大黑,为了保护小弟也跟邻居家的孩子或狗狗打(吵)架我们就是密不可分的一家人,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我的家在长白山系的一个小山村里,孩子们玩耍也是在山上,大黑也时常跟着大弟或者老爸上山
        有一次,大黑跟老爸去山上打柴,大黑寻到一个小石洞,趴在那里又扒又是叫的,老爸跑过去一看,石洞里有一只小獾子,老爸兴奋得不行,跑回家找了邻居家叔叔,带了工具去把小獾子愣是给弄回了家。我记得我们女眷们在黄昏的余光中,看兴高采烈跑在前边的大黑和跟在后边的老爸和邻居叔叔,都高兴地不得了。大家围在灯光下看父亲打开麻袋,饱受惊吓的小獾子蜷缩在麻袋的最里边,怎么也不敢把头伸出来;这时,我妈急了,不让老爸弄它,让赶紧把它给放回去!老爸里甘心,商量说就养几天,我们也期盼地看着大人们,邻居婶婶和妈妈母性大发,坚决要求自己男人把小獾子给放回去,而且还得给放回原处!我们七嘴八舌的嚷求也是没有用,最后,爸爸们沮丧地连夜把小獾子给送了回去。


        后来听我妈说,早在我家住在更偏远的山村里时,老爸去山里砍柴,居然在一垛堆置在那里很久的的柴堆里,发现一个熊窝,里面有一只小熊,也许熊妈妈去觅食了,老爸才可以安然地发现小熊,并贪心地把人家熊宝宝给回家!老妈一见吓得半死,怒叱老爸,万一熊妈妈闻着味儿寻来,那家里的孩子该有多危险?!妈说,那次老爸也怕了,赶紧找了两个年轻小伙子一起,把小熊给送了回去。
        说完这些,老妈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那时的老妈,被童心不泯的父亲给折磨的够呛,而对我们来说,老爸时常给我们带回各种惊喜,即便不能留下那些小家伙,即便感到遗憾,我们还是很高兴很兴奋的,至少那几日,我们是在兴奋和新鲜感中快乐地度过的。
        在北方的严冬,大雪覆盖着大地,每当这个时节,老爸也没那么忙了,他就会我们抓麻雀。先把院子扫干净,然后一个大号箩筐,筐下撒些谷物,把箩筐用一根小木棍儿支起来,木棍上绑一根细细长长的绳子,我们把绳子的另一端扯进屋子里,隔着门缝,我们观察麻雀们,在一番小心的观望和探试之后,麻雀们放松警惕,叽叽喳喳地跑到箩筐下琢食谷物,老爸迅速拉扯绳子,木棍瞬间弹出,箩筐下总会罩住几只麻雀。长时间的静谧和紧张过后,这是我们最兴奋的时候。我老爸确实是个善良的人,每次成功之后,老爸把麻雀从箩筐里一只只拿出来,也只是让我们看一看,摸一摸,然后就给放了,老爸说:“家雀儿(麻雀)气性大,养不活。”我也的确看到父亲手里的麻雀大口大口地喘气,还时不时地啄你一口呢。


        在老爸的熏陶之下,我也自己琢磨着去井里抓鱼,新年夜里,小孩儿们都穿上新衣服,打着灯笼成群结队的各家各户地串门儿但每次,我都是自己先做一个捉鱼的瓶子(一个罐头瓶,瓶口用塑料布封起来,瓶口绑一根绳子,绳子的一端绑根木棍,再在塑料上开一个小口儿,瓶里放上点馒屑,这就大功告成了),原理很简单,就类似于钓鱼的原理,只不过鱼绳的那头放的不是鱼饵,而是罐头瓶儿。我会一个人跑去井边,黑灯瞎火的,静静地鱼上钩;有一两次,我还真捉到了比较大的鱼,有时候,钓到个把小鱼儿,天气太冷,也就没了等下去的耐性,跑回去跟小朋友们串门子去了。
        可不可以这样说?我在儿时就领略了钓鱼的乐趣。





后记:话说那日有客官看了这帖子,奇怪为什么井里会有鱼?还问井里的鱼是否喂食儿?嘿嘿,我还真是很感谢这位能那么认真滴读我这蹩脚的文字,不过心里稍稍的弱弱的有那么一丝丝的别扭感。仔细想想,也是我的错,谁叫你表述的不清楚呢!“井”么,还是大家伙喝水的井,怎么就会有鱼儿呢?请各位放开了畅想,都可能有什么样的“井”,也许就有一口井,在大山脚下,河水的旁边,用河里的石块儿垒起的那么一口井,河的两岸,那十几户人家,就靠这口井过活,偶尔遇上发大水,河水漫过井水,大家就得跑去家里条件好,有自己打的水井的人家“借水”喝呢。熊的小故事也被人拿出来质疑了,我所知道的,在当年的小山村里,家家户户会有很大的柴垛,家里男孩多的,就会去远一些的山里砍柴,然后垒成垛,放在那里自然风干,至少要放一年,因为只有下雪了,才可以柴火绑在砍下的树头上下山。我跟大人去山里采野菜,确实看到过推在那里多年的柴垛,大人说,不是谁家的,也许是忘了。呵呵,说明一下,只为让大家能更理解,算是解疑吧。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